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鄂尔多斯董事张志谈品牌发展和社会责任(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7:53 新浪视频

  张志:对,《同一首歌》今年首次进入我们鄂尔多斯,应该说《同一首歌》经历了十几年,今年是阵容最大的,有七万多人,在我们鄂尔多斯市新建的赛马场举行的,阵容很大,观众很多,演员的阵容也很大,显示了我们鄂尔多斯的美丽吧。

  主持人:张总说到鄂尔多斯感到非常骄傲,那我们现在鄂尔多斯集团企业的规模大概有多大?

  张志:我们集团下属企业有110多家,员工有2万多人。

  主持人:那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又有多少?

  张志:我们鄂尔多斯经销商在全国各地一共有32家分公司,除了台湾省以外,有1500多个销售终端,在国际上有8个销售分公司,也20多家自己的专卖店,网点非常庞大。

  主持人:刚才我们除了讲到诚信是我们的基础原则,其实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一直发展到今天,你觉得你们最核心的

竞争力应该是什么?

  张志:我们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在我们董事局主席王老师要求我们鄂尔多斯员工都得从细节做起,认真读这本书,每一个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不同的职责范围从细做起,每一个事要做到位,最后总能成功。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现在很多的品牌都是在不断地竞争,我们除了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可能包括企业整个的管理方式,包括企业文化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些企业的管理方式方面您觉得咱们鄂尔多斯有没有什么非常有特色的地方?

  张志:鄂尔多斯在这点上,就是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一直强调一个,就是说不怕你克服不了困难,就怕你想不到,只要你想到了就能做到。所以鄂尔多斯集团的发展每一步的改革都是走在改革的前线,每一步的发展都有一种预测性,所以说我们在同行业当中,当时可能中国羊绒行业里面起步比较早的一共有四家,比如说包括我们鄂尔多斯,包头的鹿王,新疆的天山,还有北京的雪莲,走到今天以后应该说鄂尔多斯集团已经发展得速度很快了,当时起步在一个起跑线上,现在已经遥遥领先了,关于来源于我们思想观念比较新,行动上各方面强调一个字,创新。

  主持人:既然又有创新,又不会忽略那些小的细节,所以构成了我们如今这种成功的模式。

  张志:是的。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咱们做那么多的公益事业,但是我们对内部的职工也没有忽略对他们的关心。

  张志:是的,因为现在我们强调一个和谐的社会,从鄂尔多斯集团来看,鄂尔多斯集团的干部员工,我们拿自己的收益集资了有一千万,这一千万作为一些公益基金,这个基金专门救助鄂尔多斯集团的一些困难职工,往往都是比如说癌症患者,或者家里面出了天灾人祸,每年对这些特别困难的情况经过调查以后给予一定的补助,一般最高补助在一年能达到六万。

  主持人:真是相当高了,已经算是在一个中等城市很高的收入了。

  张志:但是我们知道确实在中国这么发达的时候,还有好多人比较困难,因为想不到的天灾人祸也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困难,所以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去帮助他以后,才能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你们做这种公益活动不仅仅是为了树立品牌的形象,你们真的是发自内心的给大家在做这样一些好的事情。

  张志: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来说,你要没有一个爱心,你这个企业的公众形象不好,你的发展也不可能成功。特别是在当今民营企业发展飞快的时候,好多人为了谋取利益,不在乎损害别人的利益谋求个人利益,或者说他有了收益以后,挣了钱以后不做一些善事,有益的事,而是挥霍浪费,贪污腐化,这种现象确实跟我们社会发展是不相符的。因为国家也号召我们要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我觉得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来说都有这个责任,每一个企业都有责任共同尽好社会的义务,这样才能把我们国家建成一个美好的和谐的社会,才能促进我们中国的发展。

  主持人:所以我们的决策层也是非常具有前瞻性和整个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我们知道于树伟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牌子不活30年不算名牌。您怎么看?

  张志:现在我们已经走了26年,我们现在是中国名牌了,最后要变成世界名牌,而且要把我们这个品牌做成一个百年不衰,不断发展,不断完善。

  主持人:那你们可能要走的路还有一段时间距离,你们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打算?

