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命科学家徐荣祥谈人类长生时代即将到来(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1:06 新浪视频

  

生命科学家徐荣祥教授   
生命科学家徐荣祥教授

点击此处观看聊天视频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宽频的品牌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刘一臻。如果有一天有人问你,你活到300岁你会怎么办?千万不要惊奇,因为这一天马上就要来到了。2002年8月16日,中国生命科学家徐荣祥教授宣布,他与其领导的科研小组已经完成了55个组织器官的人体原位或动物实验的体外复制,争取用5年的时间实现人类206个组织器官的全部原位复制。我们今天请来了我们中国生命科学家美宝国际集团总裁徐荣祥教授做客我们演播室,徐教授给大家打个招呼吧。

  徐荣祥: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徐教授,刚才我们知道了曾经在五年前,您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当时的国内外一些专家认为人类可能至少还需要15年才能完成,那么5年时间过去了,8月16号,已经过去1个月了,您觉得结果是怎么样?告诉我们一下吧。

  徐荣祥:好,这个结果本来5年之前已完成了第一次的实验研究,需要5年的时间主要是为了重复这项科学研究,实际上我们5年之前这种科学结论已经有了,这是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向人们告示我们要再经过5年的时间进行一下验证,然后确认这个结论。今天的这个结果就是结论。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现在已经完全成功地复制了这样206个人体组织器官,那您觉得这种成功复制对于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徐荣祥:这个大家可以想象到,一般的科学常识都能想象到,是不是长生了,这是从大家一个生活概念上来说。另一个,马上就联想到从生命科学的角度,现在可能性是科学家要思考的问题,一个是生命属性的可能性,一个是技术的可能性,这要产生的必然疑问。所以说长生现在通过这种方式,什么方式呢?既不是网络上或者杂志上所说的方式,而是完全靠人体自身的再生潜能,是自身的细胞克隆一个组织器官,替代将要凋亡的生命,这样的话不仅从中年开始,将来会从生下来以后都要维持这么一个规律,实现人体整个生命周期的延长。现在关键是从老鼠实验成功了,已经活到相当于人类200多年了,大白鼠的实验都是仿造人体的模式,在目前还没有一个大白鼠的实验在人身上没有实现的。

  主持人:既然在大白鼠身上已经实现了,我们这个技术也可以同样在人身上实现的。

  徐荣祥:对,各个临床

医院都在用,并且胃肠溃疡我们也做了临床使用,也在大量使用,等等,手指头断了再生,大家网上都看到了,现在科学杂志刚刚发表了,说人不可能长出手指头来吧,现在已经长出来了,已经长了好多年了。

  主持人:它可能是超出我们的想像,但是并不是不能实现的,可是您在5年前就提出无土栽培人的设想,而且现在已经承诺实现了这个技术。那么这种惊人的研究也有很多人提出质疑,因为他不相信,他觉得怎么可能我们能够真正长生不老呢?能不能从技术角度再给我们做一个详细的讲解。

  徐荣祥:这方面说得比较专业一点,首先实现器官的再生复制必须具备三大条件,一个条件是人体里边的细胞有没有再生的能力,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条件,那就是谁激活它,或者促进它再生的营养物质必须具备。第三个条件,必须有它的生命环境,生命环境是太重要了,也就是说我要实现一个细胞生长,土话来讲一个海水里面的鱼放在河水里面是不能活的,所以首先这三大关键的基本要素必须具备,人的细胞是具有再生能力的,原来说只有低等动物有,现在证明高等动物也有了。第二个,就是它的再生物质,这个物质通过实验来证明咱们在饮食里边还没有,所以说人们没有接触到这种物质,就没有产生这种自我更新的能力。第三个环境创造,这个环境要模拟一个生命的胚胎环境才能把皮肤再生出来。所以临床上治疗烧伤的时候用我们的方法,医生水平不一样结果就不一样,但是总体都能长出皮来。

  主持人:其实这个已经牵涉到了生命科学这个领域,目前这项领域它在国际上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地位呢?

