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录:李洋大校畅谈军事题材影视剧(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8:38 新浪视频
李洋大校畅谈军事题材影视剧
李洋大校畅谈军事题材影视剧

  主持人马骧::从您的角度看来什么样的电视剧有可能超越《亮剑》?它具备哪几个因素?可以说《亮剑》是一个标杆了。

  李洋::对,这是一个难题,暂时无解,我想很难说什么样的作品就一定会,当然我们一直在思考,因为刚才讲军事题材这五大类型,五大类型基本上我们在这个类型当中跳跃,想跳出来蛮困难的,现在还没有找到一个特别值得看好的一个突破点,所以还在寻找,还在思考。

  主持人马骧::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有没有发现比较好的小说或者剧本,确实真的不错,然后眼前一亮,又亮。

  李洋::现在我还没有看到像当时《亮剑》让人放不下手的一部作品,当然我们现在很多军事类的小说不少,包括靠网络火起来的这些作品,包括《狼牙》卖得也好,这完全是网络诞生出来的一个军旅题材小说,也是一个年轻的作者。包括现在最近网上的《兵王》,还有很多很多很热门的剧,包括《士兵突击》等等在网上也很热。我觉得可能下一步突破点还是在人物上,从人物的类型上不能再去做李云龙了,就是做过的这些人已经给观众,给网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你如果想把这些人物再稍加调整就很困难。

  我记得当时在《历史的天空》出来之后,张丰毅演的姜大牙这个形象出来之后,《亮剑》的导演就问我,这个跟李云龙很像,这个《亮剑》还能做吗?当时还没有开拍。《历史的天空》碟刚出来,他买过来认真地看了一遍,他觉得多少信心上有一些挫折,至少他有一个疑问,因为这两个人物是非常雷同的,就是大概念上是雷同的。但是我觉得在细化上对这两个人物,虽然好像都有一些草莽色彩,都是有那么几分匪气,但是我觉得只要我们抓住了每个人物的个性、特色。我记得当时我跟他们谈,我说这两个人虽然都有些草莽,但是这两个人是完全不一样的人,他问我不一样在哪里?问我一个问题,我当时讲,我说我用一句话告诉你不一样在哪里,姜大牙是由一只老虎,由虎变猫的人生轨迹。李云龙不是,李云龙出来的时候就是一只狼,结束的时候还是一只狼,《亮剑》精神,他倒了,不管怎么折腾他他就是这么一个精神,不倒,不变,不屈不挠,这两个人是完全不一样的人。张导当时说找到感觉了,就是要抓住他的不变,以不变应万变,这就是李云龙的魅力,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主持人马骧::大家觉得他特别真实,他是一个有缺点的人,但是特别可爱,特别让人值得敬佩。《暗算》据说去年也非常受欢迎。

  李洋::对,因为柳云龙是一个大家非常值得,包括学界值得研究的一个现象,他首先不是一个很张扬的人,我跟他比较熟悉,他很有一些书卷气,这个书卷气我就注意到,当我们所谓这几个现在非常火的电视剧,我注意到网络上有网民已经总结军事题材几大硬汉,把李云龙叫做虎将,张丰毅这个姜大牙叫猛将,柳云龙叫儒将,我注意到这样一个说法,我觉得非常准确,这位网民概括得非常好,他后面还把《将门风云》的丁海峰自称叫狼将(笑)像狼一样,四大硬汉,起码这个对云龙的概括我认为是非常准确的,因为他写了我们军队系统当中人民军队历史上的一个独特的人群,就是我们可能过去看到的都是在一线冲锋陷阵的铁血英雄,他是隐蔽战线的,看不见战线这些幕后无名的英雄,我们过去看很多国外电影经常写到无名英雄,包括老的朝鲜电影里什么《看不见的战线》,老电影里有很多很多这种形象,这个形象包括我们的老电影,像《永不消失的电波》。《暗算》的贡献我觉得它首先从结构上非常大胆地破坏了,或者说颠覆性地破坏了习惯性的现形趋势,它不是一条线,三个板块,三个板块跟麦加的原作提供有关系,这个从电视剧的角度来说,当时很多人不看好,认为怎么可能呢?大板块跳跃,就是靠柳云龙的那张脸去穿,而且他把这样一个我党我军在另外一个战线,而且在神秘领域里工作的这群战士对国家的贡献,对民族的贡献,他们那种贡献刻划得淋漓尽致,特别细微。你看他那个戏里头动作性不强,没有什么大砍大杀,非常沉得住气,他需要一种定力,一种功力。他非常细致稳重地把这个职业的状态,这个职业里的人物对职业的忠诚,令人信服地表现了出来。我当时看样片的时候非常的震撼,我觉得原有的那些担心,虽然可能当时看的时候也有个别的人看了觉得有点担心,这个跳跃性太强,但是我是格外喜欢,我是非常喜欢非常欣赏《暗算》,到后来非常幸运的是观众们也非常喜欢这个戏。

