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鄂尔多斯董事张志谈品牌发展和社会责任(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7:53 新浪视频

鄂尔多斯董事张志谈品牌发展和社会责任(实录)
鄂尔多斯集团执行董事张志女士

点击此处观看聊天视频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宽频的品牌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刘一臻。就在前不久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这样一组数字,200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我们的鄂尔多斯品牌以100.27亿元的品牌价值居中国品牌500强的第62位,已经成为中国纺织服装第一品牌。今天我们请到鄂尔多斯执行董事张志女士,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张志:新浪网的网民们大家好,我代表鄂尔多斯集团来到了新浪网做客,在这里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们的厚爱和支持。

  主持人:好,非常精彩,非常充满温情的开场白。我们今天主要是谈一些品牌发展和社会责任的话题,我首先想大家可能都知道,一提到鄂尔多斯最著名的一句话就是“温暖全世界”,这是我们一个非常具有影响力的一句口号,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这个口号的提出,包括这种品牌的理念呢?

  张志: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这个口号的提出是由我们集团的董事会主席王林祥提出来的,为什么要提出这句话呢?温暖全世界有两个含义,一个就是讲到我们鄂尔多斯羊绒衫的保暖系数最好,本身就是很温暖,另一个就是鄂尔多斯发展以后应该要温暖到全世界,用我们的事业发展来带动整个社会,特别是我们鄂尔多斯在发展到今天取得比较良好的经济效益以后,做一些慈善事业,来关心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主持人:这就是我们不只是穿上去温暖,而且也是情感上的温暖。

  张志:对,是的。

  主持人:非常温暖的一个口号。咱们鄂尔多斯我们也可以从刚才这句口号里面感觉到咱们的责任感,对社会的责任感,我们也知道你们也在做很多很多的公益活动,包括昨天晚上刚刚举办完的一个公益行动,是在中国大反动?

  张志:对。

  主持人: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张志:昨天由鄂尔多斯集团和青少年基金会,大家共同创建了一个温暖基金,这个基金将来要用于中国边远贫困地区的一些教师的培训和资助工作,因为在落后地区特别需要一些好的教师,只有有了好的教师以后才能把落后地区的儿童教育出来,才能支持落后地区真正的发展。

  主持人:所以就是昨天举行了这样一个活动,应该是很成功的。

  张志:对,应该很成功,而且这个工作不光是昨天,应该持续地做下去,每年我们搞一些慈善的销售,这种销售的基金专门用来支持温暖基金。

  主持人:这种行为,这种活动我们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鄂尔多斯真正在做这样一些公益活动?

  张志:鄂尔多斯做这个公益活动从九十年代就开始了,首先从我们董事会主席王林祥,那时候他就拿出自己的工资资助了鄂尔多斯市一所中学,专门用于奖励优秀学生,每年优秀三好生由他个人拿出资金作为奖励,在他这种精神的带动下鄂尔多斯十几年来一直支持着抗震救灾,献爱心活动,温暖牧民的心,各项活动,支持建设希望小学,目前鄂尔多斯希望小学有33所,包括一些环保的建设,累积这些慈善活动基金差不多近一个亿。

  主持人:当时是完全由个人的行为发展成了整个企业的责任了,已经变成温暖了全世界这样一个大的范围。咱们参与公益活动到底是出于一些什么样的考虑呢?

  张志:一,我想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它要有一种社会责任,除了把自己企业发展好的以后,同时用我们取得的效益来关心、帮助一些落后的需要帮助的人们,这也就是说一种,鄂尔多斯为什么羊绒衫温暖了全世界,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就是说不但是这个产品我们要做得质量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你一个企业的公众形象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首先人们要爱护这个品牌,关心你这个品牌,你对我的消费者,对全社会要有一个回报,这个是一个相互互动的。

  主持人:我们可能对他们也是更多的一个社会的回报。

  张志:是的,这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我们有了这种对贫困教师的捐助,包括对于其他领域的,咱们现在这些公益活动都曾经涉及过哪些领域呢?

  张志:比如说牧区的温暖牧民的心,在牧区里面雪灾、虫灾、旱灾,我们每次一发生这种灾都会捐助两百万,三百万,另外就是献爱心活动,比如说98年的水灾,然后非典期间我们都捐助了我们的一些资金。

  主持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鄂尔多斯。截止到现在大概这个数目有没有一个统计?

  张志:数目累计下来大约要近一个亿。

  主持人:非常庞大,我觉得这个数字可能说出来真的挺让人震撼的。

  张志:我们非常关注我们鄂尔多斯对外的公众形象,就是一方面你要有一个好的产品面对消费者,另一方面你的公众形象也要有一个好的形象。

  主持人:我们付出了很多的精力,包括一些物力,为社会做回馈,这些公益活动真正给我们鄂尔多斯带来了什么呢?

