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培林:政府宏观调控的政策比以前更加灵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9:47 新浪视频

  李培林:必须要控制住物价的大起大落

  主持人马骧:我们总结一下07年主要的看点,关于民生问题其实我们了解到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方面是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有一方面是就业,第三个方面是社会保障。我们从这三个角度考虑问题比较周全。另外我看到不少网友现在提出很多自己关心的问题,比如说跟自己收入有关,跟自己生活有关,跟自己就业有关的问题,在接下来的时间请专家一一为我们解读。先说第一个问题,大家最关心的,为什么生活必需品涨的这么快,中国是不是由涨价变为通货膨胀,或者这种危险在08年会不会越来越明显?

  李培林:实际上物价的上涨里边主要是两个因素比较重要,一个是房价,也就是说住房的价格,虽然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抑制房价的措施,但整个2007年来看其实大中城市的房价仍然上涨了有7%左右这么一个幅度,在一些大城市包括北京、深圳上涨幅度就更大一点。这个因素我想一方面当然和人民生活的需求有关系,另一方面也是和大家对住房价格持续上涨的这种预期相关。也就是说本来有些民众可能并不是非要在现在就要买房,但是他看到上涨的趋势觉得现在买可能比以后买便宜一点,所以集中全家的财力尽量早买房子,这样就会进一步地提高房价上涨的态势。

  另一方面,包括我们严格控制土地供给,这些措施也可能会形成一种刺激的作用。但是现在来看房价的上涨和另一个因素就是食品上涨,它的结果是不一样的,也就是房价上涨首先打击的是一些一般的住房需求群体,而它可能会有利于投资方;但食品价格的上涨是另外一个问题,食品价格的上涨也是双刃剑,一方面对城市低收入群体产生影响,因为我们知道恩格尔系数是随着家庭富裕程度而有所变化的,所谓恩格尔系数就是说食品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例,也就是说恩格尔系数越高的家庭受食品价格的影响,生活影响就越大。而当大多数人都在提高的时候,一部分人如果他的生活水平由于物价的上涨而下降的话,那么会产生比较强烈的不满情绪。

  但总的来说食品价格的上涨,原则上讲应该是对农民有好处的,因为主要是生产者,包括我们说的像涨价的蔬菜、猪肉、食品油以及粮食价格的上涨,由于工农比较利益差别比较大,从长期来看这个价格恐怕还会继续有所增长。但是我想一个是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必须要控制住物价的这种大起大落,因为现在这种大起有可能造成后来的大落,而这个大起大落不仅对城市会产生影响,对农民也是不利的。我们会说今年如果物价大量上涨,就会发布一个市场信号,刺激这方面的生产大幅度提高;而一旦形成粮贱伤农的情况以后农民又是得不偿失的。

  所以我们必须有一个稳定的预期,使物价保持一个稳定的、缓慢的、渐进的增长态势,同时我们不论是工资也好,还是社会保障水平也好,还有低保,还有离退休人员的工资,都能建立起一种和物价同步增长的机制,这样才能促进消费和生产的一个比较良性的循环。

  李培林:考察居民收入要警惕平均数掩盖大多数的问题

  主持人马骧:这里面有几个问题需要两位给我们剖析一下,首先说到的物价上涨,大家的生活支出更多了,受惠的,农民是不是真的受惠?

  李培林:应当说不能说全部物价上涨得益全部归于农民了,因为还有很多流通环节,但是应当说农民的受惠也是明显的。比如说今年农民收入大概人均收入增长了约8%左右,大概可能是近11年来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当然农民收入也有很多其他的比如非农收入的增长比例,但是本身食品价格的上涨对农民毕竟是有益的,这也是反映在今年我们看到调查居民整体生活满意度,城市居民和农民是截然相反的。

  主持人马骧:是不是有这种可能性,大部分是城镇居民,包括网上,大部分是城镇居民在网上的反馈?

