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马锐话题》:“神童”究竟“神”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5:33 新浪嘉宾访谈

《小马锐话题》:“神童”究竟“神”在哪里?
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员杨东平

  “神童”究竟“神”在哪里?

  主持人:首先让我们的导播切进一段视频画面,让我们大家认识一下,最近又有哪些神童值得我们去关注。

    (视频片段)

  主持人:看了这些神童,首先我们应该先探讨一下,究竟什么是神童、天才,包括我们说的这些超常儿童,不知道两位从事这些研究的时候,有没有对这些儿童有过一个定义?

  孙云晓:所谓神童,叫法很多,比方说国外叫“早慧儿童”,中国内地叫“超常儿童”,最早主要是认为他是智力超常,常人智商是100,他们智商是在130、140以上为超常、天才儿童。

  主持人:智商比较高。

  孙云晓:后来人们发现这种认识比较片面,有的人智商不一定很高,但是他在某一个方面有特异的表现,在某一方面有特别才能,认为这也属于天才儿童或者是早慧儿童。

  主持人:另外一位叫侯鸿儒,8岁,已经能够熟练地阅读《China Daily》,除了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他还能看懂《四书》、《五经》、《古文观止》,熟读《诸子百家》、《三国演义》;在计算机方面也有超常的领悟。像这样的儿童算是天才儿童吗?

  杨东平:我个人认为这种真正的超常儿童是大自然的一个奇迹,你不可人为地来打造的。

  主持人:就像我们刚才片子里看到的《中国私塾教育第一案》。私塾教育在国内是不是允许它存在?

  杨东平:按照我们国家现在的立法,义务教育阶段必须在学校接受教育,国外很多国家已经在逐渐地把在家上学合法化了。

  孙云晓:真正好的私塾教育也会是素质教育的。一定是不能剥夺到孩子玩的权利、同伴交往的权利,对于任何超常的、天才的孩子都不能够剥夺属于他的这个权利。

  主持人:侯鸿儒自从幼儿园被接走之后,再也没有上过学了,他基本上没有跟其他的小朋友接触,脱离了整个社会。

  孙云晓:天才的或者超常的儿童,在某一方面非常突出的儿童,未必就是健康的儿童。

  主持人:包括他去读四书五经,可是表现出来的却是一种对父母的不尊重、对同龄人的攻击,是不是在这些技能之下,实际上对他整个人生也是没有帮助的?

  孙云晓:因为人的成长,他决不只是一个单纯知识的积累,而是人格慢慢的养成。任何人,只要你走进你的同伴群体,你马上就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同伴马上就会用各种方式告诉你,不行,吃不开,他就会慢慢调整自己。他现在,爸爸说棒,好,就这么干,你天下第一。那么小的环境里,小孩天天接触这种东西,肯定发生扭曲。所以变成了一个知识机器。

  古今中外早夭的天才或者变成流行的明星也很多,就是这个道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