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和平慈善基金会会长谈我国慈善事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1:22 新浪视频

世界和平慈善基金会会长谈我国慈善事业(实录)
世界和平慈善基金总会会长张田女士

  点击此处观看聊天视频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宽频的“品牌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刘一臻。今天在我们演播室里有一位非常特别的女士,她是我们世界和平慈善基金总会会长张田女士,先大家打个招呼。

  张田:新浪网的各位网友们大家下午好!我今天能做客新浪网,完全我觉得要感谢我们新浪网的各位领导、各位工作人员,还有我们最棒的李杏小姐,还有我们美丽的主持人,和大家谈谈对慈善的看法。谢谢大家,希望大家给我提出指导和帮助,希望用慈善事业为我们的祖国做得更好。

  主持人:我觉得张会长是非常能言的一个人,刚来的时候就感受到了。在前不久8月22号咱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有一个新闻发布会,咱们的民政部副部长提出来“人人都可以慈善”这样一个口号。这个口号正好在和您之前几年提出的1+11的概念不谋而合,您可以谈一谈吗?

  张田:好的,我觉得民政部的领导想得挺好,我从95年开始的时候出来第一次到凉山彝族自治州扶贫的时候,我看到凉山有那么多疾苦同胞,结果回来以后我就在深圳创造了一个1+8扶贫工程,后来我想1+8扶贫工程好像我们坐在一块儿吃饭大部分都是12个人一个台位,如果说让人力不浪费的话,我又创了1+11爱心工程,现在在我们全国各地我已经带动了1000多号爱心大使,现在大家都在为祖国自己的家乡,自己的贫困地区做着自己的奉献,我们这个队伍现在大家做得都很好。但是做慈善活动的时候也有被个别人误解,有一些烦恼,我说不要烦恼,因为创造一个新新事物人们不理解是正常的,人们境界不一定都很高,所以我觉得我们民政部领导,还有温家宝总理,还有胡锦涛主席,他们能够发展慈善,支持慈善,我非常感激。我自己花了几千万弄得遍体鳞伤,我现在可感谢我们这些领导了,终于这个社会知道人人应该做慈善了,实际上我觉得人人做慈善这个事情,这个题目提的也正好是我的心坎上,因为我觉得我是一个国家很普通的家庭妇女,我用我的智慧,用我的勤奋,我本来该坐在家里可以享受的一个女人,但是我觉得我的国家现在还没有比美国比日本富,我们的人民出去以后有时候还被人家,好像我们的孩子还得去学习人家,我就觉得应该让人家学习我们是更好的一个题目。所以我们中华民族这种传统美德,优良习俗,各个方面我们都很棒,但是我们一定要出去学习别人的东西,我就觉得这样的话对孩子们远离家乡也好,而且亲人父母的这种担忧也好,我们应该创造自己,然后给世界人民一个学习的平台。所以我在努力地创造。

  然后在创造的过程之中确实也有不少误解,也有不少的不理解,但是这些我也不怕,因为我觉得……

  主持人: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您都会把它避开的。

  张田:是的。

  主持人:刚才您说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我觉得太过谦虚了,可能咱们还不太了解张会长,她绝对是美丽与智慧并重的中国新女性,我们大家知道您从事慈善事业已经有13年时间了,您可以大概讲一下您这个经历吗?做慈善事业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初衷,除了刚才讲的那些。

  张田:好的,我想给新浪网各位网友们和我们全国人民,以及世界的华人朋友们,还有世界各国人民、各族人民做一个完整的汇报,我从事慈善事业不是偶然,是必然,因为我的奶奶她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我的爷爷,张家有道场,他们都是富人,然后我妈妈又是信基督教,所以有时候人家问我张会长,你信什么?我说我谁都信,因为我很多朋友是天主教、伊斯兰教,很多朋友,我的朋友我也都很爱他们,我这一个家就已经是三个信仰了,我觉得因为奶奶是虔诚的佛教徒,她从小就教育我上苍让你们下来就是为别人服务的,如果有机会帮助别人那将是最大的福气。

  主持人:这可能是从小家庭的环境的熏陶。

  张田:对,因为奶奶点点滴滴的行为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因为她是一个土医生,哪怕她刚刚吃一口饭,只要别人需要她帮助她马上会放下碗,但是她很开心,又救了一个人,然后她就觉得又救了一个人,那种开心比她吃饭,给她多好吃的都开心的样子,我就觉得奶奶特别了不起。

  主持人:我们应该说奶奶是在你整个慈善的生涯里面是影响非常深远的一个人物。您做慈善事业,您给我们顾虑一下到今天为止13年,您都做出了哪些成绩,包括数字?