  李培林:我想对城镇的影响也说明城镇现在低收入群体也是一个不小的比例,他们收入唯一的来源是来自于工资收入或者社会保障和福利的收入,这种收入如果它的增长被物价抵消的话,就产生他的绝对生活水平是下降的,而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人们往往会对这种生活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下降的话会产生不满意的状态,所以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主持人马骧:我们也希望物价上涨水平比较快,真正能让农民,因为我们多少亿农民,他们能受惠的话也是一件好事,另外一方面大家有些质疑,需要两位解读一下,就是一个统计数字,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约13%,是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以后的数字,也就是说收入增长比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长更快了,这个数字是不是真实的?

  李培林:这个数字应当说是真实的,但是为什么有时候它和一般人的感受不一样,这个我们是说平均数,就是把所有人的收入加在一起,取一个平均值。但是实际上社会的收入,我们知道由于收入差距现在比较大,所以说每一个收入群体他的收入上涨幅度是不同的,但是总的一个态势可能是越高的收入层他的收入增长也更快,而较低的收入层他的收入增长可能会较慢。所以我们说要警惕平均数掩盖大多数的问题。

  主持人马骧:这也是我们看到一些网友反馈很重要的问题,大家说富的越富,穷的越穷。

  莫荣:收入的增长实际上可能还有一个因素,因为这几年从各个城市、各个地方政府都加大了最低工资的调整力度,实际上前些年最低工资没有太多的调整,但是近一、两年最低工资调整的力度比较大一些。这些最低工资的调整对我们农民工,对一些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的量还是比较快的。我们也做了很多数据分析,比如说在02、03年的时候农民工工资可能在600多块钱,但是在前年底就已经达到了900多块钱这样一个状况。所以增长的数据还是可信的,居民收入的增长。

  主持人马骧:另外一个方面,我看到一个网友的问题也很直接。

  网友:会不会在08年这一年里收入差距越拉越大,这个趋势会不会难以遏制?

  李培林:现在总的来看,虽然我们现在强调要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态势,但是造成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还很难一时根本地扭转,但现在来看比如说我们整个城乡差距大概能够解释我们全社会收入差距的40%以上,但是城乡差距现在总的态势这个差距还是在扩大,但是扩大的速度现在比过去开始放缓。也就是说过去差不多农民收入增长率是城镇人口增长率的大概只有一半,比如城镇增长10%,农民可能增长5%左右,现在这个差距已经缩小到大概今年比如说城镇增长3%,农民增长8%,差了大概四、五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这是使差距开始放缓。

  所以我们说收入差距扩大态势的根本扭转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我们这次讲的初次分配,政府实际上初次分配的差距还有赖于我们宏观的财政政策、福利政策的一些调解,所以政府应该说在2007年比较明显的是加大了调解的力度,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说和谐社会治国的理念正在转化成普遍的治国的实践,包括比如说企业退休人员的工资已经连续上涨了三次,现在已经是第四次了,2008年开始要连续再涨三年,1月1号就开始涨;另外就是对比如说农民的新型合作以来,低保,特别是低保比较明显,因为我们城镇已经连续四、五年了大概维持在两千多万人,但是农村的低保人数今年一年大概就增加了将近两千万,2007年全年农村低保可能会达到三千万人。所以这些政策都是在调整初始收入的差距,因为这个差距从其他国家经验来看实际上也是这样,所以我们说再分配这种政策的取向也是对生活的影响非常大的。

  主持人马骧:我们看到一些表象的东西,大家会有各种各样的言论,比如说今年我虽然涨工资了,但是我涨的工资和物价上涨相比可能就抵消掉了,或者可能还赶不上这个上涨,所以大家最关心的是我的钱在08年够不够花?其实这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是不是中国的经济过热了,通货膨胀的危险是不是很大?这种大的问题可能折射到每个人的收入和生活上就显得很重要。这个问题不太好分析是吧,但是我们做了08年的《社会蓝皮书》,在这个问题上也有很多的解读,两位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培林:应当说中国的经济增长到现在为止已经连续五年增长率在10%以上,这样一种经济增长的周期不仅是改革开放30年来所未有的,是建国以来都没有出现过的。所以过去我们的增长是一种大起大落的,高增长的周期没有超过三年的。这次应当说我们是第一次避免了大起大落,但是现在又到了一个很关键点上了,也就是说这五年当中我们始终保持着物价基本的平稳,但是今年整个物价增长达到了4%以上,所以说开始出现了大家担心的走向过热的苗头。