  张志:带来的就是我们的销售业绩不断增长,鄂尔多斯的事业也不断在发展,特别是在我们二次创业当中受到了全国各个阶层,政府,地区,包括全国人民对鄂尔多斯的支持,所以由我们过去鄂尔多斯过去一个产品现在发展成五个集团,五业并举。

  主持人:它整个不只是在做服装行业,还有其他的行业都涉及到哪些方面呢?

  张志:除了服装行业以外,现在也涉及到煤炭、电力、冶金、

化工,五业并举。

  主持人:这些产业在一起,这种多元化的产业发展,你如何能做到让它相互促进,真正达到一个共同发展的目标呢?

  张志:这个就是说我们五个产业也有相互分工,首先是由我们鄂尔多斯集团羊绒集团,因为羊绒集团是作为最终的消费品,通过品牌的效应,品牌的影响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因为由于鄂尔多斯有一贯比较好的公众形象,所以在发展其他事业当中也得到了各界支持,所以其他的产业,从我们03年介入以后到现在发展得比较迅速,今年已经初步要见成效。

  主持人:我觉得其实一个是产业之间的相互促进,可能这种公益活动和我们整个品牌发展也是一个相互促进的关系。

  张志:对。

  主持人:我们做了这么多公益活动,给鄂尔多斯带来这么多荣誉,包括最佳中国企业公民奖这一殊荣,能给我们谈一下吗?

  张志:是的,2001年我们获得了企业最佳公民奖,这也是跟我们多年来鄂尔多斯一直做慈善事业是分不开的。我也感谢全国的人民对我们的支持。

  主持人:这个奖是哪里发的?

  张志:应该算是民政部。

  主持人:可能获得这个殊荣的也不是特别多。

  张志:我想不会很多(笑)

  主持人:所以让你们感到非常骄傲。现在鄂尔多斯已经是非常享誉全球的品牌了,但是我们知道最初的鄂尔多斯可不是这样的,它是一个非常偏远的一个地方。

  张志:对,鄂尔多斯到今天已经走过了26个年头的历史,走了三个阶段,我们81年开始投产,在八十年代鄂尔多斯通过引进日本的先进设备,改变了中国羊绒是以原料出口的状况,可以做到鄂尔多斯的成品羊绒衫,八十年代我们主要以出口为主,90%以上的出口。九十年代开始我们用鄂尔多斯品牌走向中国的市场,通过营销渠道的建立,电视广告媒体的宣传,真正打造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的品牌。到了2003年以后我们开始了第二次创业,为什么要进行第二次创业呢?因为羊绒这个东西受资源限制,不可能是无限制发展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再怎么创业?一方面从大服装这个概念,就是由羊绒的服装走向其他服装领域,同时也开始其他产业的投资建设。

  主持人:刚才为什么说咱们鄂尔多斯已经有了很多次这样大的飞跃的变化,在最初的时候它首先是受到一个局限,我们都知道鄂尔多斯最早的所在地是一个非常偏远,甚至可以说是贫困的一个地方。

  张志:对,当时我们鄂尔多斯应该说处在中国的西部,比较落后的地区,当时形容我们所坐落的这个地方叫东胜,形容我们东胜是一个东胜两座楼,一个警察看两头,一个动物园两只猴。

  主持人:太形象了(笑)

  张志:说这么偏远的地方,在中国的第三世界出现了这么一个鄂尔多斯,今天发展到中国的名牌,一直到世界的知名品牌,为什么能走到今天?这就靠我们鄂尔多斯的真诚,这么多年来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一直从产品的质量,从原料,生产过程到最终的售后服务,都要给消费者提出一些超值的服务,使每一个消费者感觉买鄂尔多斯的产品他比较放心,物有所值。

  主持人:刚才您反复提到真诚,我想这也是很多企业现在在强调和追求的就是诚信经营这样一种概念,我们知道鄂尔多斯的发展不但为当时的这个地区已经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变化,自身的变化之外,他们也给整个地方经济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想知道这种变化都体现在什么地方?

  张志:这个变化体现在,我讲我们当时这个地区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么地方,他们就说在产鄂尔多斯羊绒衫的地方,人们一听这是个好地方,就感到特别神奇,马上就要开始跟我们政府领导进行沟通,交流,影响力也很大,鄂尔多斯为什么你们那个地区能出来这么一个了不起的品牌。所以这些政府领导回来以后就改成了鄂尔多斯市,改完以后变化很大,我们鄂尔多斯市现在是一百多万人口,去年财政收入是150亿,今年要突破200亿,在整个内蒙古自治区它的财政收入超过了呼光二市。

  主持人:这个听上去相当的高,我觉得张总坐在这儿非常平静地总是说出一些非常让我震撼的数字来。今年的时候《同一首歌》到了咱们鄂尔多斯市,应该是作为整个60年的闭幕式的方式进去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