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华和总经理谈如何应战欧盟反倾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5:30 新浪视频

点此观看聊天视频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亲爱的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新浪宽频品牌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张虹。

  不知道各位网友还记不记得,在2001年12月11日的时候这一天中国终于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五年时间已经过去了,加入世贸组织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很多机遇,说实话也带来了很大挑战,许多企也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面临着很多国外反倾销事件,对于这种国外反倾销,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今天有两位嘉宾来到我们品牌互动的直播间和我们共同探讨这个问题。首先认识一下今天这两位嘉宾,坐在我身边这位是浙江华和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华振,欢迎程总和大家打声招呼。

  程华振: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坐在程总旁边是北京国纲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李圣敬博士。

  李圣敬: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这两位嘉宾在某种程度上都遭遇过欧盟的

反倾销,我们一块儿进入反倾销的话题。应该说提到反倾销,很多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具体含义不是很清楚,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和资深律师一块儿交流这个问题,首先非常想让我们的李博士用比较通俗的话和大家解释一下到底什么是反倾销。

  李圣敬:反倾销首先说倾销,倾销在法律上面是说出口的价格卖的比国内的价格低,这才叫做倾销。

  举个例子,这一瓶水在国内市场上如果是卖1元人民币,如果你出口了卖8毛就是倾销。这里边比较复杂。通俗地讲“倾销”这个英语当中是dumping,就是像垃圾一样把它倒掉,也就是你的产品卖得太便宜了,就像垃圾一样把它倒掉,那就是倾销。说你倾销了,有关部门要采取一些行动,那就是反倾销。这是最通俗的一个说法。当然在具体的案子过程当中,它还是比较复杂的,还涉及到中国是不是市场经济国家,如果是市场经济国家才会这么比,如果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不会这么比,也就是这个案子等一下子要讲的市场经济待遇的问题。

  主持人:听里博士这么一说我们初步有一个了解,继续会深入探讨这个话题。还想问一下李博士,反倾销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

  李圣敬:反倾销在国际上是上个世纪,1904年,加拿大出台了第一部反倾销法,接下来陆续有反倾销法,反倾销比较多应该是1948年之后,就是《关贸总协定》制定之后就有反倾销。对中国来说是在1979年,中国开了大门,对外开放了,我们产品有出口了,1979年也是欧盟对中国进行了第一次反倾销,那个案子是闹钟案。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目前为止,已经国外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多达800多次。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在2001年12月11号之后,反倾销对我们也已经有几百起了。

  主持人:大家可能就很关心了,为什么在2001年12月11号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我们的反倾销案件会越来越多,李博士给我们介绍介绍。

  李圣敬: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前,中国的企业出口到国际市场已经遭遇了蛮多的反倾销,只不过那个时候企业不太重视,而且媒体也没有很关注,政府也不是很重视。所以,大家就知道不是太多。

  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企业也重视了,法律意识也强了,也知道在国际市场上怎么样利用游戏规则来保护自己。代理这一块案子的律师,中国律师也逐步成长起来了,以前都是叫国外律师来代理,费用也比较高。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媒体也关注的比较多。所以,我们有一个印象,感觉到世贸组织之前好像反倾销是少了,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反倾销反而多了。其实不是这样,以前也是多的,现在也是多的,现在有一个特点,发展中国家对中国进行反倾销慢慢地比发达国家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要多。

  主持人:情况是这样。我们可能就比较关心,因为现在中国企业频繁地遭受到国外反倾销的情况,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还想请我们的李博士简单说一下。

  李圣敬:反倾销可以说是一个法律行为,国外那个国家如果国内的产品跟我们国家出口的产品如果有相同的或者是同类的,相互有竞争,他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市场,对我们提起反倾销。如果是提起反倾销,一般的国家都是一种行政调查行为,这种行为一旦提起,针对的反倾销的产品是一类,不是一个企业。所以,这个打击性是非常之大的。所以,一旦提起反倾销,如果这个企业不应诉,那就意味着要退出这个国家的市场。所以,影响是非常大的。

