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马锐话题》第70期:2008年国民生活质量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9:47 新浪视频

《小马锐话题》第70期:2008年国民生活质量预测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蓝皮书》主编李培林教授

《小马锐话题》第70期:2008年国民生活质量预测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莫荣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言无不尽,锐气十足——小马锐话题

  2008年1月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向全国媒体发布了2008年中国社会蓝皮书。当天下午,《社会蓝皮书》主编李培林教授、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做客《小马锐话题》,对话新浪网主持人马骧(blog),与网友就2008年中国社会形势走向进行交流。

  锐人物

  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莫荣: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锐主播

  马骧(blog)

  锐语录

  李培林:每一个收入群体他的收入上涨幅度是不同的,但是总的一个态势可能是越高的收入层他的收入增长也更快,而较低的收入层他的收入增长可能会较慢。

  莫荣:从这几年总体来看,大学生的就业率基本上都是保持在70%或者80%这样一个区间,这样的话很容易测出来到了今年大概会有100万人没有就业。

  网友:会不会在08年这一年里收入差距越拉越大,这个趋势会不会难以遏制?

  李培林:虽然现在强调要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态势,但是造成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还很难一时根本地扭转。

  莫荣:我们面临一个新的挑战,就是如何能够又保证就业,又能保证农民工的收入跟经济一样增长。

  莫荣:制度的改革完全有可能是一些人受益,一些人没有受益。这个是任何发展中国家都避免不了的,在改革、发展过程当中必然会导致这样一个社会上不同群体利益的变化。

  李培林:环境问题现在越来越成为我们发展的一个瓶颈。

  锐交锋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直播间,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小马锐话题》节目,我们的口号是“言无不尽,锐气十足”,我是马骧。08年到来了,在此我代表我们全体栏目组成员祝您新年快乐,心想事成。能做到心想事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07年已经过去,08年我们的生活会怎么样?我们的国家的经济形势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状态会呈现什么样的一个趋势?这些问题就在今天的节目里为您解答。首先给大家看一看我手中这本书,这是今天上午刚刚发布的《2008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预测》,由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这本书大家每年可能都会见到,它对于我们明年生活的预测,以及经济的预测可以说非常重要,请来两位嘉宾,和您共同探讨网友最关心的08年的社会民生问题。

  给大家介绍一下,坐在我左手边的这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蓝皮书》主编李培林教授,欢迎李教授。

  李培林:网友好。

  主持人马骧:另外一位嘉宾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院莫荣,欢迎您。

  莫荣:你好。

  李培林:和谐社会建设从一种治国理念进一步成为一种治国实践

  主持人马骧:两位都是从事社会研究方面的专家,我们蓝皮书和大家见面,和两位也有很大关系,网友或者说民众对于自己生活的关心,可能不像蓝皮书中描绘的那么宏大,大家把着眼点都放在了具体事情上。所以在咱们今天的话题一开始,先请两位跟我们聊一下您两位觉得07年在我们看到蓝皮书的时候,这一年过去以后,我们总结回头看的时候,07年最大特点是什么?在您眼中,李教授?

  李培林:07年应当说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谐社会建设从一种治国理念进一步成为一种治国实践,所以在和谐社会建设推进方面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飞跃,无论是在人民生活、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等方面,应当说都取得了很大成就。

  但是07年就社会问题来讲和2006年发生了一些比较大的变化,2006年社会问题的主要话题是集中在医疗问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2007年这方面话题转化成了物价,也就是说物价的上涨过快这种势头成了群众关心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马骧:没错,物价问题跟每个人的生活都相关,我看到一个网友评论出来的年度最佳笑话,就是说沙僧对孙悟空说,大师兄,现在二师兄的肉比师傅的肉都贵了。这个笑话设置得很巧妙,由于猪肉的涨价带动了整个食品价格的攀升,这是不是两位最关心的问题,或者07年的变化中最引人注意的一点?莫老师?

  莫荣:应该说物价的上涨是07年经济也好,社会也好,是一个比较重点的问题,从经济看,从社会看,都是一个重大的问题。但是这个事可能还不是一个最为我们认为最大的问题。其实从社会方面看有很多进步,由于我们国家经济增长比较快,财政收入也有比较好的增长,这样的话我们也更多的财力解决民生问题,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07年包括党的十七大也提出来更加关注民生,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农村的低保过去没有,我们建立了,我们可以看到城市的医疗,老和小这块没有,我们建立了,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社会保障,我们今年退休职工的工资今年就要涨,去年定下来的,我们还可以看到包括一些职工过去企业拖欠工资的问题,这些也在解决。很多问题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有更多的财力做这样一件事,这个也符合这届政府更加关注民生的这样一个理念。

  其实07年在我们劳动力市场上有两个比较大的事应该值得提,一个就是我们的《劳动合同法》出台,它对于保护我们所有劳动者,包括我们的农民工都在里边,将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这个是对社会经济生活影响非常大的一个方面。另外同时我们还出台了《就业促进法》,政府一方面规范劳动力市场这样一个行为,同时也鼓励企业多用人,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这些政策可能在08年都会对我们社会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