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大家谈: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做客揭秘鸟巢设计(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15:50 新浪演播室

  主持人闻刚:您启发了我一个思路,说不定您还能创一个第一呢,现在您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思路,也许这种能够让运动员更兴奋的设计理念,再加上中国人,观众的热情,可能会有助于破更多世界纪录。

  李兴钢:那当然,这其实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闻刚:两位老师,你们上过没上过鸟巢的那个最高的地方?我现在老在想,那相当于多少层楼的高度?

  邹静:67米,最高,好像。

  李兴钢:鸟巢屋顶上面是69米,这个高度实际上是一个相对的,因为地面实际上是不平的,所以那个顶上的高度就看以哪个地方为准,做这个相对的计算,应该大概是69米左右。

  主持人闻刚:你们大概拍了多少带子,这两年?

  邹静:几百盘带子吧。

  主持人闻刚:什么时候能编出来,能让观众看到?

  邹静:已经在展播了,一共6集。

  主持人闻刚:现在播到多少集了?

  邹静:第3集了,下午的2点10分在新闻频道会有播出。

  主持人闻刚:那在奥运会赛事期间,是不是也会有机会会在别的频道播出,或者其他的电视台?

  邹静:这个得看总体的安排。

  主持人闻刚:现在网友有什么问题吗?刚才那么多问题。

  出镜编辑蒋薇薇:大部分的网友现在最关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想问李老师,设计鸟巢你的灵感源自什么,有考虑过中国的风水学吗?

  李兴钢:其实鸟巢的这个设计,很重要的一个起点并不是鸟巢的这个形状,也不是大自然一个鸟巢的仿生,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一个做法,还是从刚才我讲到的这个体育场它的最重要的部分,实际上还是赛场和看台,你怎么样能够营造一个最好的,能够激发出运动员和观众的一个良好的状态的这样一个空间,这个是我们最先考虑的,而且是考虑的一个重点。之后因为有这样的看台,这样的一个高低起伏的形状,然后才有了后面的建筑外形。

  网友:您跟众多国外设计师一块儿合作的感受是什么?鸟巢有中国元素在里面吗?

  李兴钢:一个是跟这些国外建筑师合作,当然他们是很高水平的建筑师,所以对我们来讲,一个是学习,一个很好的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的过程,因为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所谓的中国元素,我想它是在一个中国的体育场,中国举办第一次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它不可能完全排除中国的元素对它的影响,对这个设计的影响,但是我们又不能够说很符号式的,从这个里面辨认出这个是中国的,那个是欧洲的,我觉得这样的话可以说不是一个高明的设计。

  主持人闻刚:就跟一个家一样,就是说里边有装修,还有装饰的成分,装饰的成分比如中国红的颜色,这里面是不是也体现出来了?

  李兴钢:其实我们整个设计的意图,是希望它既是一个很当代的一个国际化的设计,因为奥运会是一个国际性的事件,同时它又能够对中国的这些文化有所反映,被中国的社会、中国的公众所喜欢所接受。所以这里面很多的元素,实际上它是两个东西的一个融合,比如说像鸟巢的马鞍形的形状,你也可以把它比如说从国际的人士来看,它实际上是一个很单纯的几何形,马鞍形是一个很几何的形状,所以这个几何你就很难说是中国的,还是国际的;但是鸟巢的整个形状,如果我们忽略这些复杂的网格来看,只是看它的轮廓的话,你可以感受到这个形体的单纯性,它的完形,这种单纯跟中国古代传统的这些器物,如果你看我们古代的瓷器、陶器,它是很讲究形的完整的,很讲究形的完整和单纯的,从这个角度来理解,熟悉中国文化的人也会有某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说到红,我们也可以说它是中国红,因为我们中国人对红非常的喜欢,对红颜色,是我们很传统的在喜庆的时候这样的一个颜色,但是红色它不从文化上来讲,只是从单纯的颜色所代表的含义来讲,它会跟庆典,跟热烈,跟运动,活力,有关系,它实际上还是用一个东西来对不同的方面有所融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