  市场退出了,大家可想而知,如果一些专门出口型的企业,或者是出口的市场是非常集中的,比如说像程总的烫衣板基本上是出口欧盟的,欧盟对它提起反倾销,你没有应诉或者应诉不好就意味着这个产品要退出欧盟市场。企业无法销售,就无法生产,对企业的打击是非常致命的。

  主持人:面对这样反倾销的事情的时候,我们的企业都应该积极应诉。其实我知道对于反倾销事件,不同的企业会采取不同的看法,有的是非常被动的,接受现实认命了,但有一些企业会积极应诉,李博士,对于反倾销中国企业大致现在有几种情况面对反倾销呢?

  李圣敬:其它国家一旦发生了反倾销案子,我们国家如果接到了这方面的通知,或者知道这方面的情况,应该来说唯一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积极地应诉,这几年下来实践当中所证明的,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我们的企业意识也加强了,我们的有关管理部门也比较重视了,而且律师的代理应诉水平也提高了,应诉率现在也是慢慢在增加。所以,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一般的企业知道反倾销,就会出面积极应诉。应诉实际上是一种法律的手段,这是一种办法,中国企业应对国外的反倾销,这是很重要的一种办法。

  还有一些是大面积涉及到需要由国家的层面出面干预的,这种情况也有。比如说曾经墨西哥针对中国4000多种产品一次性提起反倾销,有一个产品最高的反倾销的税税率要求增收1080%。像这种群发性的行业组织以及政府也就出面跟那个国家进行交涉,这是第二种办法。

  第三种办法,它还没有提起反倾销的时候,国外的产业也有进口商,也有生产商,我们国家也有一些行业去进行游说,这也是一种办法。

  总而言之对付反倾销有政府层面,也有协会层面,也有企业层面,最重要的还是要企业层面去积极应对。

  主持人:所以应该是说在面对反倾销的时候企业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像我们旁边坐的浙江华和的程总就经历过这样的情况,2006年2月份的时候,欧盟委员会发出这样一个公告,对从中国和乌克兰进口的6个税号下的烫衣板产品展开了调查。想问一下程总当时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程华振:当时在2月份,大家知道是正月,当然我们接到通知的时候,脑袋都有这个意识,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如果不积极应诉,意味着这个企业有300多号人,同时做这个产品都是销往这个国家的,如果不应诉这个工厂肯定生产不下去。当机立断马上做出决定,24小时必须要提供应诉的一些资料,马上通知我们总经理,找到国纲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应诉。

  主持人:应该说你的反应特别快,而且您的意识真的特别高。我知道其中还有一个很坎坷的过程,因为在07年2月份的时候,欧盟采纳了您的意见,把税率也降低了,当时您是不是特别开心?

  程华振:当时是很开心的。因为当时是这么一个情况,第一次初裁的是26.5%的税给我们,后来经过国纲律师事务所的一系列抗辩,2月份说给我们一个好的待遇,就是3.1%的市场待遇,我们很高兴,及时告诉给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客户很高兴,大家都认为我们这个企业很有希望,有一片光明的前途,很开心。但是到了后面,在最终仲裁的时候又收回了市场经济待遇的一个待遇,我们就很恼火,之后就赶快请国纲律师事务所跟他们进行协调,到现在为止,他们没有给我们一个正确的答复,我们后面就请律师事务所用法律的程序告到欧盟委员会。

  主持人:应该说欧盟在这个过程当中是有一个出尔反尔的过程,我们现在就想问一下李博士,您对欧盟这种做法怎么看?

