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大家谈:专家解读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15:48 新浪演播室
出镜记者
《奥运大家谈》出镜记者 宋广
 
  李晓宁:这个北四环原来是非常堵的,原来我们开玩笑,北四环就是一个停车场,原来我在北四环大概也就两、三公里左右走了快两个小时,一点一点往前挪,刚才这个情况已经非常好了,很好的了,能动起来。

  李颜伟:李老师刚才说了新开通地铁有好多人性化的设计,我前段时间特意跑了一下10号线,像巴沟就有一个非常大的停车场,像沿途还设了一些比较大的停车场,如果你驾车,比如像巴沟这个地方,如果你把你的驾车停在这个位置,然后你再搭乘地铁,我想是非常非常快的,而且完全可以保证你上班的时间,而且可以节省你时间,你每天可以晚起一点,可以多休息休息。

  李晓宁:交通问题就是一个要配合的,不是一家的事情,当然我们慢慢会讲到公共的问题,比如刚才我们说的停车场,我去普林斯顿,那个火车站下来以后有一个巨大的停车场,从那儿下车以后可以租车或者打车去其他地方,很方便。我们去五角大楼,五角大楼停车场更巨大,可以停一万七千辆车,所以他这个上班,他没有停车场这个五角大楼就没法干了,就这样还有很多人是坐地铁,因为没受到恐怖袭击的时候地铁是在路底下,现在挪到外边开了。我今天上班早晨去把自行车存上去,然后我下来回来车还在那儿,能取,以前就不知道这车子上哪儿去了,目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

  主持人闻刚:所以我觉得我们单双号限行,我们不能那么做,但是我们该怎么做,无论从政府,从我们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了,包括这次奥运会之后,它能带给我们一个建立一个什么新的秩序,能给我们一个什么新的理念,让我们能从单双号限行当中受益,就是我们的交通观念可能会有所改变,并不是奥运会完了以后马上再恢复原状。

  李晓宁:有些人认为限制是一个政府行为,政府要搞奥运会了,交通问题解决不了,就搞一些限制措施,有些人不太了解,其实我简单讲一下这个历史,刚开始的时候环保局和交通部门他们搞过一个活动,叫无车日活动,国际上有无车日,国际无车日是98年9月22号在法国,当时法国的环境部长联络了当时法国35个城市搞一个无车日,因为车太多了,车满为患,各个城市都成了一个非常大的头疼的问题,所以那天法国就搞了一个。当时法国的环境部长,文化部长还带着大家一块儿滑轮滑,也正好是国际轮滑日也从那天开始有的。紧跟着第二年意大利、西班牙,整个欧洲都响应,从那开始以后我们国家开始,在前年搞了一个每月少开一天车,还北京一部分蓝天,是这个意思。后来慢慢发展到单双号,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有车的车主他们自己主动的参与到这个活动中间来,不仅仅说政府要限制,就是说这些车主们他们自己也每天开车开的头疼的要死,我们大家共同解决这个问题,政府还分很多部门,有交通部门,环保部门,还有城管部门,很多部门,谁来管,我跟你说这孩子你都抱不动,你都解决不了。

  出镜编辑蒋薇薇:我们很多网友也很关心这个问题。

  网友:单双号限行只是奥运期间的一个策略,还是说以后有可能会形成一个长期的政策?

  李晓宁:如果这个问题头疼的要死,现在马路修的越来越宽,北京城市建设投资大概有几千亿都不只了,可能上万亿了,但是我走的道越来越窄,都是车走道,行人都快走到马路牙子上去了,为什么城市越来越大,我走的路越来越少,这都成了问题。现在到美国也好,到欧洲,特别是像巴黎、伦敦这样的城市,他们限制越来越多,包括时间限制,空间限制,空间限制就是说你只能左转,或者有些不能左转只能右转,或者你停车只能停在什么地方,时间限制就是你什么时间可以开这段路,那个时间就不能开,或者咱们说单双号,但是我说用单双号这是一种方法,但是今后要通过调整,通过限制,通过理顺这个事情,这是肯定要做的,要不让做大家就一窝蜂就上吧,看谁牛,反正我的车个儿大,我别前边看你怎么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