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去年500万高校毕业生中有100万仍未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9:47 新浪视频

  去年500万高校毕业生中有100万仍未就业

  主持人马骧:今天我收到新浪头条短信,关于社科院蓝皮书的发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新闻,在头条新闻里有一个信息让我觉得有些吃惊,是说到在应该是去年500万高校毕业生里面,至今仍有100万还没有完成就业,就是还没有找到工作。这会让我收到这个短信的人有些吃惊,两位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呢?

  莫荣:实际上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不是07年才出现的,我们在04年开始就关注这个事情了。从这几年总体来看,大学生的就业率基本上都是保持在70%或者80%这样一个区间,这样的话很容易测出来到了今年大概会有100万人没有就业。但是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复杂在什么地方呢?我们说假设这些大学生愿意去就业,或者低一点的就业,这个岗位应该是能够找到的,因为他们在劳动力市场上相对来说还是强势一些的群体,他受过高等教育。但是现在问题是这些岗位可能不是大学生他们所期望的,或者是我们的企业并没有期望这样的大学生进来。

  这里面就有一个教育制度和教育结构问题,我们过去在经营教育阶段,我们5%的人上大学,他们毕业以后可能会被我们政府机关,大型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基本上都吸纳了,现在我们看劳动力市场是一个什么状况?我们95%以上的人都要到企业去就业,剩下的可能不到5%到政府机关,到其他部门就业。这样的话就对大学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就是你大学培养的目标是干什么?大学生到什么地方就业?我们现在培养的方式、方法、手段还有教育结构,其实并不支持劳动力市场,我感觉供给导向的行为比较大,就是大学生产什么你就要接纳什么,这样的话劳动力市场就认为你大学生来我这儿高不成低不就,我也不愿意给高工资,双方就成为一种僵持的状况。

  改变这种状况唯一的办法,就是我们大学教育要走需求导向,就是我们劳动力市场有什么需求,我们大学教育要按照这种市场需求去布局我们教育的课程,这样一种培训,这样的话大学生毕业以后才能比较好地融入劳动力市场,包括他的思想观念和技术技能。

  我两个月前到青岛开了一次会,就是关于技能人才培养,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山东有大量的大学生毕业以后,中专,大学,他们又重新回到技工学校或者高级技工学校学习半年或者一年,这样的话他们又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进入企业去工作。这个现象实际上已经给我们一个好的信号,就是我们的大学教育可能面临一个改革的问题。

  主持人马骧:他们已经在大学毕业了,回头去学高等技能,或者说技工的学校,他们心里接受起来我想是有很大困难的。

  莫荣:实际上没有困难。

  主持人马骧:是吗?

  莫荣:因为你学完以后能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工作和比较好的薪酬,这样他就能够接受。

  主持人马骧:总比在家呆着强,是吧?

  莫荣:是他有比较好的理论基础,学了这些技能以后企业一定会给他一个相对比较高的工资,这样的话对双方都是比较满意的,因为现在政府机关招人也很少,竞争也很激烈,只有少数人可以到我们政府机关或者事业单位,大部分人必须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就是我的就业岗位是在市场,是在企业。

  李培林:实际上现在我们就业市场是一个分割的,就是大体分割成三块,一块,我们叫初级的劳动力就业市场,这块是农民工在竞争的,这三块实际上就业的特点现在是不同的,农民工这个市场,实际上现在越来越出现一种有些短缺的情况,过去农民工供大于求,农民工工资很难提高,农民工必须接受很低的工资。但是这两年由于农村的收入开始恢复性的增长,再加上我们整个对农民工的供求关系发生一些变化,所以现在很多产业集中的地区出现了我们叫“民工荒”,所以这样有利于促进市场上劳动力的工资和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所以这个市场上就业形势实际上是在缓解的。

  再一个就是中低的,中低的就是我们说一般的技工,一般的技工这个层次,农民工的知识能力干不了,但是大学生还是不屑去做,所以在技工这个市场是短缺非常严重的。

  莫荣:我们算了一下,基本上是这样,从一个技工平均下来一个人可以能够挑1.5到2个岗位,越是高级的,高级技师可能挑两到三个,实际上是属于短缺的。

  李培林:这个短缺的现象严重和我们教育体制有关系,就是过去我们有一个很大一块叫职业教育,但这个职业教育在我们高等教育大发展过程当中逐步被忽略了,而且很多地方职业教育都停办了,再加上现在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很多人都觉得一进入职业教育就定终生了,所以他们不满意这个状况,所以现在职业教育比较衰落,所以现在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满足这一块。

  另外大学生这个就业市场,现在虽然出现了一种就业紧张局面,但是你要分析大学生的就业和过去我们说的失业下岗职工的这种找不到工作不是完全一回事,国外有一个词,叫做“自愿失业者”,就是说作为一个大学生,你还不是说绝对的找不到工作,如果你肯接受一个工作的话,实际上你找不到工作是什么原因呢?就是你找不到符合你的预期,就是你在收入和工作条件上的预期。当然我们也不能埋怨大学生,一味地说需要你转变就业观念,当然转变就业观念很重要,我想我们在体制上也要有一些新的安排,除了莫荣刚才讲的在教育体制上,因为教育体制过去我们有一些大学里边,我觉得理念上强调大学是一种通才,或者有的时候说大学是我们人类的精神家园,不是就业的职业培训所,觉得为了就业而培养好像降低了大学的身份。再有一个,我们大学往往招收是根据大学老师的队伍结构,而这个结构有的时候和市场的变化中间有一个断裂,所以这些都需要我们教育在改革当中不断地调整,但是更重要的我觉得是要建立起一种新的,能够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困难的一种机制。

  比如我举个例子,在其他国家也有这种经验,就是志愿者的机制,你听说过志愿者吗?

  主持人马骧:听说过。

  李培林:志愿者机制实际上是在就业之前,你接受一种工作,这种工作可能不是一个固定的,一个单位临时的,我们说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其他的企业,这种志愿者你可以接收一个相对,志愿者也不是完全没有报酬,但是这个报酬可能比一般的工资水平要低一点,但是这是你的一种工作经历,也是你再选择的一个机会,因为一个大学生他进入就业市场以后可能觉得我要比较慎重,否则我一选择以后就会决定我一生的命运。但志愿者这个给他一次缓冲,你可以在这两年的时间当中,三年的时间当中用人单位可以对你有一个观察,你也可以对这个工作条件和满意度有一个选择,这对全社会来说都是降低我们说他的运行成本,同时又能满足一些社会公共服务的扩大需求的一种很好的机制,而且所有以后的我们应当说成为一种责任,就是说这会成为你在求职方面一个履历上面很好的条件,如果这个人做过志愿者,说明他有献身精神,另外他服务的表现也成为你找到一个更好工作的一个条件,另外你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主持人马骧:没错,在这种大环境下,总的来说由于教育体制长期以来的影响,所以想在08年或者09年,2010年,我们猜测啊,短时间内把就业问题完全扭转过来,应该是一件不太合乎实际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