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云人物汪俊林谈郎酒的品牌和机遇(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20:22 新浪视频

  汪俊林:一个品牌特别是白酒,白酒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品牌,中国的白酒是具有中国民族特色非常浓的品牌,这样一个品牌必须和中国的发展和各种事件结合在一起,要融入中国整个社会的发展。第二,要继承过去传统白酒这个行业中一些特殊的优势,也就是经常讲卖酒卖什么?卖文化。在我们的文化里包含了白酒的品质,我们首先是继承这个品质。第二,郎酒,我们讲中国好儿郎,包括一个优秀男人。中国郎,我们提出郎酒要跟整个社会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提出了神采飞扬的中国郎,或者郎酒就叫中国郎。特别是这几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好,社会繁荣盛世,每一个人都是神采飞扬的中国郎。当中国遇到阶段性困难,中国也是不屈不挠的,我们就提出我们是不屈不挠的中国郎,我们要鼓励发展。所以,我们始终和中国这个社会结合在一起,跟人们的精神结合在一起。郎酒的品牌既有继承,也有发展,跟中国社会结合在一起,被广大消费者迅速接受。

  主持人:刚才说了您是对于中国郎这个品牌定义的理解和阐发。您下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更好地开拓中国郎这个品牌资源?

  汪俊林:做企业不光是为了赚钱,如果一个企业只是为了赚钱,这个品牌就做不远。像我们做郎酒就要给消费者提供三个好处:第一,好的是酒,品质要好,消费者喝了好的酒,能够满足口感的需求。第二,一种品牌精神。郎酒给大家带来什么品牌精神,能鼓舞大家什么。第三,一个企业做到一定程度,要给社会提供好的公益活动,或者是税收,解决就业,要帮助社会,对社会有贡献。这样一个企业才能发展。如果一个企业只是以巧取豪夺,肯定走不远,为了钱而赚钱,走不远。

  主持人:说白了是短视行为。

  汪俊林:我们做白酒,中国郎,特别是奥运会,中国健儿获得奥运冠军,我们说神采飞扬中国郎,看到五星红旗升起,看到国歌奏起,我们神采飞扬,感到作为中国人很自豪。每一个人把神采飞扬中国郎和郎酒结合在一起,喝了郎酒以后,不光是喝了酒的品质,满足好的口感。第二,精神享受。第三,追求。这几个都满足了。做企业,通过这样做起来,企业有利润了,给当地提供很好的税收,解决就业。包括我们集团最近做的一些公益活动,比如我们对一些学校进行捐赠一些公益活动,都是要结合在一起的。

  主持人:做了哪些公益活动?

  汪俊林:我们在全国很多地区,赞助希望小学,还有贫困生的捐赠,我们做的这一类比较多。还有我们通过神采飞扬中国郎,对我们企业内部员工,要教育一个人,做企业、做事情一定首先要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国主义精神,把这个结合在一起。作为一个企业的董事长不光是赚钱,要教育你的员工有社会责任感,热爱企业,热爱祖国。每一个

家庭教育子女,每一个人都这样做,社会就会好起来。

  主持人:刚才听到汪总讲到把社会责任感放在第一的位置当中,和郎酒文化是结合在一起的,

  郎酒的文化诉求我们说到了,但是具体落实到可能落实到郎酒的包装、色泽、口感等等具体问题上,这一方面,郎酒出了一线、二线、三线的品牌和系列,给我们讲讲。

  汪俊林:我们说神采飞扬中国郎是非常喜庆的,我们第一个产品是红花郎,非常红,中国红,中国人有喜事的时候首先想到中国红。消费者一看到这个郎酒非常喜欢,家里有什么喜庆的事情,结婚什么的,都觉得非常好的产品,所以把红花郎作为郎酒第一线,红花郎。我们有7个事业部,有一个是红花郎事业部。第二,我们要赋予时代新的精神,中国越来越发展,我们叫新郎酒,杯酒定乾坤,一个人要有新的精神追求。为什么我们请黄健翔?以前父辈教我们怎样听话,现在社会发展,要我们怎么敢于在社会上负担,有敢于奋斗的精神。第三,如意郎。下面就是嘉宾郎、会宾郎,就是低档的产品。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品牌,说到了我们的包装、口感、色泽,我们下面说一下我们的销售环节。对于销售环节汪总一直非常看重,明年有一个重点目标,就是主打北京市场和广州的市场。这两个市场为什么您那么看重,有什么具体的举措?

