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对对碰 第四期》恼人的“脑病”:当人体CPU出了问题

往期回顾
栏目介绍

“名医对对碰”是一档由新浪视频和远程医疗平台“专家号”合力打造的健康类视频访谈节目,通过专家访谈,对人们普遍关注的健康问题提供权威而专业的科普知识,帮助人们走出常见的健康误区。

  • 出品方新浪视频
  • 联合出品方名医对对碰
  • 新浪视频

    新浪视频

  • 名医对对碰

    专家号

本期嘉宾介绍

樊永平,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天坛医院中医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二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带头人,北京市中医药125人才。 擅长:中医药治疗多发性硬化、视神经脊髓炎、脑瘤、脑损伤等,并在这些疾病方面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深入的基础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加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计划等多项科研课题。

精彩观点
1头痛的西医解释

从西医角度,头痛原因很多:第一是源发的,第二是继发的。西医教科书上最常见提到头痛一个是偏头痛,一个是紧张性头痛,另外一种是重疾性头痛。还有一种是药物性头痛,像有的止疼药吃了更疼,这是源发的。继发的,跟脑袋疾病有关,是脑瘤引起头痛,脑瘤术后会可以头痛,血管病头痛,脑炎头痛。还有全身性的,精神疾病可以引起头痛。还有心源性,心脏疾病也可以引起头痛。还有血液透析、止痛也可以引起头痛,全身性疾病引起头痛非常多。更常见的脑袋外围的比如三叉神经痛,牙疼、中耳炎都会引起头痛。

2头痛的中医解释

中医主要是分内伤头痛、外感头痛两大类6个亚型。中医头痛一类是外感,感受外邪。中医外邪是风寒所说的燥火,最常见外感的三类头痛,一类是风热头痛,一类是风寒头痛,还有风湿头痛。风寒头痛,头痛得比较剧烈,跟感受寒气有关,全身发冷、发紧。风热头痛也剧烈,但可能有嗓子疼等风热症状。风湿头痛,同时头有紧箍的感觉。内伤头痛,一个是肝阳上亢,老百姓讲血压高的人往往肝阳上亢;另外还有痰足,肥胖、厚舌苔都是痰足的表现。这种头痛是头闷痛,发闷的痛。肝阳上亢的头痛是肿痛,很厉害。还有瘀血的头痛。

3多发性硬化是个什么病?

多发性硬化是中枢神经系统的炎性脱髓鞘,它很容易和间歇性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混淆。中枢神经包括脑和脊髓,脑又分大脑、小脑、脑干,脊髓是整个脊髓,颈、脊、腰。凡是这些部位的炎性脱髓鞘都叫多发性硬化。这种病空间分布很广泛,在中枢的任何一个部位都可能发病,病灶位置不同症状就不一样;时间上多发,会反复发作。症状体现在三大系统:一是运动系统障碍,比如腿不能动;二是感觉系统障碍,比如腿对温度、痛觉没感觉;三是视觉系统障碍,眼睛突然看不见。这种病对大脑功能、直肠、膀胱、情感、记忆都有影响。

4脑血管病的预防

血管两端连接的最重要的脏器:心和脑。心脑血管发病原因很多,大体分为可变因素和不可变因素。不可变因素如遗传、种族、性别、年龄;可变因素通常是“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还有高同型半胱氨酸。心衰、心梗、早搏等都可引起心源性脑血管病。心源性脑血管病引起的往往跟栓子有关系。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都可能引起血管病,脑血管病的防治里,烟酒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对脑血管病的高危人群,预防措施要再加强。如,一定要备好阿司匹林降脂药等西药,并关注其在认知方面的变化。

现场图片
  • 节目现场,樊永平主任与大家分享常见的脑部疾病的预防,并亲切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

  • 节目现场,樊永平主任与大家分享常见的脑部疾病的预防,并亲切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

  • 节目现场,樊永平主任与大家分享常见的脑部疾病的预防,并亲切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

  • 节目现场,樊永平主任与大家分享常见的脑部疾病的预防,并亲切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

微博热议
娱乐首页 我要评论 一键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