  主持人马骧::看过一些评论,说柳云龙非常聪明是因为借鉴了很多西方的电视剧拍摄手法,包括悬念,包括转换,我们不太清楚,但是感觉跟某个国外的电视剧是不是有点像(笑)

  李洋::我觉得不仅是借鉴,他还是有创新的,我感觉整个人的拍摄感觉上当电影来拍,我们现在并没有想褒贬电视剧的这种优劣的问题,但是《亮剑》的感觉很像电影,尽管中国电影现在很多情况下可能很多作品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没有像电视剧这样能够跟广大的观众产生积极的互动,但是我觉得电影艺术的这种手段,电影艺术的元素对于电视剧来说还是需要学习的,应该向电影取经,包括向国外优秀的影片学习,云龙非常聪明,他从电影当中学到很多东西,他的起点就非常高,而且他非常敬业,他有一点,我们俩有几次关于军人职业的观点的交流,几次我们聊得非常投机,我觉得他虽然不是军人,但是他非常的热爱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样一个职业,还有一位导演非常值得敬佩,就是康红雷,我经常开玩笑,我说你是边外的人民解放军的一员,他非常热爱,而且他一点不掩饰这种热爱。我跟柳云龙在谈,他经常激动地站起来,我想他是真的对于国家那种民族的忧患,我们军队应该怎么样,希望能怎么样,他有很多很多的思考,我觉得非常好。

  主持人马骧::这个片子,像《亮剑》,像《暗算》收入方面应该投入产出比是不错吧?

  李洋::应该是,我想从投资方的角度来说,我想他们应该是非常满意的。

  主持人马骧::现在柳云龙现在在做什么,策划吗?

  李洋::我前不久看他一个片花,在东北拍了一个叫《功勋》,一个大戏,两千多万的一个戏,他大概最近是不是在横店,好像在横店拍什么戏,最近没有联络,不知道他现在在拍什么,他一再在《暗算》之后表示他还想演一个今天的人民解放军的形象,他说我在这儿跟你预约一下,说李老师我一定要演一个。

  主持人马骧::现代军人,我们等着看。刚才我们谈到了不少各种类型的电视剧形象,最后我们把今天总结落在演员上,因为其实演员大家特别喜欢,总是在一线和大家见面的形象,从您看来我们能数得过来的,确实大家也非常熟悉,非常成功的演员都有哪几个?

  李洋::这就多了,好多人都是我的好朋友,我觉得但凡演过军事题材的这些成功的角色的演员,包括因为剧作等等原因没有发挥到他最好最佳状态的演员,我觉得他们都有非常不错的潜质,李幼斌就不用说了,当时整个公司把演员名单阵容给我的时候我多少有些怀疑,我说幼斌过去演的形象好像没演过这类的形象,我说行吗?的确李云龙是给人带来了一个惊喜,让人刮目相看,跟他过去所有演的形象都不一样,而且我相信继孙海英塑造的石光荣之后李云龙绝对是留得住的一个人物。丰毅演的大牙,《历史的天空》这里面的角色演得非常好,他把一个流氓无产者阴差阳错参加了革命,而且革命使他改造了浑身的毛病,这样的过程演绎得非常细致,非常精致。我没有做过非常细致的统计,我印象中如果做到一线的男演员,如果想做到一线,包括年轻的演员,演一部军人戏吧,因为你看看中国现在一线的大腕有哪一个没演过军人?几乎没有。