  张志:最近我们有一种新的想法,因为我们也知道因为山羊这个资源是有限的,好多人近几年来,因为你要知道中国的山羊绒在世界上不但产量最高,而且品质也是最好,就是最细的山羊绒在中国,但是随着最近山羊的改良,羊绒的品质在变粗,这也是我们鄂尔多斯非常担心的事。我来新浪网的前几天专门去跟种羊厂,农大的校长专门做了一次讨论,我想把这项工作,就是怎么样引导中国山羊的改良,把它往细上面改,然后农大校长说这个想法非常好,但是有难度。我说不管有没有难度,我们每个人只要努力了,我想一定能做到。

  因为为了把我们中国的国粹资源引导到好的方向发展,我们今年就推出一个新的品牌,叫鄂尔多斯1436,就是做出精品能与世界顶级品牌抗衡,比如我的目标就是对准国际品牌LV,向这个大牌看齐,这就需要有好的资源。我也跟种羊厂谈了,如果你要做这个工程投入肯定会很大,因为生态的改变,但是我们把这个有限的资源怎么附加值做得更高,做高了以后再来回报我们这个社会,回报农牧民,就是你要做得优质优价,通过这样改变牧民的收入,同时能把我们的国粹资源做出最好的产品推向世界。

  主持人:我们其实鄂尔多斯服装里面很大一部分成分主要就是羊绒,羊绒的品质就直接决定了我们服装的品质,所以说鄂尔多斯之前咱们这些服装主要最看重的还是这块。

  张志:对,因为大家一想到鄂尔多斯就会想到羊绒,过去叫鄂尔多斯羊绒衫温暖全世界,现在做大了,不光是鄂尔多斯羊绒衫了,就是鄂尔多斯温暖了全世界,所以羊绒是我们集团的一个经典产品。

  主持人:一直在把控这方面,包括您刚才说到种羊厂,看上去好像离得很远,其实跟这个是息息相关的。

  张志:对,你想发展这个品牌,我们刚才就讲了要做到百年不衰,你要有很好的资源支撑它,还要有很好的品质,它是一个天然的,不是人工合成的,你随便可以建设的。所以这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而且这个工程做好了对我们整个国家的羊绒往哪个方向发展都是很重要的。这点上中国怎么去做,总要有人牵头去做。现在因为我们中国的牧业还是基本上一家一家分开来放养,没有一个很好的组织,就是什么人牵头去做,我们鄂尔多斯就想做这件事,尽管是困难重重,但是我想只要坚持它总会有效果。

  主持人:我相信很多网友听到张总说这些话就会有一种感动,你们真的在为这些品质的东西付出全部的精力,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鄂尔多斯的产品是值得信赖的。您觉得咱们的品牌和欧洲的品牌竞争,咱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什么地方?或者需要一些什么措施?

  张志:从现在来看,鄂尔多斯羊绒这个品牌应该是做到世界上,在中国是最大最强,在世界上可以说最大,但是我们还有竞争对手,比如说

意大利,意大利因为他有品牌优势,也靠时间的积累,怎么样加快这个时间的积累,我想我们就有资源优势,因为这个资源产在中国,我们有中国人心灵手巧,有加工的优势,只要我们在设计上,在技术创新上能走上一个新的台阶以后,我想它将来发展起来应该是很快的。

  主持人:我们再回到整个企业的管理中间,包括您提到的一些创新,一些细节,您觉得在整个企业中间哪块是最应该重视的?

  张志:就是创新两个字,当然这个创新包括体制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包括销售的创新,昨天我们搞一些时装发布会,它也是创新,特别是在我们鄂尔多斯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技术平台,有国家发改委认可的技术中心,有科技部认定的一些工程研究中心,有国家人事部批准的博士后工作站,由于有一个很好的平台,鄂尔多斯在这个平台上也投资了得有上亿元,建设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所以这几年也迎来了好多博士生、硕士生,来参加产品研究,所以这几年鄂尔多斯不但在产品上的设计有了突破,同时在产品的一些内在质量上有了新的提高,把好多科技的东西用在我们产品上。

  主持人:科技的含量加进去了。

  张志:对,比如现在推出的防油,防水,防污的羊绒衫,这个油就是通过一些处理以后,比如说在纤维的表面通过纳米,很薄的一层膜把这个纤维包住了,你油渗不到纤维内,所以轻轻一洗就能洗掉。但是纤维和纤维之间有空隙,它既不影响透气,同时赃物还渗透不到纤维内部。经过我们三方处理羊绒衫,它打理比较方便,再加上我们推出一些抗静电的产品,这都是我们经常推出一些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产品,今年我们也正在研制,把彩打用在羊绒衫,比如各种油画,还有照片,个性化的东西,比如说可以把你的新婚照片加工到我的羊绒衫,这都可以。

  主持人:非常好,那我们觉得我们有了这样一种创新的思维,有了创新的技术,我们有没有一些新的平台呢?比如说我们一些生产制造的先进的设备?

  张志:有啊,鄂尔多斯差不多每年要投入近一个亿经常做一些技术改造,始终保持我们在山羊绒加工设备上面保持世界一流水平,硬件上要永不落后,技术上要有很好的平台不断创新,这两者结合起来以后应该是网而不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