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马锐话题》:让孩子像野花一样自然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5:33 新浪嘉宾访谈

  让孩子像野花一样自然成长

  主持人:也就是我们现在讨论的问题是天才儿童不一定代表着他能成才,他能成才不一定代表着他能成功。

  杨东平:即便是少数成才的人,他能走到多远依然是一个疑问。比如说丁俊晖最近的表现,连续几次重大的比赛全部失败,他的心理上很不好。体育运动的背后还是一个综合素质、精神境界、人文素质。台球是一个绅士运动,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绅士,这种体育精神如果没有学得,只是想比赛,只是想技巧,是走不太远的。

  孙云晓:多高的墙、多深的基。丁俊晖是小学勉强毕业,初中都没读完,是不是?还认为“读书无用”,但是他的确是天才,相当多的人打一辈子球都打不过丁俊晖,但是丁俊晖是凭着那一点点灵气,真是难以支撑,因为别人比他的回旋余地大得多,基础深厚得多。

  主持人: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培养,才算是一种科学的方式?

  孙云晓:让孩子真正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自由、快乐的童年,这就是你父母永远是对得起你孩子,也对得起社会的。

  杨东平:俞平伯他的教子方法,叫大水养鱼,就是搞个大池子,给他放很多水,让他自己长,也是顺其自然。我觉得这个概念很重要,家长的能力体现在你能给他造多大的一个水池,你没有能力,给他一个鱼缸,鱼缸养不成大鱼。

  主持人:我小的时候我父母就逼着我弹电子琴,一开始我也觉得挺有兴趣的,弹着弹着觉得实在太枯燥、太难了,不愿意弹了。这个时候可能我父母就觉得,她这方面可能没兴趣,算了,我们转另外一个。但是郎朗小的时候也在弹钢琴,当他没有兴趣的时候,他的父母就拿着鞭子在他旁边督促他学习,结果他就成了钢琴家了,我没有成为钢琴家。也就是孩子的兴趣是很容易转移的,我们光靠孩子的兴趣,没有父母在旁边的督促可以吗?

  孙云晓:你说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是这样的。郎朗大概在上万名、千万名琴童当中出现的一个奇迹,更多的琴童是父母拿鞭子打,你把他抽死都成不了一个钢琴家。

  主持人:我们看到哪怕少年班的朋友,他们后来在回想自己生活的时候,也有人提出这样的看法,宁愿过一个普通正常的生活。

  杨东平:这讲到另外一个更核心的问题,是成人还是成才。我们过去往往把事业成功作为人生第一位的目标,现在大家越来越意识到人生的成功不仅仅是所谓事业上做出什么成就,人生的幸福圆满本身是一个很大的成功。

  孙云晓:今天中国这个浮躁的社会正在出现神童是可以复制的看法,实际上,父母无为乃大为。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想请问二位,给网络对面的家长、孩子们一点点建议,让他们怎么样去面对超常,面对天才?怎么样去打造?

  杨东平:要把儿童当做儿童来看待,家长要有一个平常心,不要有一个超常心。

  孙云晓:十多年前我听冰心老师跟我说,让孩子像野花一样自然成长。

  主持人:现在已经是9月了,马上要迎来“十一”的长假,我是真心地希望网络前的这些家长们、孩子们,能够“在十一”的时候不要再去参加这样、那样天才的少年班,做更多的训练,而是能够真正地享受一下他们的童年,享受这个假期。

  好,今天的《小马锐话题》就到这里,感谢二位嘉宾,也感谢各位网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