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唐师曾:我与新浪的创新实践(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 18:06 新浪视频

  我邀请很多好玩的人,跟我一起解读这个照片,奥运冠军里就有马燕红、高敏、谢军……包括像奥组委的老前辈魏纪中老先生,作家里边就更多了,摄影家里边就更多了,像什么姜昆、姜文、崔健,都帮我写过。

  这次奥运会上,如果说最后一个成果,就是把我多年前的一个梦想——“语像”,搬到新浪网上《奥运评图》,把我的想法跟更多的人一起分享。

  这次《唐老鸭奥运评图》连说18天,直接挂在网络上,是一个创举。由于是一个创举,肯定就不完善。我今天要说的,如果有什么错误都在唐老鸭一个。万一好看,全靠各位捧场。你们把我的信口雌黄点击、顶起,避免错误,尽量不偏离奥运的主旋律,又区别于电视、广播、报纸其它媒体。

  今天,到处都是摄影记者,每人手中都有相机、手机,随时都能拍照,拍完了即时传走。一个事情的真相,瞬间就可以经过互联网传到世界各地,比如地震的时候,当我给新华社发稿遇到困难的时候,碰到了秀岩——新浪的小朋友,通过新浪能让我的照片传到新华社的总部,而且在新浪传输的过程中造成的影响,可能比新华社摄影部发给报纸的影响还要大。

  法国大摄影师萨勒蒙有一句名言:“看照片只需辨认,读文字需要理解。”所以,语像这个东西就有两个特重要的因素在里边,一是辨认,在照片上辨认一些细节,一些重要的形像、符号特征。再一个就是去理解,用语言、文字去理解。既然理解,每个人势必千奇百怪,我特别喜欢那些跟我不一样的理解,因为只有这些千奇百怪、百花齐放的理解才能构成一个真正完整的真实的世界。因为图片这个东西,我们知道它等同真实世界,而是真实的世界在某一时间、某一空间瞬间的记录,这种记录都具有欺骗性。只有每个人都拿出相机来主动地去记录,主动发声解读这个图像,无数张不同角度、不同瞬间的客观记录,才能接近事件真相,才能提供一个完整的概念。

  我为什么叫“语像“呢?“语”就是主动地去说话语,而不是阅读,阅读是不出声的,默默地被动接受。而“语”是主动地去谈这件事,带有进取性、进攻性,符合奥林匹克的精神。我为什么用“像”不用“图”呢?在中文里边“图”往往指用笔画出来的,比如图纸、图案、蓝图,都是画出来的。为什么不用“影”呢?在中文的意思里边,“影”往往是活动的影像,比如电影等。而“像”在我们的概念中,已经比较牢固地和照相机联系在一起,你比如说“照相”的不说“照影”。我主要讲的是固定的图片,但是也不排除以后跟新浪继续合作,做拍客,描写那些连续的视频。

  今天,“语像”这个新生事物能够大受欢迎,光靠我一个人绝对不行,除有改革开放,有一个健康、民主、文明、自由的社会环境,有奥运会这么一个百年不遇的机遇,有新浪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中文互联网媒体提供平台之外,还有一些掌握先进技术的年轻人,比如像青年政治学院的房新民,还有像我面对的两位“摄爷”,还有陈彤、田甜派来一直帮助我的秀岩,我们俩是在四川地震认识的,他帮助我把映秀的照片,通过新浪发了出去。还有好多以后再讲的故事,他开的这辆三菱,好多好多年前曾是我的坐骑。

  我在中东的时候,1990年、1991年开着一辆三菱帕杰罗,以后这辆车运回到新华社,在新华社南门负责运送报纸,我当时想:好一匹战马怎么运报纸呢?后来这车失踪了。最后才知道这车被卖到社会上辗转了3、4手之后,怎么到了秀岩的手里。看来人生除了科学历史之外还有一个命运,是我们不知道的,命运在摆布着我们的人生。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努力奋斗好多年,就像一只小蚂蚁一样,只是历史长河的一个微小瞬间。

  幸亏有改革开放20年,有全体中国人和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有百年不遇的奥运会。还有这个节目的领导李正,众多比我更年轻、更努力、更健康、更有未来的人跟我一起,才有了今天这个节目,“语像”这个概念才得以传播。

  我希望在最后一集里边,让他们都能走到这儿来,让那些观众看到是因为有这些人,不仅在人大出版社《唐师曾:我说》、《唐师曾:一个人的远行》、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唐师曾:黄河的联想》……也能够在互联网上创造巨大的点击率,成为推动社会前进,记录事实,点评荒谬,崇拜优秀的捷径。让中华民族借奥运的春风在世界上崛起,对地球做出更大的贡献。

  请各位跟我一起在这儿露一下你们漂亮的面孔。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