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大家谈: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做客揭秘鸟巢设计(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15:50 新浪演播室

  主持人闻刚:我觉得其实更多的中国元素我倒有一种感慨,实际上今天我们能建起鸟巢这样大型的建筑,除了我们的设计之外,是不是还展现了中国其他方面的力量,比如焊接的工艺,造好钢,吊装设备,是不是都体现了综合国力的体现?

  李兴钢:从技术上来讲,的的确确这个是非常的,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是我们中国人的智慧、水平和能力的体现。因为鸟巢的不论是钢结构,膜结构,包括我们在所采用的先进的设计软件等等,设计工具等等,这些都可以说是有中国人很多的自主创新的成果,还有中国的建筑师、工程师,还有成千上万的工人,他们几年的辛勤工作的一个成果。很多的成果可以说达到了我们国内领先,甚至有些项目达到了国际领先的这样的水平。

  主持人闻刚:是不是其中包含这样一个,因为我对建筑设计不太懂,您作为设计师,我想这么玩一下,后头就有人为了配合你这个设计师的创意,我得能做到这种焊接的工艺、钢能不能做到这么大的跨度,就是有好多人在支撑您的创意?

  李兴钢:那当然,建筑师实际上更像一个,我们说更像一个导演可能,他更多的是提出想法,然后提出设计的目标,提出我们要达到的目标,有很多的工程师,比如说我们的结构工程师,设备工程师,还有我们施工企业方面的很多的技术人员,以及工人,特别是像鸟巢的焊接是需要很高水平的焊工的。

  主持人闻刚:相当于焊接航空母舰那样的技师,是吧?

  李兴钢:有很多是造船方面的焊接工人他们参与的,有种种这么多的技术力量来支持一个创意。

  主持人闻刚:如果真的没有这些其他的这些行业的科技能力来配合您的话,您就只能是比如按照唐朝那个水平,您就只能玩木结构了(笑)因为您只能设计出来,没有人做这个事。

  李兴钢:所以建筑绝对不是建筑师一个人的事情,建筑也不是一个个人化的作品,它是一个很团队化的一个作品。

  主持人闻刚:两位老师怎么看这个建筑?

  邹静:你指的是哪方面的?

  主持人闻刚:就是李总谈的这个话题,实际上是一个集体的力量,虽然我们今天请李总来,但是背后我们可以看到方方面面的工人也好,其他设计师的共同的一个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