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扭曲的机器乐队做客新浪摇滚会客厅(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6:15 新浪视频

  主持人:老道说到底是什么乐队?

  杨磊:核聚变,一个朋友的乐队,我跟他们比较熟。

  夕野:这几年兴起的一个乐队。

  李楠:他们早年好几年了,不叫这个名。

  杨磊:其实还是对音乐的态度,比较认真,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在台上能展现与众不同的东西,所有成功的乐队之前必须付出一些时间或者是付出一些别人娱乐的时候,你必须努力去做你喜欢的东西,这样才能得到认可,就是这样。

  主持人:李楠的年纪比他们小一点,是跟他们的看法一样,还是有自己不同的感觉?

  夕野:差不多,现在国内我这两天新听了一个乐队叫“癫狂收音机”的乐队,最近听了几首他们的作品,觉得他们做的,从听觉的角度来讲比较有可听性,主唱的嗓音,还有他们编配的一些旋律,更金属一点的朋克,具体的定义应该算是一个朋克EMONG乐队,但是他们编的东西又不失重金属里的节奏。

  杨磊:他说的这个乐队应该也是我特别熟悉的一个乐队,也算是我的小兄弟,都是我的小弟弟,我是特别喜欢那支乐队,因为是我近两年来听到的让我一下感觉猛的一撞的感觉,觉得这个乐队如果把他的现场直接挪到国外的舞台上,没有任何问题,包括音乐。

  主持人:会不会感觉对自己是一种威胁?

  杨磊:没有。

  主持人:没有?

  杨磊:对,归根结底也是我们也没有怎么样,有什么威胁?

  李培:我们的优势是在于基础上,我们毕竟快10年了。

  杨磊:明年就10年了。

  李培:就像很多新浪网友提出的,可能从第一张专辑到现在,知道我们整个过程,也是跟我们一起走过来的。所以我们不担心什么,只要我们做出好的音乐,其实什么都无所谓,不存在什么威胁。因为只要是好的音乐,大家都会喜欢。

  主持人:梁良呢?有什么特别喜欢的乐队?

  梁良:新乐队我很少关注,我还是关注一些老乐队,中国的。

  主持人:包括哪些?

  梁良:崔健、子曰,还有忘了,新乐队,有一个夕野自己玩的乐队很好,他自己没说,我帮他说,我很喜欢。

  主持人:继续,还是请老道来帮忙问一下。

  网友:请问今年有新的作品问世吗?我们很期待,你们《镜子中》和《存在的意义》我非常喜欢,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最后说一句,扭机牛X。

  主持人:有什么新作要问世。

  李楠:现在有很多动机,我们正在一点点整理,估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有很多东西。

  李培:请大家耐心等待,好的东西需要细化。

  主持人:新的专辑会有怎么样的风格?

  梁良:现在我们自己很矛盾。

  夕野:不能说矛盾,这是保密(笑)。

  主持人:夕野的保密工作做的好(笑)。

  梁良:因为每一个人都希望把第三张专辑做得非常非常好,最起码超越第二张,要超越自己一个基本的水平。

  杨磊:越往后走你就会越觉得困难,因为你已经在一个基础上,站在这儿不可能往下走,只能往上走,越往上走越累。

  李培:大家去听就可以了。

  杨磊:其实就像《镜子中》,在姚政之前可能很多人喜欢他,这次因为有了姚政,以前不喜欢或者是不关注摇滚乐的朋友知道原来摇滚乐也可以这样,也可以唱,也可以听。这已经说明一切了,如果咱们今天把《镜子中》拿出来,如果不是扭曲的机器的作品,是一个流行乐队写的,可能就是另外一个定义了。但是因为是扭曲的机器,OK,这是一个摇滚作品。其实大家不要去想太多的东西。

  主持人:就是一首好歌。

  杨磊:对,就可以了。其实任何音乐,既然它存在,一定有它存在的道理,不要过多地去封杀、排斥它。你喜欢什么就在什么里面就好了。

  主持人:新专辑里还会不会有像《镜子中》这样的作品?

  杨磊:其实是不定的,我们是随着感觉在做的乐队。包括像《镜子中》,我们当时不是要刻意写一首,你看咱们已经做两张专辑了,奋斗了这么多年,咱们写一首好听的吧。我们没有想这些,还是在练,可能吉他手随手弹出一个动机,跟大家现在的心情感觉很配,自然而然大家就开始去做,就是一个很自然过程。

  问一个尖锐一点的问题。

  网友:做摇滚乐怎么样维持生计?

  杨磊:太尖锐了。

  李培:我来回答问题,做摇滚乐不能维持生计,除非你火了,除非你向主流靠拢。我觉得做摇滚乐在中国最大不好的地方就是它有一些限制,比如说演出机会,还有推广上面。比如说我们的《镜子中》,为什么一个参加《快乐男声》的一个朋友能把这个东西唱火了,或者是能把我们带到这里或者怎么样,就是平台不一样,这是很关键的。摇滚乐在中国的平台太少了。

  杨磊:太低了。

  李培:可能各大门户网站娱乐上会写杨坤有一个15岁的儿子,或者是陈坤怎么样,新闻很多,但是关于摇滚乐的八卦新闻太少,因为平台太小。今后如果有平台提供给摇滚乐,或者是演出机会……

  主持人: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可能做娱乐的编辑不认识你们,但是做音乐的编辑对你们很了解,而且很痴迷。

  李培:其实我还有一个观点,像我们的歌《镜子中》,如果是在中国商业模式化的推广,比如有一个公司给你推,这首歌应该先给你一个MTV去推广,电视如果能上,给你传播这些东西,很多人会知道这个音乐,这首歌可能我们已经出来一年多了,现在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东西。如果从中国所有听摇滚乐的百分比算,很多人不知道《镜子中》是什么。可能未来三年后,他才听到这首歌,才觉得真不错,但可能我们觉得这已经是一个很老的歌曲了。

  主持人:咱们好像已经聊偏题了,怎么维持生计。

  杨磊:摇滚乐不能维持生计,我要支持李培的观点。但是是这样,比如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音乐之外的生活,我们不可能全部只有音乐,音乐只是我们生活或者是生命中的一部分。

  主持人:你们还有其它工作吗?

  杨磊:不能说工作,对,有其它的事情做。

  主持人:比如像老道。

  杨磊:刚才已经有人提到了。

  网友:老道弄的金刚之作是为了推广摇滚乐还是为了别的什么?

  杨磊:可能是同类相排斥。其实我做这个演出,很多人会想会直接跟钱挂钩,实际上我做的活动很小规模,只是酒吧,我组织一些喜欢的乐队,帮他们找一些演出的机会,因为我跟酒吧可能相对比较熟悉,跟酒吧有一定的关系,可以把他们拉过去演出。其实十场演出里,能给乐队的报酬各个方面,酒吧的场地费各个方面刨除之后,可能一场、两场能剩下钱,如果说能够维持生计真的很可笑,还不如我当天晚上在那儿喝酒。但既然说到了,是为了推广摇滚乐还是为了别的什么。不管他怎么去想,但是我可以良心在这儿,我摸着良心,真的是为了推广摇滚乐。别说那么大,我喜欢摇滚乐,我喜欢摇滚乐,热爱摇滚乐,为它做点事情。我觉得我做这个很开心,比做别的开心,就足够、足以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