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录:李洋大校畅谈军事题材影视剧(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8:32 新浪视频
李洋大校畅谈军事题材影视剧
李洋大校畅谈军事题材影视剧

点此观看聊天视频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光临新浪视频直播间,我是马骧。在接下来的时间段里我们和您谈一个军事题材的电视剧话题,马上就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的重要纪念日了,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来了嘉宾李洋先生,他是陆军大校,同时也是著名影视策划人,军旅影视评论家。欢迎您!

  李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马骧::今天请李老师来谈一下军事题材电视剧,您的一些看法,提起军事题材电视剧网友应该非常熟悉,有一位网友留言,说这两年看到不少好的作品,尤其是《亮剑》他特别喜欢看,您是不是也经常会了解我们的网友或者是观众他们最关注的电视剧题材是什么样的?

  李洋::因为网络是我在获取一部作品播出之后它的一个观众反应的一个最重要的渠道之一,我经常在网上看观众对一部作品是怎样的一个反映,包括正面的,包括负面的。因为网络的这种叙事语言相对来说比较率真,可能甚至于有一些带有情绪,甚至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都是非常直截了当地表述观众对一部作品的感觉,包括对剧中人物的爱憎。所以我觉得从网络上,我现在觉得我们过去在电视台播出一部作品之后,我们可能关注的是一个所谓的电视台的收视率,我现在可能在收视率之外更看重网络的点击率,就说明有多少在一个话题上有多少网民点击过一个剧目,点击率是我们在验证一个作品,在播出之后的社会反响和观众反响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主持人马骧::没错,就您观察哪些电视剧近两年在网上最受关注?

  李洋::最受关注的话应该是这样,因为严格讲军事题材的电视剧近几年特别繁荣,大家也知道,05年我觉得05年因为一部《亮剑》它的整个放射性的社会影响已经远远的超出了整个一个电视剧,或者一个文艺作品的范畴,它已经辐射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各个角落,包括体育,包括教育,包括高考等等到处亮剑这个概念满天飞。这个从网上的反应看应该也是《亮剑》的反应非常大。到06年在媒介上讲,05年全国人民看的是《亮剑》,这个《亮剑》至今还在一些省市重播,据我了解某个电视台现在已经连续播放了30多次,这个是一个非常奇迹的事情,05、06就基本30多次播出,而且都是非黄时段收视率还非常靠前,这是一个奇特的现象,这是05年《亮剑》的情况。

  还有就是06年的《暗算》,《暗算》也是延续了军事题材至《亮剑》以来,特别是《亮剑》之前还有一部非常有影响的作品是《历史的天空》,是由我们北京的一家小马奔腾公司,高希希导演,一个非常强大的阵容和一个小说基础上非常有影响的作品,《历史的天空》之后是《亮剑》,《亮剑》之后是《暗算》,《暗算》之后其实跟《暗算》同一期在热的,在网上非常好的,特别是年轻观众特别喜欢的一部作品是《幸福像花儿一样》,这个也是由我们经过精心的策划,调动了非常优秀的创作力量组织创作设置的这个作品,应该说在去年我觉得几乎在网上,或者是整个从电视台的收视反应来说,可能这两部应该是关注度是最高的。

  主持人马骧::这两部作品是不是代表了不同类型的军事题材的电视剧。

  李洋::对,一刚一柔。

  主持人马骧::这两部是不是也能代表军事题材的主要创作方式?

  李洋::也不能这样讲,军人这样一个职业应该是以刚性为主的,实际上他是这样一个职业,他始终要带着一种战斗精神,以这样的面貌给观众提供这样一个形象。我想观众心目当中所期待的军人形象应该是充满了一种阳刚之气的,充满一种英雄情怀的,充满国家意识的这样一群人,不管他身上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这样的军人群体是老百姓心目中,我经过反复的从电视剧的反馈来看,他们所喜欢的,他们所希望的,或者说可能这个观众里多半都是男人,所以他们希望能看到非常英雄的,非常有风度的男人的形象,这个应该是军队的一个主流。作为一个阴柔之作,爱情剧也好,我把《幸福像花儿一样》比喻是一个在一大堆阳刚的群落当中来一抹阴柔的声音,因为前面的戏都非常强悍,包括战争戏,包括和平年代的戏,男性气概的味道特别浓,雄性气概非常浓,我们想尝试性的拓展一下军事题材并不都是那么,就是在阳刚之外还能找到军事题材的一个边缘地带,它不是一个核心,但是它是一个边缘地带,就是进入军人的一个情感世界,选择了他们的青春美好的岁月,注重写他们的情感。

  主持人马骧::除了这两种之外现在大家经常看到的军事题材电视剧挺多的,大概能概括为几种形式?我知道肯定有伟人的类型。

  李洋::军事题材类型是这样,现在从专门们的分析也好,或者媒体的分析也好有各种各样的分法,也有说三种,也有说两种,按我的说按照现在目前在全国的电视平台上播出的军事类节目,大概有这么五种。

  第一大类就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实际上从国家的这种主管部门的归类当中,它是单列的,跟军事题材不是列在一起的。但实际上所有你像八路军、新四军、长征,包括现在在播出的《井冈山》全部是军事,他写的全部是军事斗争,情节份额占的稍微少一点也都占了八成以上,所以我从军人的角度来说我是把它作为我们军事题材的一大类型,叫重大革命历史题材。

  主持人马骧::那像《开国大典》、《大决战》?

