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做客新浪谈木雕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1:15 新浪视频

  9月7日13:00,浙江新东阳木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先生将做客新浪品牌互动栏目,与网友探讨我国木雕艺术的发展现状及木雕与建筑艺术之间的关系。点击此处提前提问,参与到我们的互动聊天中来。

点击此处进入聊天室直播间(13:00开通)

  木雕作为建筑装饰的一部分,既有装饰美化的作用,又有寓意、象征和祈愿的意味。东阳县素称“木雕之乡”,东阳木雕始于唐代,北宋时,雕刻技艺已有很高的造诣,至清代进入全盛。东阳木雕主要为木结构建筑和家具作装饰,其代表作有明代卢宅古建筑群、清代马上桥一经堂花厅等。早在1915年,东阳木雕就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是浙江三大名雕之一,列全国四大木雕之首,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东阳木雕更是饮誉全国,北京故宫、杭州灵隐寺等古建筑上也保存有东阳木雕作品。

  浙江新东阳木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东阳木雕精品、仿古工艺门窗,承接室内外装饰工程的设计施工企业。公司追求传统工艺和现代理念的有机结合,其木雕产品更具历史性、文化性和时代性,既是收藏珍品、馈赠礼品,又是室内外仿古装饰的最佳选择,广泛应用于宾馆、饭店、茶楼、园林工程,其木雕精品曾在西博会等全国木雕产品评比中获得40多项大奖。2005年,新东阳木雕集团的高级工艺美术师黄小明在众多木雕企业中脱颖而出,被故宫博物院专家相中,一举夺得故宫博物院皇极殿乾隆皇帝宝座的复制工程。

  木雕发展到今天,不再是一项简单的民间艺术,而是现代建筑装饰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那么对于这样一门传统风格的工艺技术,应该如何创新,与现代建筑充分融合,创造出越来越多的作品?同时,对于这一独具风格的工艺技术,又应该采取怎样的保护措施,使之完好流传并发扬光大呢?

  访谈嘉宾:黄小明



新东阳木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先生

  黄小明,一九六五年出生于中国木雕之乡——浙江东阳。现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民间艺术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中国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浙江省民间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省东阳市青年传统工艺促进会副会长、浙江新东阳木雕有限公司总经理、东阳木雕黄小明工作室主任。

  他从小酷爱绘画,十六岁从事艺术雕刻,早年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文土,后入浙江工艺美术学校深造。他天赋聪慧,勇于创新开拓,是青年高级工艺美术师中较为突出的代表之一。历年来共获国家级金奖、银奖十余项,省级大奖二十余项。其中,《新世纪的呼唤》获“中国工艺美术创作大展世纪杯”金奖;《神通图》、《罗汉图》分别获“99浙江三雕创作世纪谈”特等奖、银奖;《悟》获“首届(杭州)国际民间手工艺品展览会”金奖;《和平发展》、《卧薪尝胆》分别获“首届(杭州)国际民间手工艺品展览会”银奖;《奕》获“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窗外》、《思》、《腾飞》分别获“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跨虎入山图》获“2003杭州西湖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银奖;《鲁班的故事》获“第三届(2003·杭州)国际民间手工艺品展览会”金奖;《情归自然》获“2004杭州西湖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香山九老图》;《九龙图》《国色天香》获“2005杭州西湖博览会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银奖、铜奖,《春夏秋冬》获“2006杭州西湖博览会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等。

  近年,在将传统木雕工艺和竹艺运用于建筑装饰领域方面,黄小明作了积极的探索,其负责设计施工的北京故宫皇极殿乾隆皇帝宝座复制、北京饭店装饰、杭州雷峰塔艺术壁挂、宜兴禄漪园茶馆装饰、昆明翠湖宾馆艺术壁挂、北京郭林大酒店等室内装饰工程在古朴中蕴含现代,在豪华中凸显文化,在实用中展现艺术,受到了社会高度评价及广泛赞誉。

黄小明作品-------故宫博物院皇极殿乾隆皇帝宝座复制
黄小明作品-故宫博物院皇极殿乾隆皇帝宝座复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