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为奥林匹克贡献了什么(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 12:14 新浪视频

  这张照片是我在公共汽车上拍的,那几个小孩,他们身上戴着身份识别卡,凭这种卡,他们坐车是不需要买票的。1990年亚运会的时候我采访,也有这种卡,那是模拟的卡。今天这种卡是数字,现在这种卡带磁卡的编码,有卡主的其它的各种信息。

  还有其它的比如像排队的,首都机场、水立方、鸟巢、宽阔的街道。

  还有像监视器,到处都有,靠这个就可以让那些违法犯罪分子遁形,让他们不敢干坏事,起到警示的作用。

  说了这么多,还有更多的好处,我们能看见的没说,就是金牌。上一届奥运会我们是32枚金牌,这一次,到跆拳道的时候吴静钰已经45枚,紧接着46枚,有人估计能突破50枚。一届奥运会上一个国家能得那么多金牌,本身就说明这个国家的进步。因为奥运会本身就是更高、更快、更强,你弄了一大堆东西,最后说没得着金牌,那就是瞎扯了。除了这个之外,我要说金牌是人创造的,一定是我们的国民素质提高了,才能有这些金牌。不仅是我们得金牌,我们还给世界上输送和培育了好多金牌。

  1989年我去德国参加多特蒙德世乒赛,我在那里碰见过谢赛克、梁戈亮,那都是庄则栋的朋友。后来我认识了一些参加40届世乒赛乒乓球的运动员,好多人都支援世界,比如陈静嫁到了台湾,还是咱们的一个省,也属于支援世界。还有像韦晴光,也是一个中国人,跟我是特好的人。还有一个小孩于沈童,我帮他在德国买过相机。这些人都桃李遍天下。

  除了乒乓球之外,铁榔头郎平,现在带着美国排球队回来,表现卓著,还有其他人,太多了,一时都说不清了,我大概随便念一下他们的名字,比如有一个叫乔良的在美国的一个体操学校。还有一个叫佟辉的,在澳大利亚是人家的跳水之父。比如有一个叫李力的,像刘翔一样也是在田径上为国家争光的,现在在美国做事。还有一个替韩国队在那儿当教练的李矛,是羽毛球的教练,还有刘国栋,是乒乓球,他是中国乒乓球刘国梁的哥哥还是弟弟。一个在咱们中国,一个到新加坡,在那儿教人家打球。

  还有就是前一段也跟我当奥运火炬手评委的,还在我的新书《唐师曾:黄河的联想》,帮我写了一篇美丽文章的美女跳水家——高敏,她是移民加拿大,在加拿大执教,以后由于她这个人才太优秀了,不光在加拿大,好多地方她都有所贡献。

  在过去的时候,在亚运会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中国人的心态还是比较狭隘的,比如我们有些运动员嫁给老外了,中国人就有点受不了。我记得是1990年亚运会的时候,在五洲大厦,我采访过焦志敏,嫁给了韩国的韩载亨,她不大好意思接受记者采访,我是跟路透社驻北京的文字记者,我们俩去的。我把照片还给过路透社,因为那个房子挺大,挺高级,那时我都没见过那么高级的房子,在五洲大酒店里。

  另外还有何智丽,都是碰到了一些困难,或者是难题之后,被迫做出她们的选择。当然那个时候还是国家比较封闭,我们民族的素质不像今天这么高,有人对这个表示不支持,甚至是反对。何智丽是嫁给了日本的小山,以后叫小山智丽,那是一名十分优秀的运动员,曾经代表日本在世界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虽然是代表日本,但是在世界运动史上也说这是中国人。因为按照世界的规矩,一般看一个人,不像我们说的什么籍贯、身份证、北京户口,不是。一般就两个,一个是出生地,你在哪儿出生的。第二,你持哪国护照,大概都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