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大家谈:专家解读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15:48 新浪演播室
出镜记者
《奥运大家谈》出镜记者 杨迪

  李颜伟:因为毕竟有些人住的比较远,譬如说他换乘公交要两到三个小时才能到公司,所以这样给他们造成一些不方便,现在在新浪汽车频道我们就推出了这样一个活动,大家合乘一辆车,你可以跟你的朋友一起,亲戚朋友,如果陌生人可以大家到汽车频道去发一个告示,然后你可以在里面查询一下,是不是你附近有一些跟你车号,单号和双号的车你们可以合乘一部分车,这样比较方便。

  网友:我也考虑在奥运期间限行的时候跟别人合乘一辆车,但是要注意什么问题?如果发生了交通意外,这个责任或者我的利益如何得到保障?

  李颜伟:我想在奥运期间发生交通事故,肯定更多都是依靠加法来调解了,就是谁驾车出了事情肯定责任他自己来付,并不是因为你合乘一辆车出了事故就两个人一块儿承担,不是这样的,只要按照正常法律调解这个事情就可以了。另外大家还可以有一个选择,就是大家可以买一辆二手车,据我了解现在有些北京一些汽车交易市场最近还是比较火的,好多人买一辆比较旧的车,比如说他买一辆富康,因为他可能就花几万块钱买一个,用了两个月再卖掉也没有损失多少钱,可能相对比租车便宜。还有一个情况,大家可以去租车,但现在租车不太好租,车基本上都是,价格一个贵,第二个,车源基本上也被订没有了,我想合乘一辆车是比较好的,因为大家都是互相帮助。

  主持人闻刚:就是两个单双号互相搭一下车。

  李晓宁:对,“合乘”这个在国外是鼓励的,比如我从旧金山去硅谷,我们在五号公路,我那个司机是个翻译,是个老太太,他一下就开到最里边那个快行道上去,他说我们三个人就可以开到这个上面,如果你是一个人就不可以开到快行道,这是一种进步的思想,鼓励你把车坐满。

  主持人闻刚:我倒更关心,我听颜伟说我觉得这个事办的真挺好的,政府为单双号也做了很多帮助,比如说你夫妻,你一个人名下如果有两辆车都是单号,你就可以把一辆车改成双号,这是政府人性化的为百姓考虑的。

  李颜伟:在这次奥运期间,北京市交管局可能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至少我现在是每周日都去参加交管局的一些发布会,像这些最新的单双号的发布会我也去参加了,就感觉到交管局在这次做了很多很多工作,比如说他搜集到了老百姓反映到了我家里两辆车都是单号,媒体也曝了,说有一个人为了奥运出行单独买了一辆车,结果一弄也是单号,家里俩单号,交管局把这个意见搜集过来了,他们也研究,就是来实施单双号可以变更的问题。这个问题一推出来以后又说有麻烦,又推出了三项便民的措施,还推出了网上预约,都是以为车主方便考虑的,我想单双号变更在以前,在国内至少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情,就说明为了能把奥运办好,我们好多部门也是做了一番工作的。

  主持人闻刚:我也感觉到了,实际上一方面我们为了把奥运办好,有好多便民措施,同时我也感觉到这好像是一种奥运精神,就是一种公共体育,包括您经常提的公共交通的意识,就是说以人为本的奥运,其实这里面我们感受到我们的政府也在办奥运的时候,逐渐的政府的这种亲民,政府这种素质也在提高。

  李晓宁:奥运会其中给全市市民有两个大冲击,有一个词语叫志愿者,志愿者就是市民主动参与到城市生活,公共生活中的一种成员,以前咱们十几年前志愿军,听过这个,志愿者这个我们不熟悉,这次我们看到公共活动中间志愿者大批的出现,奥运会本身需要很多专业的志愿者,还有一些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现在一个事情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行业就能解决的,需要共同解决,城市很多问题就是这样,基本上要靠大家共同来遵守,共同来创造。所以这次交通的问题很大一个问题就是自己要认识到公共价值,经常我们处理问题有时候说谁的孩子谁抱走,但是现在你比如说空气不好了,比如说公共卫生情况不好了,交通的堵塞,公路问题是谁的孩子,是城市建设者,盖街道的这个人的责任,还是管理这个街道的人的责任,还是汽车方面的,谁都有份,开车的人,要大家一起协商,一起想办法。包括限行单双号它是一个共同行为,大家共同解决这个难题,因为太多了,几百万辆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