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马锐话题》第57期:公共场所该不该全面禁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5:44 新浪视频

  言无不尽,锐气十足――锐话题

  今年7月,卫生部专家组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首次在立法原则上明确提出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条款。9月,北京市卫生局、运输管理局、交通执法总队和爱卫会共同开展的以“绿色TAXI———无烟车厢,人人健康”为主题的控烟活动正式启动,北京市6.6万辆出租车内将禁止吸烟。随着相关规定的出台,“公共场所该不该全面禁烟”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公共场所该不该全面禁烟?如何平衡吸烟者和不吸烟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在立法和执行上会面临哪些难题?锐主播马骧(blog)邀请卫生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立法准备研究课题”负责人崔小波,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支修益两位专家为您一一解答。

  欢迎网友点击参与评论>>  

    锐人物:

  支修益: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癌症防治工作部 主任

  崔小波: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 教授

  锐主持:

  马骧(blog)

  锐语录:

  崔小波:我的哥哥有一天回来讲,说他们中学里边大家在签名,说终生不吸烟。他说的这句话对我有很大影响,我下决心我不吸烟,反而我的哥哥吸烟了。(笑)

  马骧:我经常在出租车里拿出烟来,我问师傅,这车里能抽烟吗,他的回答是,哎哟你赶紧抽吧,我正好抽一根。

  支修益:客人会说你走吧,我打下一辆车。所以,有可能失掉下一个客人。

  崔小波:目前我国《行政处罚法》对个人的罚款仅仅是50元,就像过去公共场所吐痰罚5毛钱,结果你罚5毛钱他会说那我再吐一口。

  马骧:1块钱不用找了。

  崔小波:第一,我们对一个单位规定的罚款的额度是3000到5000元,不如香港罚个人的钱多;第二,手续过于繁杂,罚一个单位要填27张单子。

  马骧:老百姓说的40岁之前有一个坎儿。

  崔小波:确实有一个坎儿,从这个坎儿开始你的病开始来了。对于男人来讲,38岁开始是心脏病、心肌梗的突破年龄。

  崔小波:某些公共场所对某些人来讲就是工作场所。如果仅仅是公共场所禁烟,就忽视了对相当一部分服务人员的伤害。

  支修益:其实,在手术室外边等候的这些家属吸烟的非常多,因为他们焦虑。相反,病人吸烟的倒少,因为疾病已经到来了。

  崔小波:北京的中小学生的吸烟情况我做过一个调查,发现严重程度到什么程度呢?学校出租的店铺全部在卖烟,不仅卖整盒的烟,还拆成零支卖。

  支修益:所以光提倡、宣传是不够的,一定要使法律变成牙齿。

  马骧:建吸烟室应该脱离中央空调之外建一套独立的循环系统。但针对吸烟者,物业管理者你不能说对不起,我只有中央空调,大家抽烟去外面抽去吧?

  崔小波:中国没有国家级的健康教育展览馆,但是却有国家级的烟草博物馆。

  锐交锋:

  马骧:各位好,欢迎来到“小马锐话题”,我们的口号是“言无不尽,锐气十足”,我是马骧。

  今天跟您探讨的话题是“在公共场所是否应该全面禁烟”。也许您在看到我们这段视频的时候,嘴里正叼着一根烟在电脑前优哉游哉地乐着,但是您是否知道那根烟给您带来的身体伤害有多大,或者是给您身边的朋友或者家人带来的伤害有多大呢?

  共建“绿色TAXI无烟车厢”

  禁烟这个话题我们谈了很久了,但是最近有一些新的举措,在说这些新举措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我们请来的两位嘉宾。坐在我左手边的支修益老师,是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癌症防治工作部的主任,欢迎你。另外一位专家崔小波老师,是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的教授,欢迎你。

  马骧:两位抽不抽烟?

  支修益:不抽烟。

  崔小波:不抽烟。

  马骧:有没有吸烟史。

  支修益:我没有吸烟史。

  马骧:崔老师呢?

