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云人物汪俊林谈郎酒的品牌和机遇(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20:22 新浪视频

  汪俊林:作为企业文化,我们都在讲企业文化,实际上一个企业文化,郎酒讲的首先是诚信,第二是一定要务实。第三要创新,第四是业绩。这八个字企业文化不是用标语写上去就行了,要付诸于你所有的活动中。比如诚信,我们的商家,对我们自己的员工和各种各样的媒体。第二,工作上要求你必须务实,不能讲的很好听就用你。第三,创新,都是要去做的。光是这样做了最后有没有业绩?比如我们现在提出来五到十年时间要做到白酒行业的前三甲之一,业绩要用数字说话,每年看有什么增长。我们提出明年要完成20个亿,能不能完成这个目标?如果这些都实现了,大家对你的怀疑就消失了,就接受了。

  主持人:我们从企业的产品和企业的文化都做了一些了解。其实从当年入主郎酒集团的时候,那个时候的郎酒集团跟现在发展到今天的郎酒集团应该说有了质的提升和变化。那个时候有那个时候的难处,但是我想今天郎酒集团本身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之外,是不是可能也有一些需要去急抓的问题?如果有的话,是什么?

  汪俊林:当年是品牌的难处和资金的难处,现在我们感觉最大的难处是……

  主持人:是资金的问题吗?

  汪俊林:不是,现在企业品牌已经选好了,定位已经定好了,品牌也不断地成长。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比如我们未来要做到50个亿、100个亿,人力资源的储备、人才的结构,现在的销售班子能不能承受住最大的压力?第二,资源的调配。比如明年做到20个亿,后年做到30个亿,整个生产资源现在要前置,明年的20个亿,实际上在2006年已经完成了,也准备了。2007年准备的是2009年或者是往后的资源,这个调配是非常大的压力,特别是人力资源这一块难度最大。

  主持人:有句俗话说得好,叫酒香不怕巷子深。一个好酒,只要我酒好,产品的本身质量好,就会有一个好的销路。为什么汪总一再看重的是人才和管理这方面呢?

  汪俊林:酒香不怕巷子深有两个问题,一个是非常好的品牌,经过时间的经历和产品的营销也会出来。而现在社会信息越来越多,产品越来越同质化,比如五粮液浓香酒,这些酒品质上差多少?很难说,包括专家,包括任何一个人都很难说,你说郎酒跟茅台差多少?把酒放在一起很难比较。实际上一个产品的品质,一个是本身酒的品质怎么样,第二是品牌内涵怎么样,大家喜不喜欢你的东西,包装怎么样,喜不喜欢,宣传喜不喜欢。我们非常看重在品质同样的情况下,我们看重品牌的建设和销售的管理。反过来人员也很重要,没有这些品牌,没有这些优秀的人才,就无法提出更好的管理,品质必然也保证不了。所以,我们把人才放在第一位。其次是品牌。依次是人才、品质、销售。

  主持人:您认为酒类不同的产品,从质上没有太大的差别,可能更重要是消费者对它的接受度。

  汪俊林:这些名车到了一定程度之后,比如

宝马、奔驰相比,哪个车差多少?只不过是品牌。像穿的衣服,一千块钱的衣服好还是八百块钱的衣服好?很难比较,但是品牌一上去就感觉不一样了。

  主持人:说完郎酒本身,我们跳出来说另外一个话题,说一下中国目前的酒类企业发展的态势。您个人认为现在酒类企业中,中国目前的酒类企业中,发展的格局是什么情况?有没有所谓的遇到一个瓶颈的问题?

  汪俊林:中国白酒发展跟国际接轨一样,中国现在白酒小的酒厂太多,真正知名品牌还是几个大企业。我想未来的发展,高端酒这一块肯定是名酒厂的天下,小的酒厂起来很难。第一,要重树一个品牌,时间不允许,品质保证不了。高端酒还是名酒厂。第二,相对可以集中,因为名酒厂的经济实力,特别中国最大的问题,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中国人越来越崇尚品牌,我有钱,需要消费有保障。比如一个名酒厂的产品,至少安全能保证,不说口感怎么样。如果是一个小厂,你都不知道,没有保证。所以,我们注重的首先是安全,所以品牌会集中。第三,区域性的产品会有一定的市场,比如山东某一个酒厂,在区域有一些影响。但这些酒厂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都会被这些大的酒厂控股或者是参股。

  主持人:郎酒集团本身刚才跟汪总谈,不仅仅是做酒类产品,可能还是一个跨行业的集团公司,都涉及到哪些领域,给我们介绍一下?

  汪俊林:郎酒集团是一个专业做酒的公司,郎酒集团,宝光集团母公司是一个综合性的。一个是做房地产,一个是做煤炭,一个是做酒。宝光集团下面三个产业,一个是郎酒,一个是煤炭,一个是房地产。郎酒我们专注做酒。

  主持人:现在这几个行业当中做的最好的是哪一块?

  汪俊林:现在做的最好的是房地产,郎酒的前景我们认为是最好的。我们80%、90%精力都放在酒厂的上面。

  主持人:现在房地产项目做的最好,资金、实力可能最终还是反哺到酒类这个项目当中?

  汪俊林:这几年基本上是房地产反哺郎酒,给郎酒输入了很多资金支持,所以郎酒发展很快,我们有资金保证。

  网友:我个人心目中还是对于过去老的郎酒酒的品牌印象非常深刻,也是在我心目中地位非常重。但是也了解,过去老郎酒销售业绩不断下滑,而且你们的科研也不断有新的产品推出来,我担心过去老的品牌还卖不卖?一个品牌的更换大概是多长周期?

  汪俊林:郎酒不是包装问题,首先我们保证郎酒的品质越来越好,对老的品牌我们现在是限量。比如我们最早的普郎,是一个瓷瓶,现在限量,逐渐减量。

  主持人:怎么个限量?

  汪俊林:比如今年2000吨,明年可能是1800吨,逐渐相对稳定和萎缩,把新的红花郎作为主推推出来。

  主持人:你们这个产品新的系列推出,跟老的系列有一个交接,大概更迭的周期一般多长时间?

  汪俊林:很难确定。

  主持人:看市场的情况而。

  汪俊林:对。

  主持人:包括市场消费群体的认可度。

  汪俊林:对,对。

  主持人:郎酒是中国的驰名品牌和商标,相对于其它品牌的高档酒,可能有消费者认为它的定价偏低一些,现在这种情况有没有一些突破?为什么这么做?

  汪俊林:因为郎酒应该说我们确实定价非常偏低的。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现在我们的价位已经跟茅台、五粮液、1573,红花郎已经跟它持平了,已经赶上这一波。

  主持人:现在的价位是多少?

  汪俊林:红花郎售价300多,好一点的是500到800左右。

  主持人:目前郎酒作全国的市场当中,哪些省份销售比较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汪俊林:销售好的地方我们认为是贵州,红花郎今年销售过一个亿。

  主持人:在全国是老大吗?第一位的吗?

  汪俊林:不是,在唐山、河北、河南都是比较好的。也是我们去年实施三五一的工程,我们选的地方都非常好,去年我们选了30个地区,都做得比较好,今年又增加到50个地区,都做得比较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也聊的非常快,问题基本上梳理得非常细致,非常细密。感谢汪总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做客,回答了网友的一些问题,包括也回答了我的一些问题。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和我们的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汪俊林:谢谢!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