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大家谈: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做客揭秘鸟巢设计(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15:50 新浪演播室

  李兴钢:如果我们大家去看过,或者从照片上看过希腊雅典举办第一届现代奥运会那个体育场的话,也许我们可能会对一个体育场它的最重要的东西在什么地方,会有一些形象的了解。雅典的大理石体育场非常的简单,就是一个田径的赛场,那时候还没有足球,足球可能还没有进入奥运会的项目,然后外围是一圈看台,就是大理石的看台,非常的简单,但是它可以举办这个现代的奥运会,它体现了体育的最根本的东西,和一个体育场最根本的东西,就是赛场和看台,最主要的人群就是运动员和观看比赛的观众。所以对于鸟巢的设计来讲,我们也希望能够把这样一个体育场的根本的东西,它的本质的东西,把它表达出来,所以我们非常的关注鸟巢里的赛场和它的看台,它们都是什么样的形状,可以营造什么样的空间关系和可以营造什么样的气氛。

  主持人闻刚:还是围绕观众,以人为本的理念。

  李兴钢:运动员和观众,这是最重要的两个人群,当然现在媒体也是作为体育场里面,特别是现在奥运会体育场里面很重要的一类人群,因为通过媒体可以让更多的人来看到这个奥运会的比赛。

  主持人闻刚:鹿老师,你们跟拍了两年,你们的感觉怎么样?很羡慕你们。

  鹿敏:我是觉得我越来越喜欢鸟巢,因为我刚开始去的时候我跟摄影一起去的,我跟他的第一感觉不一样,他看到以后觉得太震撼了,但是我的感觉不是特别敏感。但是随着在鸟巢的时间越来越多,尤其采访了李总之后,他跟我们讲了鸟巢的设计理念之后,我就越来越喜欢这个建筑,尤其在里面你坐在看台上,因为我们在各个角度拍,鸟巢的各个角度我都坐过,高的矮的,我就觉得特别舒服,能看见中间那个赛场的位置,所以我觉得我对这个建筑是越来越喜欢。

  主持人闻刚:邹老师呢?

  邹静:我其实没有拍那么长时间,因为我是今年3月份才开始拍的,但是我觉得确实观看比赛的时候很多观众都反映,这个设计让他们观赛的时候很舒服。

  李兴钢:同时另外有一点,我觉得对搞设计的很重要,就是5月22号还是21号我忘了,就是鸟巢的那个最后一次的测试赛,就是刘翔在里面,他的110米栏的决赛,测试赛的决赛,国际田径赛,他那次是冠军,测试赛是冠军,他赛后有一句话,当时是在鸟巢的体育场里面,用大的扩音器播出来的,因为我就在看台上看,他就说今天鸟巢的气氛非常好。这个实际上是,我觉得是从运动员的角度对我们的设计的一个肯定,就是说一个体育场非常重要的就是你一定要有一个很好的,营造一个很好的气氛,这个气氛可以使运动员和观众都得到最好的一个发挥和享受。

  主持人闻刚:就是由于设计师考虑到了运动员的感受,能让运动员有一种更好的参与竞争的意识。

  李兴钢:这个是怎么来的呢?它就跟赛场跟看台这个空间的关系,物质性的这些看台和赛场之间的关系。

  主持人闻刚:让人既兴奋,又不压抑。

  李兴钢:我们这个赛场被一个碗形看台紧紧的环绕在一起,虽然有九万一千名观众,但是这些观众离运动员都很近,而且运动员可以感受所有的观众都在环绕着他,这时候他会感觉到一个很兴奋的状态,对他比赛的发挥是很有利的。这样的一个状态就是良好的赛场的气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