  崔小波:我也没有吸烟史。

  马骧:原因是什么?是因为学了这门、研究这门科学或者是从事这个工作的原因吗?

  支修益:因为我是外科医生,又从事肺癌的临床研究和临床治疗。所以,在我的工作过程中看到很多肺癌的病人都是烟民,同时本身我们职业的一些潜意识里也认为“吸烟有害健康”,所以我们从大学开始就做这方面的宣传工作,自身也就以身作则,就一直没有吸烟。

  崔小波:我的哥哥有一天回来讲,说他们中学里边大家在签名,说终生不吸烟。

  马骧:这么厉害?

  崔小波:他说的这句话对我有很大影响,我下决心我不吸烟,反而我的哥哥吸烟了。(笑)

  马骧:签名的人吸烟了(笑)。

  马骧:说到工作,包括说到中学,我相信很多烟民跟我一样,都是中学时候开始抽的,就是同学影响,拿一根烟说你试试,然后你就试下去了,我一直试到现在,每天一包,确实情况就是这样。所以,在这儿我有点惭愧,但是我也要待会儿替烟民说几句话,因为我们的想法和心声也不一定就没有道理,咱们待会儿详细说。

  一开篇说到最近有一些新举措是什么呢?今年的7月,卫生部专家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首次在立法原则上明确提出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条款。同时大家都知道,9月份北京市出台了一项新规定,叫绿色TAXI无烟车厢。如果我们的司机在车里抽烟被发现了,这6.6万辆出租车的司机都有可能面临200块钱的罚款。

  崔小波:出租车过去大家都一直没有把它作为公共交通来对待,大家上了出租车,觉得是一个私人空间。到今天我们进一步明确,出租车也是公共交通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应该禁止吸烟。出租车司机在车里吸烟,就会实施罚款。对于乘客,我们按照全北京市的规定,第一应该是教育、劝阻,然后是罚款。但是北京市的罚款力度比较低,只罚10块钱。目前正在做这个规定的修改。

  马骧:10块钱的罚款额以及在执行中,我们说一些难度,程序上的一些难度。就是谁来发现?谁来罚款?这可能在行驶中的出租车,乘客如果吸烟了,他不听司机的劝阻,真正靠交警发现了再去罚款,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

  崔小波:问一些我们的司机的哥,我说如果有人在你的车上吸烟怎么办?他说我首先劝阻他,不要让他吸。第二,如果他坚持吸,我只好让他下车。否则也要罚我钱。

  支修益:第一,从可操作醒来讲没有人看它,谁去执行,谁去监督,违法了以后该怎么办,没有一些更细化的规定。目前随着各个网站、公共媒体,包括人大政协的座谈会,会逐渐使在执行方面、监督方面、处罚方面不断细化以后,我想随着奥运的倒计时,这个工作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突破。

  马骧:禁止在出租车里抽烟这件事对于在北京的推行方面难度大不大?真正能做到或者真正违反了这个规定,大家熟视无睹的情况是不是存在?

  崔小波:不是,这个规定我们开了会以后问了一些出租车,他们说实际上劝阻是起作用的,大多数的劝阻乘客能够理解。另外,的哥也不愿意乘客在车里面吸烟,经常把车座给烧坏,造成室内的我们也叫微粒,就是会沾在车的四周、顶棚里和座套里,下一个人一上车马上感觉到这里面有烟味。

  马骧:有可能失掉下一个客人。

  崔小波:失掉下一个客人,说你走吧,我打下一辆车。所以,很多出租车司机支持这个规定。

  支修益:更多的出租车司机是烟民,也不在车里自己吸,会停下来以后到外边吸烟,或者摇窗户把烟吐在外面,也怕自己的环境受到影响。这次这个强化措施、警示措施,也可以使那些不吸烟的出租车司机更理直气壮来劝阻乘客,特别是有对他自身罚款的规定以后,可能能够把工作做得更好一点。

 [1] [2] [3] [4] [下一页]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