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为奥林匹克贡献了什么(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 12:14 新浪视频

  以后随着我们越来越开放,这种移民出去的人越来越多,中国人优秀的品质、中国的文化、中国人身体、智力、道德水准也被世界所接受。包括这一次,也是我年轻的时候特别喜欢的孪菊杰,还有很多例子我不再一一说了。

  实际上世界上的人本来就是在大迁徙中,更高、更快、更强地提高素质的。他们像北美驯鹿、东非角马那样逐水草而居。比如还有一个,昨天在北京电视台做节目,一个特别感人的妇女叫丘索维金娜,他的儿子得了白血病,这种病是很难很难治的,要想治病在外国得需要很多很多钱。这个人最近又来咱们北京参加奥运会,而且得了银牌。她得牌就一个目的,就是要靠这个奖金或者金牌来给她的儿子治病。这个人以前是苏联人,后来苏联解体了,实际上她出生地可能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二次大战前苏联革命,靠武力把好多小国“解放”、“统一”起来。以后苏联解体,那些小国就独立了,所以丘索维金娜就回到了她的祖国乌兹别克斯坦。任何人一旦有机会,都要朝着自己所喜欢的方向发展,她就去了德国,德国比俄罗斯更靠西,可能生活对她更合适,于是她就从乌兹别克斯坦迁居到了德国,这次她打比赛就是代表德国打的。

  世界是这样,我们中国也是这样,人口大国为世界上贡献了这么多好人,让大家都认识到中国的力量,不像以前封闭,“林彪‘四人帮’”的时候,谁都没见过中国人。

  我1990年海湾战争去以色列的时候,那时中国跟以色列没有外交关系,以色列人一大圈人围着看我——中国人,他们没见过中国人。中国人原来挂一个苏联国旗,我穿着一个摄影背心有一个中国国旗,他们分不清,以为红旗,左上角有一堆黄的东西就是苏联国旗,说“原来中国用的是苏联国旗……”。

  我在埃及的时候,还赶上一次什么博览会,东道主把青天白日满地红升起来的。阿拉伯人总分不清“西尼”(中国)和“西尼煞比”(人民中国)。还有把五星红旗五星放在下面挂起来的……

  但现在中国国旗一次次随金牌升起,国歌奏响。更多人开始熟悉中国国旗。

  其它那些我们能感觉到的就是空气的清新、经济的发展,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到经济的发展,人民币升值,我们兜里的钱越来越值钱……升的我们不知所措。

  还有一些比如像社会的结构,一些旧有的职业没有了,比如像以前存自行车2分钱一个,现在没有了,现在都是汽车存车员,半小时几块,最贵的像中国大酒店那儿一个钟头5块、10块的。这也有好处,因为停车费一贵,大家就少开车,空气就更清新了。

  更重要的是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可以让一些世界先进的理念进入中国,比如公平、公正竞争。我们原来是“亚细亚生产方式”,是小农生产方式,基本上每个地方人就在那儿世代居住,不大流动,爱说什么老乡、战友。

  现在就不是,人口大规模的迁徙,互相交流。比如你看这些照片,街上形形色色的人,他们的服装已经不像“林彪‘四人帮’”时候单纯的灰色或者是老式的衣服,现在是争奇斗艳、五彩斑斓,穿什么都有,多敢穿的人都有,多不敢穿的人也都有,靠服装已经看不出他们是什么阶级、什么地域,看不出来了。而且不仅是北京这样,好多大都市都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居住环境也起了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