  李洋::都是,还有一种是现实军旅类型,就是时时表现今天和平年代的军队建设情况,包括《突出重围》、《沙场点兵》,还有即将播出的《战争目光》,还有南京军区拍摄的《狼烟》等等等等,很多很多,还有济南军区的《和平使命》,这些作品现在都全部做完了,现在属于待播状态,这个属于现实军旅题材。

  第三类型是红色经典翻拍,我们现在像《红色娘子军》,还有像现在正在播出的《英雄虎胆》,还有《霓虹等下的哨兵》、《铁道游击队》这些作品现在非常多,而且非常热,从投资家角度来说他们特别愿意投这种戏,我从观众的角度来理解可能有这么几个原因,一个是这些作品的确在当年,特别是在四、五十岁年龄,上了岁数年龄人们的心目当中它是一个当年的经典,不需要宣传已经深入人心,这个戏推出的时候会有一个预期,他想用一个新的剧作形式呈现出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这个应该是现在一大类型。

  还有一个类型,现在这个概念从学术界可能有不同的称呼,但是电视台喜欢叫年代剧,这个可能就像《暗算》,像《男人天堂》,像最近的华谊兄弟拍的《大院子女》等等,它跟我们今天离得不是很远,但是又跟我们有一定的距离,像《文革岁月》,包括《血色浪漫》这都属于年代剧,这是电视台作为他们的一个命名,我觉得这类剧目现在也不少。

  还有一个是在民众中影响最大的,我把它叫传奇剧,传奇剧实际上这几年来军事题材之所以在民众当中,特别是在观众当中有这么大的影响,传奇剧是第一功臣我认为,代表作像《亮剑》、《历史的天空》,像现在的高希希刚拍的《光荣岁月》,现在正在全国热播的《狼毒花》,全部是传奇英雄,传奇英雄是进入千家万户,它收视率特别高,军事题材的整个收视率高点基本都是传奇剧创造的记录。

  主持人马骧::就是说典型的人物,大家一下就记住了。

  李洋::对,走的是人物路线。

  主持人马骧::这么几种大概我们把它分为几种,看到网友这方面对于每一种有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刚才说到重大历史题材,这个是在拍摄的时候是不是要求特别严格?

  李洋::应该说它有一整套国家的管理程序,这是有的,因为一个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相对来说首先要尊重历史,因为他不能胡编滥造,因为我认为这是带着一种使命,因为作为一个历史剧,特别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一定要讲究真实,你不能编,但是并不排除,因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它有一个创作原则,就是大势不虚,就是大的事件,大的人物一定要真实,小事不拘,在小的细节上,人物一些细节刻划上,包括陪衬人物,那些小人物的刻划上不一定受限,这是一个创作原则。

  主持人马骧::这个创作班底有要求吗?比如指定只有哪些家能拍?

  李洋::那倒没有,现在是这样,重大历史革命历史题材并没有说要这样,但是国家有规定,要有制作的资质,你起码要有这样的一个驾驭能力,并不是说你有资本,你有钱就可以拍,是有一定的资质要求。

  主持人马骧::这样的电视剧里往往都会出现大家非常熟悉的伟人形象,比如说饰演邓小平的卢奇,包括已经过世的,原来饰演毛泽东的古月,这些演员都非常熟悉,也涌现出一批这样的演员来,背后的导演或者说团队在您看来做得比较成功的有谁?

  李洋::重大历史题材是很难做的一个工程,毕竟我们现在中国的发展变化,在改革开放之后整个城市的变化,包括城乡的变化都很大,如果想寻找到当年的那种整个年代的氛围感,包括想寻找到当年的建筑、生活场景,包括整个人文的一个整体状态其实越来越难了,所以对于整个制作团队应该是非常有严格要求的,对他们来说一定要有相当好的历史知识,包括地域的文化知识,不能有穿帮的地方,要尽可能的还原当时的历史面貌。我觉得做得比较优秀的团队我觉得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在重大历史革命题材这个领域里头,可能在国内可能由于是长期以来拍摄这类剧目的,不管是

中央电视台拍也好,省市台组织的也好,基本的核心成员都是八一厂的人,那个我一看名单都是我熟悉的人(笑)

  主持人马骧::他们最擅长或者说确实比较权威。

  李洋::对,你包括烟火,你包括服装,包括化妆,其他人做不了,其他人做起来会很稚嫩,或者会觉得很假,八一厂的同志因为在这个领域里头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因为八一厂的历史就是以这个作为特色生存,所以在这方面,战争气氛的营造上面我觉得可能是八一厂的团队最优秀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