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扭曲的机器乐队做客新浪摇滚会客厅(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6:15 新浪视频

  主持人:昨天有一个编辑拜托我一定要问这个问题,觉得你们的歌曲少了一些愤怒,多了一些柔情,这个是因为市场的需要,还是自己的原因?

  杨磊:过渡吧,我觉得我们是走到这里,从来没有考虑市场太多的原因。

  梁良:没有刻意。

  主持人:你们平时不考虑市场吗?

  梁良:肯定要考虑。

  夕野:我们考虑的是摇滚的市场,是观众的市场。

  梁良:从摇滚的角度考虑更多一些。

  主持人:我刚才有一个想法,刚才萧亚轩来了,看到外边有很多很多的小孩。

  梁良:我以为在迎接我们呢(笑),吓我一跳。

  李培:是台湾唱歌的,流行界的。

  主持人:你们平时看电视也好,看杂志、报纸、听歌也好,你们会不会心里想着就是流行乐实在是抢占了我们太多的歌迷,或者是有这种想法,我们怎么没有这么多的歌迷,没有这么多市场呢?

  杨磊:我明白你的意思。我们这样理解,中国的新音乐、摇滚环境在一天天往好的方面发展,好多像大型的媒体也在关注我们,关注摇滚乐,关注中国本土的原创音乐,这其实都是征兆,都是我们在发展,只不过可能是时间和速度的问题,只能说我们一直在等待,坚持了很多年,一直在等待爆发的那一天,我相信那一天一定是会到来的。因为摇滚乐真的只是音乐的一种,大家不要把它看得很神秘,或者是给它赋予太多太多外在的东西,它只是音乐的一种,只是给你在流行音乐、古典音乐或者是爵士乐或者是之外另外一种消遣或者是娱乐的一种音乐方式,没有什么。这是从观众,从听音乐的角度来说,我没有说我们创作音乐的这些内容。

  其实它应该是一个整体的,所有的音乐,不管分多少门类,大家一起吃这块单果,你也一块吃,我也一块吃。既然是流行音乐是大众音乐,多吃一点没关系,我们是小众,少吃一点,反正胃口也不大。但是现在是这样,在国内是这样,流行音乐都吃掉了,我们连渣都见不到,没有我们吃的,太悲哀了。

  主持人:如果我提出一个观点,可能今天我们采访扭曲的机器是因为姚政唱了你们的歌。

  杨磊:明白。

  主持人:你们被关注了,我们邀请你们来到这里,心里会不会觉得特别不公平?还是觉得很开心,反正有人也在关注我们。

  杨磊:对,本身这件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事,不管是因为姚政也好,或者因为任何一个原因,毕竟我们今天坐在这里,在聊我们感兴趣的这些话题,这就已经很足够了。

  主持人:我看夕野好像有点无聊是吧,你也来说两句。

  夕野:我没事。

  主持人:你很羞涩。我想问问李楠,李楠是最新加入的是吗?

  李楠:对,对,05年的时候加入,也好几年了,一年多、两年。

  主持人:我们的编辑一直想问你,你的吉他怎么能弹得这么好,他羡慕得不得了。他想问你每天练习多少个小时,都用哪些歌曲来练习,练习的强度如何?

  李楠:这个问题好像是我在上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努力地练习吉他。因为很多东西,比如你在之前付出了很多努力,你可能慢慢慢慢就不用再去花那么长时间练习基础的东西,可能你更多的想的是练习一些意识上面的东西,而不是说手上的东西,最主要弹琴弹到了一定的时间以后,多练习一些意识上面的东西,这样你才能有所提高。你不能说你可以弹国外很多大师的东西,你可以弹到240、380,你可以弹很快,但是你那样的话,只是一个机器,一个吉他录音机。如果你真正能把某一个大师的一个东西能够仔细地分析它、了解它,慢慢地再加上一些自己新鲜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我觉得你也许不用弹那么快,你也会很快地被很多的人所了解吧。

  主持人:在新专辑可能还有一些新元素,是不是有些地方就是为了专门凸现它,给它加入。

  杨磊:李楠加入扭曲的机器最大的感受是增加了音乐的层次感。因为我们刚才也提到了,主唱说扭曲的机器会更加注重旋律,不是我们迎合什么,而是我们发展到现在一定要这么做,才能满足现在的我们。其实我们对摇滚乐没有太多的奢求或者是奢望,我们看得很清楚我们自己的环境、我们自己的位置,但就是因为我们热爱这个东西,做得很开心,让我做别的也不开心。

