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马锐话题》:戒烟者需要相互支持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5:44 新浪嘉宾访谈

  政府部门要加大控烟的力度

  马骧:我们说到这儿就涉及到另外一个也是比较大的话题,就是经济利益。烟草生产的经济利益,不能忽略。为什么这么说?手中的数据,07年上半年烟草全行业累计实现利税超过2000亿。

  崔小波:2500亿。

  马骧:烟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占据2006年纳税前三强的行业,其中烟草业占40行业百强纳税总额的17.02%。就是说它在不断地给国家交钱,不断有利税,而且利税不断迅速增加,在公共场所禁烟,对这一块利税收入的影响怎么来评估?

  崔小波:我们可以做提高烟草税收,提高烟草价格。用这样的方法在烟民减少的情况下,并不减少国家和地区的税收。最后什么样的人抽不起呢?穷人抽不起,孩子们抽不起了,其他人能抽得起烟你就抽吧,没有办法。那么你去贡献吧。

  支修益:一个国家在不同的阶段对烟草的税收是不一样的,比如以云南为例,它是中国的烟草大省,早期永远绝对是第一位的。现在随着它加快旅游,开始有其它的经济增长点以后,烟草的比例已经不占那么重要的位置了。所以,我想作为一个国家,你要对民众的健康负责任,包括香烟还有其它危害。所以,在一个阶段它的税收确确实实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影响很大。但是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我们现在从国家政府来考虑,已经开始考虑控烟工作了。很多烟草大省都没有把这个当作一个绝对值,他们也看到了整个全球的控烟趋势。你作为一个联合国常务理事国,应该对各国缔约方制定的国际公约履行职责。中国从2005年11月份到现在,每年要给一个报告,包括在烟草的生产量,刚才说了烟草的质量,这方面都要做一系列的工作。至于说我们的总理,我们的行政长官,肯定也会考虑经济方面的因素,但确确实实不是一下子能做到的,是逐步逐步做到的。所以,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对烟草依赖性降低,随着我们文明程度的增高,好多因素凑在一起,我们得定一个目标,比如到多长时间,我们烟草生产变成零增长,现在肯定是增长,但我们要它下降,不是一下子下降的,拿出计划,本身就是政府的责任。

  马骧:我们不许电视上播烟草广告,早就实现了,它拿别的做广告,看的人都知道,这是烟草广告。

  支修益:这就属于擦边球,我们在好多机场附近也能看到什么“爱我中华”,包括“芙蓉王”,虽然不提烟,确确实实这也是控烟工作跟烟草行业这么多年的一个较量的结果,因为对方的力量还是很强大的。不管在哪个省、哪个地区,它确确实实给当地的经济注入了很多强心剂。

  马骧:对。

  支修益:所以,政府有时也是没有办法。所以,我觉得擦边球现象在中国现在这个阶段还存在着。但是我们已经开始履约了,已经开始进一步完善这些法规,很重要。

  马骧:如果真的是全面禁烟,对烟草企业造成一些经济上的损失,这样的情况出现了,这种影响会不会到了地方上很难被执行下去?因为可能要业绩,要数字。

  崔小波:现在农民不愿意种粮,因为种粮食国家还给钱,种烟反而当地政府要交钱。但是这是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所以,目前很多地方还是鼓励农民种烟,甚至要求农民种烟,就为了收这笔钱。从这种政策上的改变来讲,对于我们国家来讲,都是需要做大量工作。进步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们怎么进步?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戒烟者需要相互支持的平台

  支修益:如果你金钱赚了3800亿,过了30年之后,要3800个亿乘1.5,你要付出多少。

  马骧:一定是30年后才会见到损失吗?

  支修益:反正不是10年,因为烟草的危害有滞后,一般是30、40年,包括控烟工作。中国政府现在开始严格控烟,全面禁烟,控制非常严格,我们受益也是在2050年左右。

  崔小波:我前一阶段碰到一个搞IT行业的,他特别支持控烟。我说为什么?他说我父亲因为吸烟,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死了,最后我就没有父亲,所以我恨死香烟了。就这么一种感觉。一个家庭要失去一个人,那是影响最大的。而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国家现在每年100万人提前死亡,是这么一个数据。

  支修益:通过我们的调查,跟吸烟相关的肺癌的死亡率,相关38.7%都是有关的东西。数据也是很重要的,38、39岁才开始意识到健康的问题,可是现在我们人口已经进入老龄化,都能活80、90岁,70、80岁的时候,人家还喊爬山呢,你只能在家里呆着。人家还旅游呢,你只能靠着输液、靠着吸氧(去生存)。所以我认为确实百姓从老龄化的角度重视我们的禁烟、控烟,从中青年就开始做起,当然最好从中学生开始,别抽第一支烟,别上那个瘾。所以,控烟应该从大环境里是一个可持续的工作。

  马骧:而且咱不得不做了现在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咱们国家加入了这个公约,咱们对人家有一个承诺。

  崔小波:2003年签署了这个公约,2005年1月全国人大批准,在全国履约。

  支修益:2005年8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常委会已经签署这个公约。

  崔小波:今年7月份召开了一个泰国会议,要求实现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百分之百禁烟。在五年之内要实现。

  马骧:两位对于我们履约,对于我们实行或推进禁烟或控烟的这些力度和举措以及进程,是否持乐观态度?

  崔小波:其实愿意戒烟的人很多。

  支修益:戒不掉。

  崔小波:但是为什么戒烟不成功?缺乏团队的支持。

  马骧:缺乏环境。

  崔小波:我戒烟之后周边的哥们儿还不断给你烟,如果周边的哥们儿都鼓励你戒烟,戒烟成功率能达到20%,现在只有5%。所以,我希望我们的网站未来能够给戒烟者提供一个互相支持的平台。

  马骧:没错。

  支修益:医生开始要学会别人帮助制定一个个体化的戒烟计划,如果你一天5根,很好戒,一天1包、2包了,怎么戒?根据你的情况帮你制定一个计划,给你一些支持,同时再帮助,用药物也好什么方法也好,给你一个适合你的方法。

  崔小波:这么多人在吸烟,那么多人在被动吸烟,如何使大家认识到吸烟有害健康,危害家庭,危害社会,逐渐地放弃香烟,这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出努力。

  马骧:关于吸烟这个话题我们还会继续讨论下去,也许您手中的烟包括我兜里的烟还会继续被抽,但是关于它有害健康这一点勿庸置疑,更重要的是怎么样从一个国家的角度,从一个宏观的角度,从我们周围环境的角度,能够帮助每一个烟民把烟戒掉,让本来不抽烟的人也能够不沾烟草,让大家都能够更健康,同时也能够保证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这是一个需要几方坐下来或者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事情,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最后想跟我们的观众说的是,大家可能都知道,要防治艾滋病,因为它无药可救。但是吸烟如果不注意的话,或者说你不改掉自己吸烟的习惯,其实它的慢性危害一点也不亚于艾滋病的影响。希望大家都能以此为鉴,改掉自己吸烟的坏习惯。

  感谢您收看本期的《小马锐话题》,我是马骧,我们下期再见!谢谢两位老师。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