  汪俊林:我们销售郎酒有一个目标,有两句话,三个“五一”工程和群众战略。三个“五一”工程就是郎酒通过三年时间做到20亿,2010年前做到20亿,5到10年做到100个亿这样一个目标。还有一个市场的推进目标,我们在06年在全国做到30个地区,07年全国做50个地区,08年做100个地区。每一个地区要做到3000万、5000万、1个亿,区域市场一定做到第一。第二,我们在区域市场从高档、低档、中档有一个统一拉动。我们非常看重北京市场,北京市场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建立一个品牌的核心制高点。为什么我们前几年没做北京市场?我们的品牌是不是把定位做好了,我们的产品结构是不是适合市场?今年8月份,我们开始进入北京市场。北京市场需要有耐心,做这种品牌不能急功近利,一开始要系统地去运作这个市场,从你的参与渠道、团购渠道、商场渠道,一开始要从品牌入手,从品牌深入做。北京市场做好,对全国是一个拉动。

  主持人:但是北京市场长期以来一般都是像二锅头这样的酒类屹立不倒之外,郎酒要打开这个市场有一定的难度。您觉得同地产酒之间的竞争靠什么牌来打?靠促经营还是什么?

  汪俊林:北京的酒是两类品牌,第一是全国类的大品牌,比如泸州老窖、茅台、

五粮液。第二,当地的酒,二锅头。这两个品牌。其它酒要进入北京市场,第一个我觉得是一个品牌,第二,是不是有一流的品质。第二,你产品价位定在什么位置,适不适合进北京市场。郎酒是以高端还是以低端、中端?第三,公司的实力,就是有没有这个实力进来。还有北京的销售对位有没有好的管理,这是综合的。单纯离开哪方面都不成立。北京市场我们看到很多北京进入轰轰烈烈,一年两年就悄无声息走掉了,我们觉得很重要是品质没保证,一个酒把价格做高了销售不出去不行。北京的消费者素质是比较高的,消费者消费非常理性,我们一定以最好的品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主持人:做好销售自然离不开经销商,下面一个问题可能是经销商比较关心的。郎酒入主到一个市场之后,对当地经销商获利的情况有没有什么变化?特别是在您入主郎酒集团之后?

  汪俊林:一个企业发展有几个因素在里面。光从渠道讲,首先是给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品牌、品质,不是价格低,品牌是值得,比如销售一两千块钱觉得是值得,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第二,经销商的利润。经销商是一个企业,没有利润企业就不会发展,就不会生存下来,也没有钱养得起他的员工。所以,商家利益我们考虑比较多。做郎酒的商家要比做其它产品多一点利润,给商家的空间大一点。

  主持人:这个空间比过去上涨多少?

  汪俊林:多了7%、8%吧。

  主持人:这个数值按道理常规来讲是比较大了还是什么?

  汪俊林:应该算是比较大。当然我们要提高这个数值,并不是通过郎酒得出来,也是通过这几年的运作,我们把低端价格,从品牌提升发展到一个高利润的企业带来的。

  主持人:首先要保证自己的效益,同时保证给经销商的利益能够兑现。

  之前我跟汪总聊到也跟我说到,不久将来您要实现一个愿望、诺言,挤进中国白酒行业的前三甲,茅台、五粮液,下面说的就是郎酒。我觉得您的底气非常厚,但是也有人发出这样的质疑,目前凭你们集团的实力,目前销售也就是几个亿,今年是12个亿。平均一年仅仅几个亿的集团公司何以挑战白酒的前三强,有人说这个差距比较大。

  汪俊林:我们去年刚刚提出三个五一工程的时候,包括在我们公司内部都说30亿、50亿、100亿,是不是老板听别人忽悠。当然我们作为企业,要反过来分析一下郎酒。第一,郎酒的品牌基础,它跟一个普通的白酒企业是不一样的。如果是一个区域性的产品,做10个亿、8个亿,可能有难度。但是郎酒在过去十年看,应该说跟五粮液、茅台和泸州老窖几个企业的销售差距是不大的,一个亿左右的差距。第三,看看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成长的过程,就是两三年的时间,2002年茅台也就不到12个亿,今年50、60个亿了,郎酒要用五年时间做到这个水平。第二,资金实力。一个企业的资金实力已经不是问题,而更重要的是观念。郎酒有几个好的方面,一个是体制、机制我们是最好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