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马锐话题》第54期:家有神童是喜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5:33 新浪视频

  言无不尽,锐气十足――锐话题

  中国古代人见人夸的“小神童” 仲永,因为经常被父亲拉出去博取眼前的荣誉和金钱,浪费了他宝贵的才华和天赋,因此就有了王安石的名篇《伤仲永》。家有神童固然是件喜事,如何培养却是摆在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

  欢迎网友点击参与评论>>>>

  锐语录

  孙云晓:天才的或者超常的儿童,在某一方面非常突出的儿童,未必就是健康的儿童。

  杨东平:这种现象叫逼子成才,远远超过了望子成龙的状态,现在热衷于制造童星的家长太多了,蔚然成风的话对青少年真是一场灾难。

  主持人:天才儿童不一定代表着他能成才,能成才不一定代表着他能成功。

  孙云晓:郎朗大概在上万名、千万名琴童当中出现的一个奇迹,更多的琴童是父母拿鞭子打,你把他抽死都成不了一个钢琴家。

  杨东平:我们关不关注牛顿到底是20岁获得了发明还是25岁获得的?一个人16岁获得教授跟20岁获得教授,有多大的区别?早三年、早五年有多大的意义,但对于个人而言?他的付出是相当大的。

  孙云晓:在社会上没有这个条件,训练纯粹是苦啊,苦啊,苦啊;惨啊,惨啊,惨啊。

  杨东平:俞平伯他的教子方法,叫大水养鱼,就是搞个大池子,给他放很多水,让他自己长,是顺其自然,鱼缸养不成大鱼。

  孙云晓:父母无为乃大为。

  锐人物

  杨东平: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员

  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锐交锋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小马锐话题》,我是代班主持人江卉。我们的口号是“言无不尽,锐气十足”。

  现在又来到了九月,很多孩子度过完一个非常轻松、快乐的暑假,背着书包又来到了学校。但是轻松、快乐的暑假也许对于更多的一些孩子来说只是梦寐以求,为什么?因为他们在家长的神童计划的培养当中。

  今天我们的话题就是“家有神童,是喜还是忧”。我们邀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所长杨东平老师,杨老师您好。

  杨东平:您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嘉宾来自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老师,孙老师欢迎您。

  孙云晓:你好,大家好。

 [1] [2] [3] [4] [下一页]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