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嘉宾访谈:孔祥东、阎肃做客聊开幕式歌曲(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11:53 新浪视频

  孔祥东:阎老师是前辈,我觉得讲的特别好,音乐是个共通的语言,而且在奥运会这样一个全球,我认为什么活动都有过,但是没有一个超过奥运会的,惟有奥运会谁都给面子,今年是到了最齐的一次了,所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本届奥运会的口号,而且今天到达的所有的奥运代表团已经证实了本届奥运会的成功了。一个是当然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的提高,今天中国的国际社会地位,然后音乐我相信能够在这个奥运会当中起很大很大的作用,一个是全民的音乐素质的提高,然后第二个,也是中国音乐家音乐人,包括词作家各方面的人士,能够通过奥运的征歌,推广,以及传唱。

  文坛:已经提前感受了。非常热闹的一个场面,因为我们谈起了音乐,这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其实我们今天网友关注的音乐是整个开幕式的整体的音乐,因为听开幕式闭幕式的音乐总设计陈其钢老师说,在整个开幕式的四个小时期间,除了短短的几分钟的讲话之外,其他每一秒钟都会被美妙的音乐陪伴。

  阎素:是的。

  文坛:所以比如说这些颁奖的音乐,或者点火仪式的音乐,也是大家特别期待的。

  阎素:是的。

  文坛:咱们也来聊一聊。

  阎素:这个音乐当时也是很难办的,因为开幕式没有颁奖的,入场式,每一个国家进来他有他的音乐,这个也是很妙的,大家千万不要忽视入场式的音乐,两个小时呢,你想205个国家和地区,哪怕我这个代表团就7个人,我也得代表我这个国家或者我这个地区,我要来让大家认识认识,见见面,你们好,得这样的,那个入场式绝对是很好的亮点。在这开幕式之前有50分钟吧,歌舞表演,这个也是非常好的,这是惯例,就是开幕式之前,大概从5点45吧好像是,我记不太清楚,就是5、6点钟开始一直到7点整,这一段有,包括高金素梅,原住民,台湾的原住民,包括大陆的所有这些各个民族、各个地区的歌舞的一些组合,都来了,那很值得一看。到了开幕式之后确实整个是音乐贯穿,也许是金鼓齐鸣,也许是很柔软的音乐,但是都有音乐,他只是在讲话致辞的时候没有音乐,其他都有。点上火炬那一刹那很精彩。

  文坛:对,那个音乐会是什么样的呢?真让人很遐想。

  阎素:点燃火炬不见得就是一个人,有一个人的,但是有三个人的,汉城就三个,但是还有二十一个人集体点火的,我不记得是哪个,是美国的冰球队集体点这个火。

  孔祥东:那是冬季奥运会吧?

  阎素:21个人,冬季奥运会,21个人点火,也是表示一个集体,一个团体点这个火,而不见得非得一个人,何振梁先生,还是李宁先生,都不见得。

  文坛:阎老师,您这么一说真是一下子让我们网友的思维就拓开了,刚才前一轮尹俊和王莹跟网友交流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更多的网友都是猜一个人,也有猜福娃五个的(笑)但是真正五个明星这样的,运动员这样的好像大家都没有猜,所以大家可以继续猜想,不要只往一个人去猜。

  阎素:他绝对是很好玩的,而且主要的我认为是,一个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第二个,我认为他一定是要出乎你意料之外,才是悬念,才是精彩,你都想到了,大家伙都想到了何振梁,其实何振梁同志,何振梁副主席了,他是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副主席,他跑过了,我记得绝对非常清楚,他跑过了,就是举着,我看见了,火炬手他当过了,李宁倒是没当过,但是李宁他现在是商界了,他跟奥运会打交道的事情很多,你不可能让他来点火,他要来点火旁边还有好几家呢,凭什么让他点火呢?麦当劳呢,可口可乐呢(笑)阿迪达斯呢,当然我承认李宁对我们中国的体育那是立了大功的,他的金牌那么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