  主持人:看一下网友的问题。其实老道可以跟着一块儿看一下。

  杨磊:我坐在这儿就是为了看一下。

  主持人:你来帮着问一下。

  杨磊:这是经常在我们论坛上的一个朋友。

  网友:代表D网所有喜欢扭曲的机器的朋友们,恭喜老道代言HAKY的贝司。今天有机会跟扭曲的机器交流真的很高兴,兴奋不已。

  网友:感觉从开始的《证件》到《镜子中》,转换很有意思,感觉你们是一个成熟的转变。希望中国摇滚乐队能够像这样越来越成熟。你们对“痛痒”的看法怎么样,有时会自觉不自觉把你们两个乐队做比较,但是会觉得痛痒来得更有内涵,你们觉得怎么样?

  梁良:我怎么看?首先可能没有可比性,就像我刚才说的摇滚乐没有可比性,各有各的特点。他要表达是他内心的想法,我要表达是我身边朋友的生活,表达我所知道的生活。

  杨磊:其实痛痒乐队本身因为跟我们其实都是好朋友,都是身边特别好的朋友,时间很长,比较了解他们,他们比较关注社会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比较敏感,比较现实。而我们乐队比较关注自己内心的变化,比如心里面一些情感。这是完全不同的,但是这也是社会上有一个特定的艺术类有一个特定的,谁更深刻,谁更怎么怎么样,谁就有内涵,其实可能我们的理解不太一样吧。

  网友:扭曲的机器对现在泛滥的EMONG怎么看的?有你们喜欢的乐队没有?你们怎么定位自己的风格?希望给予答复。

  杨磊:首先摇滚乐来源于西方,它们的发展肯定是比我们快一步,他们的环境各方面都比较好,他们的音乐一直都在往前走,在转换,在变,也在求生。而国内肯定是今天欧美这种风格很好,我很喜欢。有跟风的现象,但是大多数第一波或者是最早出来做这种音乐的人,他们可能不是简单的跟风而已,而是觉得这种音乐更新鲜,更让自己更喜欢一点。像EMONG我身边很多年轻的乐队在做这种音乐,确实做得非常好。其实跟不跟风这种东西,看怎么理解,如果不跟风,你说怎么样是自己,或者说在做自己的东西,很多东西很难理解、很难界定。

  至于扭曲的机器是什么风格?以前大家都知道第一张、第二张专辑的时候,扭曲的机器肯定是新金属音乐,但是从EP开始,大家开始有了这样的疑问,扭曲的机器到底是不是在转变风格,还是到底要给自己怎样定义未来的音乐路线。我觉得其实归根结底一句话,我们就是一支摇滚乐队,包容性已经很强了,没有必要一定要把自己划分到哪一类里面。也许今天排练就是排出一首这样感觉的歌,大家觉得现在扭曲的机器是这样,明天我们排出另外一种感觉的歌。

  主持人:现在网友就想给下出一个定义。

  杨磊:这个真的没有什么太大的必要,因为摇滚是一个主线,是一个核,是我们心里的东西,是一个根,有它在就可以了,其它全是在它的框架上搭建的东西。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比较喜欢的乐队,大家都来聊一聊,老道一个人快把大家的话都给说完了。

  李培:我个人比较喜欢“左右”,我觉得做音乐不管做什么主要是心态。还有一个,他们的认真程度。

  杨磊:态度。

  李培:他们做音乐的态度非常认真,而且团队精神体现的非常好,他们在把心融合在一起去做音乐。虽然现在是一个比较新的乐队,或者是所谓的出道没有几年那种乐队,但是我想他们以后如果这么坚持下去会有一定的成绩。

  主持人:夕野呢?

  夕野: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

  主持人:大概是什么歌曲,什么曲风,要不咱们哼哼。

  夕野:就是新的,中国的,那叫什么来着?就是你们打鼓那哥们儿。

  主持人:为什么喜欢他们呢?

  夕野:其实我看过他们在国内的演出,我跟他们也不认识,也没交流过,看演出,觉得舞台上他们做的真是比一般刚出道的乐队玩的细致的多,从音色、集体的台风、编的音乐感觉什么,都比较专业,能表现他们每个人都比较认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