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牙防专家与极地阳光做客谈牙齿快乐(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9:45 新浪视频

  张博学:因为西部呢是我们称其为弱势人群,其实口腔保健呢我们应该更关注这些人群,他们平时呢在这方面得到的关怀会比较少,他们的这种承受的能力呀什么的也都比较的差,这是一个考虑,不管是做我们这个口腔保健,在其他方面也都是面向西部、面向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等等等的,扶贫呀。面向儿童呢,是体现了我们口腔保健的一个基本理念,我们口腔保健的基本理念就是爱护牙齿,从早做起,从小做起。早,到什么程度?妇女怀孕的时候,就要开始。因为什么,因为牙齿的牙胚在怀孕两个月的时候,就开始长了,所以你要是让牙齿好起来,让牙齿快乐起来,你得从那时候开始,这是作为准妈妈的(笑)。那么这是一个理念,为什么要这样我就是举一个例子,如果说怀孕的妇女,牙周健康不好,有我们所说的牙周炎,那么她可能会发生一个非常严重的一个情况,就是生出来的孩子不够分量,我们叫做低出生体重儿,就是她生出来一个不足2500克,不到5斤,我们叫做低出生体重儿,那么低出生体重儿对于他今后的生长肯定是有先天不足,带来很多的问题。而这种情况呢可能比正常的、牙龈健康的妇女危险性高出7点5倍,高出7点5倍啊。因此呢我们一定要从早做起,就是这个概念。另外一个从小做起,从小是什么意思呢,一生出来,一降生,就开始了,虽然他还没有牙的时候,我们就要开始关注。

  主持日:哦,很小,我经常会看到有那个家长会用那个纱布裹着沾点盐水,给他清理那个牙床。

  张博学:对,对,所以这就是从早做起,从小做起的这么一个理念。那么对于孩子的维护,口腔健康维护,应该是谁的责任?是做母亲的责任。

  主持人:这个都是妈妈的责任,怎么没有爸爸的责任?(笑)

  童渝:这个事情爸爸妈妈都要负责的,我说张教授咱们改个观点,小孩子的牙齿健康,爸爸,准爸爸、准妈妈都要负责任的,一定要把这种理念传诵下去,挺好的,张教授不是我眼中钉啊(笑)。如果你今后的夫人,你的未来的这个准妈妈牙齿不健康,可能生的小孩一点大(笑),要保护牙齿。

  张博学:另外就是说,我为什么强调说咱们就是说父母,不管就是母亲的责任也好,父母的责任是怎么体现呢,就是孩子出生以后,他嘴里是很干净的,那么造成龋齿的那个细菌,其实嘴里他并没有天生带来的,那么口腔中怎么出现了造成龋齿的细菌呢,现在的研究已经证明了是作为父亲也好、母亲也好,和他最亲密接触的人,他嘴里的这些我们叫做变性

链球菌,无意中的传给了这个孩子。你通过什么呢,你比如你亲吻他,这是很自然的,或者你吃什么东西先尝一尝再给他,甚至农村呢先嚼完以后再给他,你就把你自己的这些变性链球菌都传给孩子了。因此这里我们就提出,我们口腔保健从小做起,父母就是要承担责任来。第一,你先保证你自己牙齿健康的,你口腔中尽量少的存留这些 的细菌。第二呢,你要注意这些传播的途径,不要无意中你伤害了你的孩子,给你的孩子造成了意想不到的伤害,这就是体现出我们从小做起。另外呢,在孩子还不会刷牙的时候,父母要花点工夫替他刷牙,然后在让他自己刷牙,培养刷牙的兴趣。

  童渝:我们去年18届爱牙日,关注婴幼儿,我们组织了100个母亲带了100个小宝宝,在牙防专家的指导下,给宝宝刷牙。一方面体现了这个母子的情,另一条就是把我们母亲怎么刷牙这个概念向民族传播出去,这个效果非常好。

  极地阳光:我觉得咱们新浪网应该多放点这种的视频,让大家看到关键是怎么去刷牙。

  主持人:其实我特别想问问你,你平常在爱牙这方面有没有什么特别心得?给大家介绍一下。(笑)

  极地阳光:我可能就是平时有刷牙习惯么,可能每天大概刷两次,然后就也有偶尔会刷三次,每次不吃过饭。

  童渝:不行,你每次刷多长时间,我要来问问你。(笑)

  极地阳光:两分钟。

  童渝:两分钟,差不多、差不多了。

  主持人:您现在到口腔医院了,我们那个童主任今天坐诊,完了您有什么疑问可以问。(笑)

  极地阳光:就是听说过一些宣传,至少要坚持两分钟到三分钟么,这样比较健康,然后我渐渐的就会养成习惯。

  主持人:首先但是你的牙刷选择对了吗?刚才我是现学现卖,如果你没选择对的话那这三分钟就损失坏了。(笑)

  极地阳光:现在的牙刷好象都差不多。

  张博学:现在我们市场的牙刷改进了很多,以前呢是大头牙刷占统治地位,现在呢基本上都符合我们口腔保健的这种要求,所以说现在的牙刷可以说经历了一场革命,现在的牙刷质量改进的非常好。

  主持人:而且什么样子的都有了,包括刷那个舌苔也有,包括那个两面的也有,电动的。

  童渝:现在还有什么问题啊,现在还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可能很多网民不知道,那张教授可能知道,你可能不知道,牙膏目前为止,没有一个认证的标准。