  徐荣祥:这个地位就好说了,刚才咱们聊天的时候在说科学杂志在7月1号正式发布一个世界上科学家认为125个不知道,其中列出了20多个重中之重的大问题,其中有一个就是器官能再生吗?人的生命能长寿吗?这是科学杂志的问题。所以说这些我们的水平如何,在这儿不是吹牛,也不是民族主义精神,实实在在的,因为我们在器官的再生上已经获得了美国专利权。

  主持人:而且我们知道这个专利在组织器官领域里面的相关技术获得美国专利权7项,在欧洲日本各两项,中国方面也在审查中。

  徐荣祥:对,所有专利的特点是用法律的结论和著作权的结论,因为它要发布你所有的材料,如果没有结果,这个专利在美国是获不到的,但是你有了这个结果,别人还没想到,那它在结果的水平上就是一个先行,在结论的水平上又杀出了另一条路。咱们现在这些研究是靠比较顺应生命科学的方法,就是用培养细胞的方法完成的,所以说从科学的思路上又产生了新的思路,这又是一个水平。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真正可以想像,它克隆了组织器官之后带给我们最直接的一个问题就是我可以长寿了。所以回到刚才说的300岁,那真的不是一个梦想。

  徐荣祥:对,300岁给大家解释,因为现在吹1000岁的也有,这个科学幻想是允许的,但是我今天告诉大家这是实验性的结果,不是在吹,当然这个实验的结果,我们做了相当于人类寿命200年的大白鼠的实验,现在活过了200年,那没有做这个实验的老鼠就老死了,而再生复制器官的不但没有死,而且器官都是年轻的,而事实证明这些细胞都是通过重新的再生复制的,就是个结果。而这个结果和人们原来的想像有些地方是相符的,就是人体的生命到底活多少年?世界上一个共公认的学术叫人的染色体上的端粒学说,人体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少一点,人在死亡的时候,还有近三分之二的端粒没用,说明人还有活的空间,以后人们就用实验控制端粒缩成造成了细胞的永生生长,这是世界上公认的结果。这个从细胞生命至少300年,因为人是细胞组成的,如果实现细胞生命你就可想你的生命是多少岁。但是给大家明确可不是老到300岁,是生命周期的延长,我们马上要做从生下来以后全程的器官再生复制实验。

  主持人:是不是原来我们的生命就是长度的标准,我们生活质量是一个宽度,我现在等于把这个面积增大了。

  徐荣祥:对,一个人到了30岁,大家知道开始衰老了,细胞就自己衰老,以后大家就可以放心了,当然动物实验是动物实验,人体实验还要经过一段时间,但是这个动物实验结果说明可能性是有了。

  主持人:比如我要活到300岁的时候,我一定不希望自己老态龙钟的撑了那么多年的感觉。

  徐荣祥:不是老,老的时候已经是衰老了。

  主持人:比如说我在30岁的时候用了这样一种技术,我可能就一直维持30岁的状态,时间慢慢延长是吗?

  徐荣祥:应该是这样,现在我们在人体实验时间不长,还不能下结论,但是现在的规律性结论已经出来了,可以让大家都高兴,这个长生的时代马上要到来。

  主持人:我们刚才在聊天的时候您也提到,人的死亡是逃不开四种的,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徐荣祥:人生下来发育,发育到30岁,实际上是到22、23岁停止,中年只留了10年的时间,过了30岁马上就衰老,太可怕了。但是这个衰老从30岁以后细胞有四个去向,除了意外的死亡,一个是继续衰老,一直到六、七十岁死了,这是一个程序。一个是中间癌变了,细胞改变方向了,改变方向的细胞产生的物质是伤人的,把人杀死了。第三个是某些自身没有发生衰老,但是发生哪个器官坏了。第四个,凋亡,凋亡就是失踪了,失踪了就是人体的细胞本来是十个,活了两年还剩下五个,那五个没了,老是什么呢?其实大家一定要认清楚,任何衰老都是最严重的疾病,千万不要把衰老当成简单的衰老,那是病,因为你不该老,你还有一、二百年的活头,而你现在老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