  李培林:政府宏观调控的政策比以前更加灵活

  主持人马骧:打断您一小下,我们保持的平稳的状态是努力调控的结果,让它不涨,还是说它自然而然其实可能不用大起大落,如果是平均上涨或者缓步上涨的话,现在民众接受起来心态会更平和一些。

  李培林:应该说现在政府宏观调控的政策比以前更加灵活了,因为市场经济一开始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陌生的事物,我们一方面说市场经济是一个最基础的经济运行机制,但同时政府要维持整个经济的稳定,维持社会秩序的稳定,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在一开始的时候应当说我们没有这么足够的经验,一方面我们有一种加快增长的热情,同时我们有的时候又很难避免每次经济高速增长以后出现通货膨胀,通货膨胀以后居民的消费就会收缩,然后企业就会出现库存积压,银行出现不良债务等等,所以人们开始谈论软着陆,治理整顿,希望经济过两年再上一个台阶。

  但是应当说这次我们直到目前为止还是避免了这种大起大落,但是我们现在担心,不要出现大起大落,特别是在今年我们说是奥运之年的情况下,更要保持宏观形势的稳定。所以控制物价的上涨还是一个无论是对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来讲,对民众的生活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常常说社会形势是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的,所以经济如果不好的话,社会情况不会好,当然反过来我们有时候说经济好了以后,社会也未必会好,还需要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主持人马骧:对,控制住物价上涨,这是一个综合的工程,并不容易做到,咱们说几个大的方面,房价,大家都关注的。看到一种状况,一种分析,是房价的过快增长抑制了其他消费的增长,大家有钱就去买房子,或者攒着钱准备买房子,别的消费能力或者别的消费现象不断被压缩,这是我们看到的一种现象,关于房价我们说了太多次了,08年,特别是奥运会之后对于房价的预测如何?

  李培林:我想房价应该是现在我们也是一样,不要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因为房价一旦高涨形成泡沫以后,会对整个经济社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但是我现在认为奥运会可能不会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对中国的经济产生那么大的影响,因为现在很多人对奥运会效应的预测是根据一些其他国家的经验,比如说在日本,在韩国,奥运会都成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不但标志着这个国家在奥运会期间有一个快速的飞跃,而且会出现奥运会之后经济收缩的这么一种现象。

  但是之所以对中国我觉得不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和其他一般的国家是有区别的。比如像韩国,韩国当年是在汉城,现在叫首尔,在首尔举行,但首尔当时人口大概占整个韩国人口的50%,也就是四千多万人两千万集中在首尔,但是在中国北京的人口大概占全国人口的不到1.5%,所以这种差别是非常明显的。当然我是想奥运会对北京的建设、发展、经济的发展很有好处,影响也比较大,但是对全国来讲可能不会产生像过去在其他国家发生过的这么大的效应。

  主持人马骧:所以我们经常谈到奥运会以后房价会大落,大跌,这种情况您觉得?

  李培林:现在我们也不是算命先生,但是如果从奥运会的效应来看,也许不会像人们想像的这么大。

  主持人马骧:关于这个楼市的问题,关于房地产方面的人士也发表了很多看法,我们看到王石说,楼市拐点确实出现了,而任志强说,比如万科楼盘下降不代表整个房价的下降,究竟房价会怎么样没有人会给出一个很准确的答案,是因为就像刚才李教授说的我们都无法算出,或者我们只能预测将来的情况,房价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股市,07年股市大热,有不少人从股市里赚到了实惠,当然不是所有人,所以08年的股市?

  李培林:我对股市不了解,看莫荣有没有什么高见(笑)

  莫荣:股市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一下,股市你上市的公司很多还是我们的大中型国有企业,或者一些质量比较好的中型企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这些企业一定会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这种情况下还是有理由带动我们股市的增长的,这是一个实际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