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大家谈: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揭秘鸟巢设计(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15:50 新浪演播室

 

李兴钢(左三)、鹿敏(右二)、邹静(右一)揭秘鸟巢设计

 

文字实录:

 主持人闻刚:奥运大家谈,大家谈奥运,欢迎各位网友收看今天的《奥运大家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闻刚。今天的话题我们是关于鸟巢的故事,我首先介绍嘉宾,我身边这位是国家体育场的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老师,李总你好,和网友打个招呼。

  李兴钢: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闻刚:这两位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百姓故事》的两位编导,一位是鹿敏老师。

  鹿敏:你好。

  主持人闻刚:那位是邹静老师。

  邹静:你好。

  主持人闻刚:话题先从李总展开,我觉得您的名字起的特别好,李兴钢,整个又是钢结构,要在唐朝您应该叫李兴木(笑)

  李兴钢:父母起名字的时候没想到后面会发生这个情况(笑)

  主持人闻刚: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您,本来想最后问,希望您快点回答,这次开幕式的火炬点火方式是什么?(笑)

  李兴钢:不能告诉你(笑)实际上我也并不是完全的清楚。

  主持人闻刚:我知道你们都签了保密协议,包括鹿老师你们应该也知道吧?

  鹿敏:不知道(笑)

  主持人闻刚:保密工作做的非常好(笑)下面就问一些您能说的,我觉得整个钢结构,我在看资料的时候就有一个想法,就是说这么多的钢材来建设这样一个国家体育场,它是不是显示的是当代的人类文明的一种成就?

  李兴钢:是不是要用这么多钢材来显示这样一个成就,我觉得这倒也未必,但是鸟巢的确它的钢结构是有很多的挑战性,由于它这种空间化的结构形式,我们必须要用钢结构才能够把这样的一个独特的结构,和它所带来的独特的形式能够完美地实现出来,而且这里面也用到了一些以往建筑工程里面从来没有采用过的一些高强的钢材,这些的确是可以显示我们国家的建筑工程方面的这些能力和水平的。

  主持人闻刚:刚才我问这个问题实际上有这么一个想法,昨天我在看资料的时候我就想,如果是在战争年代,最好的钢材一定是造枪造炮的,今天奥运会的理念是追求和平,这是最高的宗旨,但是我们今天用最好的钢材来做的是体育场。像这种围绕奥运理念来设计奥运场馆,在你们设计之初的时候是不是就已经考虑进去了?

  李兴钢:当然,因为这是一个奥运会的主会场,所以这个建筑它应该跟奥运会有紧密的联系,跟体育,跟体育的这种所能够带来,给人类带来的这种快乐,跟这些都有关系,我想这是毋庸置疑的。

  主持人闻刚:我们可以看何振梁,听奥运冠军他们对奥运精神的理解,我今天特别想听听您对奥运怎么理解?

  李兴钢:如果我们大家去看过,或者从照片上看过希腊雅典举办第一届现代奥运会那个体育场的话,也许我们可能会对一个体育场它的最重要的东西在什么地方,会有一些形象的了解。雅典的大理石体育场非常的简单,就是一个田径的赛场,那时候还没有足球,足球可能还没有进入奥运会的项目,然后外围是一圈看台,就是大理石的看台,非常的简单,但是它可以举办这个现代的奥运会,它体现了体育的最根本的东西,和一个体育场最根本的东西,就是赛场和看台,最主要的人群就是运动员和观看比赛的观众。所以对于鸟巢的设计来讲,我们也希望能够把这样一个体育场的根本的东西,它的本质的东西,把它表达出来,所以我们非常的关注鸟巢里的赛场和它的看台,它们都是什么样的形状,可以营造什么样的空间关系和可以营造什么样的气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