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为奥林匹克贡献了什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 12:14 新浪视频

点击查看精彩视频>>

  新浪唐老鸭奥运评图,唐师曾语像现在开始。

  奥运会开了这么多天,已经说了大概18场了,今天要说什么呢?我自己都不知道说什么,还是老规矩,来什么问题,来什么要求,我就说什么。

  今天来之前有问题,说老唐奥运会给我们中国带来了什么,我们中国又给世界了什么?这个问题太大了,像我这种小人物一下就被这个大问题给砸蒙了。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

  我只能以一个扫大街的摄影记者的日常生活说起。

  怎么说扫大街的呢?摄影记者有很多,有给领导人拍照片,有给体育拍照片的,有给予了明星拍照片的……有一种拍边边角角跟马路清道夫似的,每天到街上找那么一圈,找来什么就是什么,我等于是清道夫。

  原因之一我比较老,又有点身残(笑)。再一个原因,是我喜欢这种工作。因为这种工作是比较主动的,我认为一个人活着,最重要的就是主动。我采访过许多伟大的军人,比如沙龙,现在是半身不遂了,不主动了。就问沙龙,我说打仗什么时候叫输了呢?沙龙说当你不能控制的时候就输了。我说这跟部队有多少人,跟有多少资源有关吗?说没有。当你失去主动性的时候,这场战争就输了。

  因为像沙龙,还有我,也是搂着合过影的,另外一个人叫巴拉克,意思是闪电,以前以色列特种部队的司令,后来是以色列总参谋部的总参谋长,他们都是那种破坏规矩有突破的人,控制权是一个最重要的,沙龙有一句名言:“我的天性不适合当副职!”我是连正职都不想当,想起一出适宜出。

  与此同时他们还都有另外一个词,叫损坏之后的控制,军语叫“损控”。就是当一个战争或者是什么弄到你没办法控制的时候怎么办,或者叫补漏,我这种记者就叫补漏记者。

  我还记得大概是将近20年前亚运会,我那时叫突发事件记者,哪有什么事进不去的时候,就让你去一趟,平常就没事扫大街,扫大街扫好了就能扫出金钱币来。

  苏联哪个小说家写扫大街,把每天在金街上扫的尘土最后炼成一朵金蔷薇。这些照片就是我平常拍的,当然成不了金蔷薇,仅是草根、狗尾巴草而已。

  这些汽车都是环保材料的汽车。

  另外,这个可以看出街上的车很少,这是长安街新华门的门口,可以看出中国老百姓的素质极大地提高,政府画出这是奥运通道,尽管这些车都堵在路上,已经堵得根本寸步难行,但是政府画出来的奥运车道,没有一个人出来破坏这种规则,说明北京的老百姓越来越守纪律,这样一来我们的天空就蓝了。

  这是鼓楼,鼓楼平常哪儿能看见这么蓝的天呀,一群鸽子从中楼边飞过。

  这是我那一天坐公共汽车拍的这张照片,拍得不好,隔着公共汽车。这个公共汽车叫特2路还是叫奥运2路,是从奥运村的奥运北站到前门,几乎综观北京中轴线最核心的部分。这个车大概是北京是最便宜也是最合算的一个公共汽车,一块钱坐那么远,如果你要买交通卡,一次才四毛钱,而且这个车是带空调的,据说把全北京好多地方带空调的车都集中在这条路上来了。

  那天我坐了一下,觉得在这一条线上交通和居住环境大为改善。当然希望以后其它地方的人,也能够用这么少的钱坐上这么舒服的带空调的公共汽车。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