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对对碰 第八期》肥胖症治疗专家亲授减肥秘笈

往期回顾
栏目介绍

“名医对对碰”是一档由新浪视频和远程医疗平台“专家号”合力打造的健康类视频访谈节目,通过专家访谈,对人们普遍关注的健康问题提供权威而专业的科普知识,帮助人们走出常见的健康误区。

  • 出品方新浪视频
  • 联合出品方名医对对碰
  • 新浪视频

    新浪视频

  • 名医对对碰

    专家号

主持人介绍

吴玮,资深媒体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硕士。具有丰富的媒体从业经历和专业采访经验,先后在中国计算机报、天极传媒、51CTO传媒担任资深记者/编辑、主编、新媒体运营总监等职,尤其擅长移动医疗等内容的专题策划。

本期嘉宾介绍

孟化。职务:医学博士后、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友谊医院微创科专家。社会兼职:中国医师协会肥胖糖尿病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与肥胖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机器人与腹腔镜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肥胖与代谢病电子杂志》编委等多本专业杂志编委。擅长:胃肠肿瘤、减重、糖尿病、食管返流等胃肠道手术。每周二下午北京友谊医院专家门诊。

精彩观点
1胖不胖?科学来说话

肥胖与否可以用体重指数(BMI,Body Mass Index)来衡量。体重指数的计算公式是:体重指数 BMI = 体重(公斤) / 身高(米)的平方,比如200斤的一个人,身高1.7米,用100(公斤)除以1.7米,再除以1.7米,结果就是他的体重指数。体重指数在18到24之间,是正常体重;在24到28之间,属于超重;大于28,就属于肥胖。但BMI只是相对准确,相同体重和身高的人,另一项指标——体脂率也可能不同,这个指标需要借助仪器来测量计算。

2肥胖危害远比毁颜值更严重

重度肥胖不仅影响美观,更重要的是对全身上下各个器官都有影响。比如代谢综合征;高血压、高胰岛素血症甚至糖尿病;特别肥胖的人会晚上睡觉打呼噜、呼吸暂停,医学术语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引起慢性低氧血症甚至脑卒中。肥胖也会加重肝脏负担,引起重度脂肪肝,还会增加心脏负担。腹型肥胖与肿瘤和心脏病的发生率也密切相关。此外,重度肥胖的患者,运动时对关节也会带来更大压力。

3为什么有人容易瘦下来有人却不容易?

一个原因是是体重调定点不同(这是一种信号系统,该信号能控制食欲、消化、能量平衡和代谢,以保持体重和脂肪处于一种稳定水平。”。“调定点”设定后,当机体摄入量增加时,“调定点”可以使机体代谢率增高、消耗增加;当体重下降时,“调定点”又可以使机体代谢率降低、消耗减少),这跟家族遗传有一定关系;还有一个原因是肌肉含量不同,肌肉是热量的消耗肌,如,体重指数一样的两个人,同样走一万步,肌肉含量高的人比脂肪含量高的人消耗的热量大,所以建议大家多增加肌肉含量。

4手术减肥有副作用吗?

手术肯定都有副作用,但要权衡利和弊。如果手术带来80~90%的好处,那10%~20%的副作用还是可以接受的。比如胃转流手术,它可以解决患者终身打胰岛素、吃药的问题,糖尿病会得到很大缓解。但是他可能对微量元素、维生素需要终身服用,因为他的吸收能力会差,有一些代谢性的问题也会出现。但是这些问题和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相比,还是相对次要的,所以手术减肥是一种可靠、可信的手术。

现场图片
  • 节目现场,孟化主任与大家分享减肥那些事儿,并亲切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

  • 节目现场,孟化主任与大家分享减肥那些事儿,并亲切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

  • 节目现场,孟化主任与大家分享减肥那些事儿,并亲切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

  • 节目现场,孟化主任与大家分享减肥那些事儿,并亲切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

  • 节目现场,孟化主任与大家分享减肥那些事儿,并亲切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

微博热议
娱乐首页 我要评论 一键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