不支持Flash

嘉宾访谈:孔祥东、阎肃做客聊开幕式歌曲(实录)(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11:53 新浪视频

  孔祥东:这是我们歌词需要的,《永远的朋友》(笑)

  阎素:对,我也想问你,好象有一届奥运会也是用的这个名字。

  孔祥东:巴塞罗那,我们当时只允许他叫《永久的朋友》,不叫《永远的朋友》,但是他那个没有浏阳河。

  阎素:对,他那个没有东方文化。我很佩服这个,人家认为茉莉花已经到处在用了,他就舍了这个,他一下子捕捉到一个浏阳河,我觉得很神。

  孔祥东:原来我俩创作的时候,老莫自己编了一个,他说你看合适不合适?我听都没听,我说不要编,就取现成的,因为这个推广的时间是很有限的,当一首民歌几十年上百年被大家传唱的时候它已经成为一个民族音乐的血脉了,你说我把你血全换了,这得要多少营养品。所以我觉得咱们的茉莉花非常好,其实我参加这次颁奖音乐的评估小组,我们也是在协调了有来自部队的专业作曲家,来自学院的专业作曲家,以及像海外回来的谭盾,后来最后我们选中以谭盾的音乐为主的,我们三位提出了一个专家组的修改意见,以及跟咱们文化活动部交流,下这个修改意见,最后这些作曲家他们重新再根据原来已经有的元素进行修改。像前两年特别流行的英格玛,音乐里边有一段我们听到了怎么唱来着?我想想看,有一段录音是台湾一个送牛奶的老先生,他在那儿哼哼啊啊,推着牛奶车爬坡的时候,就有点像劳动人民的号子,他那段声音给英格玛,就是德国小伙子采样采下来了。后来这首采样采下来的编成了乐曲,成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宣传歌。所以谭盾这个做法沿用了现代音乐的元素,这些元素都成了音乐的一部分,不用去学都知道,这是中国。

  阎素:每一次颁奖,明天就有了吧,您就听这个。

  文坛:真的好期待。

  阎素:听说很好。

  孔祥东:非常好,非常不错,有光荣与梦想的,因为这段是咱们国际奥委会主席惟一他要上场的音乐,所以国际奥委会对咱们征歌他不发表意见,不是他的事,但是这段他特别在意,所以跟咱们奥组委协商方面特别多的压力工作的量。

  阎素:它出现的次数比主题歌还多,每天都有,没完没了都有,颁奖都有,礼仪小姐。

  文坛:每一次响起就是音乐中美妙的文化的传递。

  孔祥东:对,而且各种元素都要考虑到。其实每届奥运会的主办方都非常用心思,在细节上越来越多体现他花的精力,他花的钱财,甚至创意,然后这些方面体现越来越多感受到你这个主办国是不是认真,你这个态度,同时你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是不是有新的蜕变和开拓的可能。

  阎素:我见过一个外国友人,他对金相玉那个奖牌倍加珍惜,他渴望得到,因为绝无仅有的,它太有特点了,太值得保存了。

  孔祥东:所以我觉得奥运会这次方方面面,从咱们传统文化当中挖掘出相当一批咱们一直有,但并没有去很广泛推广的一些元素,得到这次奥运会的推广以后,我相信在后奥运时代会对咱们国家本身的文化发展有一个很好很好的推动作用。

  阎素:我总觉得中国人办事,这次有两个事情还是要把眼睛睁大的,水立方和鸟巢,类似这个,鸟巢大家伙倾倒,水立方倾倒,你看什么日本和美国那几个游泳队冠军,到那儿他也折服,包括今天我才知道,这个射击场全世界没那么大的,没那么好的,俄罗斯的射击冠军他说的,不是我说的,我也不懂射击,他说没见过,而且短时间之内世界别处也不会有那样的。我好自豪啊(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