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快乐奥运会》之郑渊洁做客(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2:36 新浪视频
 
1 2 3

  郑渊洁:各块都能看?(笑)

  苏群:咱们回到篮球上来说。昨天那个比赛陈江华的块,易建联蹦得高都不是中国人的特长。陈江华是目前全亚洲篮球当中最快的。易建联蹦得高,身体素质只好,他的跟腱之好,在亚洲篮球运动员当中是第一。但是我打这么一个比方,您会说英语吗?

  郑渊洁:28个字母背不全。

  苏群:假设会外语,英语呱呱叫,外语学院毕业,跟美国人说话人家听不出来你是中国人,就这么一个人,你到美国去,你什么都不会,你到美国去,人街上要饭的,给我拿两个钢崩,我换咖啡喝。这个人的英文也比你溜。

  郑渊洁:我都不相信,那天说爱国,是海岩还是谁,白宫门口有一乞丐,跟他交谈的时候,说英语的发音比北大英语系的英语教授都准不,我不相信,我说不可能,他是一个要饭的。

  苏群:他是要饭的也是美国人啊。

  主持人马骧:美国人的跟腱比咱们还是有优势。

  苏群:所以跟美国人打球不能跟他比快,也不能跟他比蹦得高,你就得拿你中国人的优势,比如你到美国去,什么人混得好,就是教中文的,搞武术的,弄太极的,美国人脑子慢,学数学的,做中国菜的,然后就是教武术那些。凡是美国人没有的,你显露给他看。

  郑渊洁:明白了,不能拿自己的弱项给人家看。我也养狗,中国的狗听不懂英文,你要说过来过来,用英文说不行,你得用中文说。

  苏群:跟小孩一样。

  主持人马骧:美国人也听不懂中文。

  郑渊洁:我准备开一个班专门学中国狗学英文的,这个前途无量。

  楚轶男:但是首先主人也要会英文。

  郑渊洁:开班呀,把你的狗送过来我教会你的狗会英文。

  主持人马骧:而且你还得请外教。

  郑渊洁:中国的狗和外国的狗交流狗语是通的吗?

  主持人马骧:打断您一下,说白了这跟您说中国队请外教是直接一个意思,直接教咱们的球员就教得更好,直接您的狗学习班就学习成了。咱们接下来看一段姚明的视频,你喜欢陈江华是吧。

  郑渊洁:姚明也喜欢。

  主持人马骧:咱们看一段昨天姚明表现怎么样。

  (姚明篮球比赛视频)

  姚明的全场精彩集锦。昨天我感觉其实姚明没怎么发挥出来,除了开场有一个漂亮的三分球之外。

  苏群:姚明是收着打这场球,差不多发挥了他想打出来的70%。易建联想发挥120%,但是他发挥出来50%。王治郅想打70%,发挥出来70%。所以,基本上是每一个人的心态不一样,陈江华岁数小,易建联岁数小,他们见了美国球员兴奋,尤其是易建联,他在美国打球,头一年,有高有低有起有伏,所以昨天特别来劲。但是往往欲速则不达,你想高了,你跟美国人打,老想比他蹦得高,扣篮比他狠,其实任何一个人拉出来都比你狠,不比别的,就比三分比你准,闪你就像陈江华闪了科比那一下,科比心里不爽,对中国人他觉得又爽又不爽。姚明盖了科比一个帽,科比很丢脸,科比的球迷也丢脸,但是觉得这是中国人盖他的帽,盖就盖了。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