  主持人:对,这个确实是,所以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为什么说我们看到那么多的牙膏不知道如何选择,就是我们大家没有一个清晰的标准和规定知道哪些是好、哪些是好的,我们会去判断他。

  童渝:因为现在没有国家认证的标准,牙膏全凭牙膏企业说了算,我今天和网民宣传生物牙膏,我就说我生物牙膏好,生产含氟牙膏就说含氟牙膏好,你的公司生产中草药牙膏的,你说中草药牙膏好,他生产什么加其他料的牙膏,他说我的牙膏好,有人说洗必泰牙膏好,这还得了,变成了王婆卖瓜。老百姓听哪一个的,没有办法,到这个超市里面去看牙膏,任何牙膏拿到手里去,什么功效全部有,到底听哪一个的,那么我现在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也告诉你主持人,

卫生部和认监委看到这个现象以后非常重视,准备制订很高的标准根据国际上的标准组织专家制定牙膏的认证标准,要变成法规,今后变成法规以后,牙膏企业就不能瞎吹了,你说你有什么什么功效,符合不符合,根据这种权威的检测,你符合了你就去说。

  主持人:那他会不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标志或者什么?

  童渝:这个肯定会有标志的,我作为雪豹FE生物酶牙膏生产企业是双手赞成、天天盼望这个法律早点出来,有了这个法律以后,那我的牙膏就可以验明正身,今天雪豹公司的童总在这里和网民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今后让标准来鉴定,今天童总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今后消费者来鉴定,我们今天大家在谈爱牙,通过张教授啊,通过我啊,通过大家的提问,把很多的知识传递给了网民,今后起国家制订了法律了,最终受益的是中国的消费者,第一句话。我们政府是向人民负责任的,将制订法律,第二条也体现了我们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基本政策,第三条,听好,还有你小A,中国人能生产好牙膏,就一句话,好牙膏中国造,第二句,我们中国人一定有好的牙齿向世界微笑,难道牙膏都是外国人做的好,我们中国的中草药几千年,我们的生物酶牙膏是世界上中国第一个研制出来的,你说,我们不值得骄傲吗,难道说,我们这么多民族牙膏厂做不过外国人,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出好牙膏来,这一点要向网民去宣传。

  张博学:对、对,那么刚才咱们讨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搞这个口腔保健,逐渐的规范化,要逐渐的向国际靠拢,用国际标准来约束我们,要保证你的产品也好你的方法也好,确确实实对老百姓的口腔健康是有益处的,是吧,所以我们国家才会推出认证认可的制度,这是在2003年年底的时候,当然我需要说明的一点,将来以后,我们国家认证制度出来以后,不会表明你哪个牙膏最好或者这个牙膏比哪个牙膏好,不会的,只是说你声称你有什么功效你必须拿出证据来,你的证据必须符合我们国家的标准,是这样的。就是对号入座,你符合我们国家比如说你说你是含氟牙膏,可以预防龋齿的,那你要符合我们国家这个标准,你说你的牙膏是可以增白的,牙齿可以变白,你也要符合我们这方面的标准,你说你牙膏可以清楚口臭的,你要符合这方面的标准,他是一一对应的,然后有一个标志。所以将来以后,作为消费者就容易了,我就选择有国家认证标志的我去买,那就是放心。而以前呢,我们各自为政,各个部门自己搞,现在我们上升到国家的层面制定的标准,是按照什么呢,按照国际的、按照世界的标准,现在话又反过来,我们为什么要搞这种认证制度,是因为了适应我们国家进入WTO,就是世界贸易组织以后面临的国际上的竞争和挑战,你必须按照国际的规则去生产去销售,是这样来的。所以我想呢,从我们整个口腔保健来说,国家会从各个方面来促进全民的口腔保健工作的发展。

  主持人:我想这也是今年我们爱牙日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就是我们越来越可以就是买到放心的有效的这样的一些牙膏。

  童渝:还有一段时间,不是说今天爱牙日开过以后明天就全部好了,推进有个过程。

  主持人:所以在你们这些大家的努力下,我相信这一天会很快的也会到来的,那么我想到最后的时候呢,我希望咱们的每一位嘉宾都能说一句你们自己想对广大网民说的一些关于牙齿的一些话题。(笑)

  极地阳光;我就希望大家能有一口漂亮的牙齿,然后开心的微笑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主持人:非常棒。(笑)那然后现在代表咱们企业界的您来说两句。

  童渝:含氟牙膏也好,不含氟的牙膏也好,各有千秋,第二条,好牙膏中国造。

  主持人:真有意思(笑)好了,然后那张教授。

  张博学:我想呢作为一个牙科医生的角度呢,想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口腔保健牙齿健康的钥匙掌握在每一个人自己的手里头,并不是说牙科医生去帮助你。那么第二句话呢,让我们全民动员起来树立爱牙的意识,让牙齿快乐起来。

  主持人,好,非常好,(鼓掌)那好感谢三位做客我们今天的直播间,也希望我们真正关注起自己的牙齿健康,让牙齿快乐起来,在2008年的时候向全世界展示我们中国人这口漂亮的牙齿,展示这种自信的笑容。好,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张博学:谢谢

  童渝:谢谢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