  你比如像陈道明,陈道明很优秀的一线演员了,这个大家都公认的,其实好像大家都觉得他没演过军人,你看《一个和八个》,最早的电影,成名作。包括孙成,演《大阅兵》,都演过军人,反观国外,你到好莱坞看看,好莱坞所有一线的男明星大腕几乎找不到没有演过军人的演员,所有人都有。所以我觉得因为作为一个军人是个男人的职业,我倒没有说重男轻女的意思(笑)因为军人是一个男人的天堂,英雄的天堂,英雄的摇篮,所以我觉得所有的男演员应该来演军人戏,至少在自己的人物画廊里一定要留下一个军人形象的剧目。还有很多很多,包括很多现在在全国很火的,包括前线的侯勇,他好像就是一个军人专业户了,甚至有人怀疑他演别的戏都觉得身上带有军人味,的确他是一个非常阳刚,非常有硬度的形象,军人气质非常好的优秀演员。爸爸海政,包括王强,现在几部戏的表演也非常不错,预计这个戏播出之后这些演员也会大火,优秀演员太多了,我不在这儿一一列举,我觉得他们都很优秀,包括最近演了电影《夜息》的王挺,我估计也会出来,他也是非常不错的演员,非常有硬度。我觉得我们在军事题材电视剧我把它始终比作是一种精神文化的钙片,它播出之后对于民众的影响能够达到“补钙”的作用,因为我们国家需要这样一种精神。

  主持人马骧::你演员我们今天先不说了,女演员一般都挺漂亮的,有点儿不像女兵漂亮得(笑)因为建军八十周年马上就要到了,我相信您刚才说的,包括07年剧集突破500集跟这个也有关系,在建军节前后我们会看到的军事题材电视剧肯定少不了,您给我们推荐几部?

  李洋::现在中央电视台正在播的《井冈山》正在播,中央八套现在正在播《英雄虎胆》,在外线,现在在整个江苏也好等等,就是几个省市台8月1日即将播出的《士兵突击》,《士兵突击》我特别喜欢,倒不是因为这个戏,我从头抓出来的这个戏,包括很多演职员都是我盯的,包括傻根王保强也是我发现的,我说就用这个人来拍。我觉得它的确是我们这几年来的作品观念戏相对多了一些,你所感觉到一种疲劳感也好,似曾相识也好,我们这种贴近官兵,贴近基层,贴近人物的戏少了,很少,当这种时候,当我看到我们非常优秀,非常诡才的编剧蓝小龙写了《士兵突击》之后我觉得非常激动,用最普通的官兵把他们作为主人公做成人物戏,经过康红雷创作班底的打造现在的确是,应该说现在粉丝很多,形成了一个,我觉得可能即将上新之后,明天上新,明天上新之后我相信《士兵突击》可能会热起来,可能会有很多很多,特别是它跟网上的互动现在目前这部戏是自有军事题材电视剧以来最有热度的一部作品,就是整个还没播呢,或者在几个地面台播了之后,在网上已经几十万条的内容贴上去了,这还没上新,如果上新播出的话我相信这样一部朴朴实实,非常有人格魅力,或者整个军人非常形象有血有肉的刻划将会,我觉得会很吸引眼球。

  主持人马骧:这个剧在新浪网上能不能看到?

  李洋::我不知道,但是我觉得应该能搜索到,非常不错,《士兵突击》。

  主持人马骧::好,今天我们请李大校来聊了这么多关于军事题材的内容,获益匪浅。

  李洋::我也很荣幸。

  主持人马骧::原来我们只是看到电视剧,但是背后的一些东西网友很难知道,也很难知晓,今天通过这个平台和您沟通,得到了很多原来不知道的信息,非常感谢!

  李洋::应该说借这个平台向全国关心支持军事题材电视剧,包括电影创作的所有新浪网的网民朋友们,向你们表示感谢,因为明天就是我们的节日了,建军八十周年,我想我们的前辈给我们创造的光荣历史还将激励我们创作出无愧于他们那种辉煌业绩,也无愧于我们今天人民军队的这个形象的作品,我们还会努力。

  主持人马骧::谢谢李大校,谢谢所有网友参与这一时段的互动,希望大家在八十建军节共同体会我们先辈们为我们付出的贡献,谢谢您参与本次的互动聊天,我们下次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