  李圣敬:这个问题是这样,我先对前面讲的简单做一个回顾。这个案子程总烫衣板出口欧盟这个案子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我们在应诉过程当中,就要把它拿到市场经济待遇。因为中国目前在欧盟的眼睛里看来,还没有把你看作是市场经济国家,所以在反倾销案件中市场国家是否拿到很关键。在应诉的过程中就有一个反复,一开始的时候我们接到这个案子进行了积极的应诉,欧盟的官员也进行了核查,2006年5月份核查了5天,8月份做出了一个初步的裁定,认为这里面有一点小问题,在财务上有一些问题,以这个为由,在8月份初裁的时候没有给我们市场经济待遇,给了我们市场经济待遇就好象你是一等公民了,二等公民是单独裁决待遇,三等公民是什么待遇都没有,初裁是给了我们二等公民的待遇,给了我们单独裁决待遇,没有给我们市场经济待遇。但是我们经过自己的研究审查,觉得欧盟应该给我们市场经济待遇。所以,我们后来就要求开听证会,进行了连续4次的抗辩,后来在2007年的2月份,欧盟终于给了我们市场经济待遇,而且还在他们的公告上边正式地公布了。所以,我们就很高兴。

  后来到了4月份正式文件出来的时候,它又收回去了。正因为收回去,我们原来从二等公民到一等公民,从一等公民又降到二等公民,我们感觉到我们始终是一等公民,这次就把它告到欧盟的初审法院去了。

  主持人:应该说浙江华和还是经历了博弈的过程,我知道很多企业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就被动地认命,非常想问一下程总,当时为什么很积极地应诉?

  程华振:两点。一个是因为我们企业几百号人全是做这种产品,如果没有积极应诉,我知道没有应诉就意味着放弃,放弃就意味着这个市场要放弃,整个企业要关门。当时我觉得必须马上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应该说还是比较敏锐的,很讲效率。其实我觉得您做这件事,不光是您对自己企业的员工负责,而且对于整个中国的企业面对反倾销的做法都是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的。您觉得您企业的做法对于其它的中国企业有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

  程华振:首先一点,大家不要认为我们这种小企业就怕外国的反倾销,我觉得应该以及地去应对。如果大家都不去应对,欧盟这些人员,外国的这些商家,就把我们当成软柿子捏,大家都这样,中国的企业迟早被他们逼得都没有市场,也就要关门了。所以,要有一种积极应对的竞争。中小企业去做了,看起来这件事情很难,但是做了并不是那么难,当然我们要请专业的律师做这件事情。

  主持人:对,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看的时候可能比较复杂,但是当您真的做的时候,可能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我以前也看到过,程总说过一句话,他说我们的产品并不是光靠价格,而是靠我们产品的质量、设计包括文化和管理。很多人可能对您的产品还不是特别了解,我就想问一下,您说您的产品在价格、质量等等方面很有自己的优势,您的产品优势到底是什么?

  程华振:因为我们这个产品,原先这个客人找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做这个产品,但是这个产品已经在国内的南方市场,在广东那边做了。后来他找到我之后,因为他参观了我们在深圳的工厂,觉得我们工厂的管理比较正规化,而且在设计各个方面整个流程都比较好,就找到我们做这个东西。而且我们的价钱都比整个广东同类产品的市场都高5%到10%。在这种情况下,而且在质量上,我们跟这个客户合作的两到三年时间,从开始的几万套一直慢慢做到六七十万套,客人也非常认可,因为他觉得以前在中国其它市场购买的过程中,发现有些质量不能达到他们的要求,他们做了3、5年,还是10几万套这个地方徘徊。跟我们合作之后,因为我们工厂管理比较规范,品质、交货各方面都比较好,整个品牌在欧盟市场上就起到了效果。所以,产量上就越来越大。

  当然通过这个反倾销之后,我们企业没有经过反倾销就失去了这个机会,因为我们是26%的税,但是客人为什么选择我们,我们继续下单来做,一个是客人吸收了一部分,觉得我们这个工厂的品质的确在欧盟市场上是很好的,是客户认可的,目前我们工厂还继续正常运作。但是反倾销过程中,我们打了这个官司,排在全国第三。如果没有打官司,自己放弃了,这个市场就没有了。一个企业要想生存,首先要把自己内部企业搞好,品质抓好,赢得客户这是很重要的。就是面对反倾销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的客户和我们站在同一战线应对这些问题。如果这个企业不行,质量不行,交货不好,人家不认可你,客户不跟你站在一条战线,光一个人使力也没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