  张田:据不完全统计,有些做了我根本没记帐,我96年到凉山彝族自治州建第一所希望小学,接二连三建了三所,后来又建了四个图书室,后来又给四川的广安地区,就是小平爷爷的家乡,我是97年的时候去考察广安,广安的区位书记,罗书记,现在他可能已经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好象也是一个蛮高级的干部了,建第一所希望小学以后那是96年,97年又建小学又建图书室,又建水电站,又养失学的孩子,从第一批的43个到第二批的120多个,然后到几个,十几个内蒙的,然后甘肃的,云南的,贵州的,人家知道我喜欢养失学孩子,结果人家寄来孩子的照片找我,我就会把钱给他寄过去,这孩子就属于我养。

  主持人:现在应该有?

  张田:应该有376名是我95年的3月3号之前就已经负责养完的孩子了,所以我很感谢胡锦涛主席,95年的时候他提出义务教育,然后对贫困地区的孩子,我说我终于松一口气了(笑)我一直在想我要挣很多钱,然后我要把所有失学的孩子养起来,孩子年龄不能等人,中国的孩子们要有文化,没有文化将来没有办法为国家更好的服务,他必须要有知识,所以我就很着急,为了这个着急我自己有时候睡觉都有很多的问题,我第一次去凉山扶贫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一看凉山州的那种贫困同胞穷困的样子,他们没有替换的衣服,没有被子,房子还会漏水,我一下子觉都睡不着,7天7夜睡不着,我每天跟着他们晕晕乎乎的一样上车,一样做事,我觉得有一种无比的力量支持我,一点也没有倒下。后来我回来以后大概2个多月的时间,我就觉得我一闭上眼睛就有这么多的,我走了13个村子,这些老百姓一看我穿得很漂亮,很好,然后就围过来像围观看什么似的,后来我第二次去的时候他们那份客气和热情,因为我第一次的时候给了他们钱,一下就跪倒了,我也马上,因为都是老人家,我也马上跪下来,我说对不起老人家,你一定要起来,活菩萨来了,救我们来了。

  主持人:是,可能正是因为他们纯朴的感情让您内心变得越来越朴素,包括我们出发的目的也越来越淳朴。您拿出这么多钱做慈善事业,你的家人会支持你吗?

  张田:开始的时候,说句心里话我家里没有任何一个人支持我,因为我先生首先不支持,他说没有必要,因为扶贫这个东西是国家的事情,他说不是你个人的事情,到时候人家要不理解的话还怀疑你不知道有什么目的呢?我说有什么目的,要怕人家怀疑的话,我们的革命前辈,像孙中山先生就不用出来搞三民主义了,毛泽东主席也不用出来解放中国了,我说自己的国家要自己负责,所以下半生我要为国家负责,我给他讲了蛮多大道理,他不听我的。

  主持人:现在应该非常支持吧?

  张田:现在他说服了。

  主持人:看到你真的做了这么长时间,而且这种坚持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张田:是,但是我做这个慈善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说句心里话,不单是家人、亲人这种代价,而且社会各界有些不理解,甚至说有的坏人还妒嫉,也对我有不少的伤害和诽谤。

  主持人:觉得您是出风头。

  张田:对,你说的太对了,我说每一个创新的人都会受伤害,我奶奶说过帮助别人是福气,伤害别人是罪过,我只希望伤害我的人以后不要继续伤害,因为伤害我等于伤害我们国家。

  主持人:张会长有很多惊人的语录,她经常会提出来一些非常前瞻性的思想和语言,比如说您曾经说过中国的扶贫是现在就要开始的,事实证明很快它就开始了,而且在中国大地全面展开,类似这样的事情是不是会经常发生?您为什么会有前瞻性的思想?

  张田:我从小就灵感好,人家说第六感觉,我只记得我小时候,因为我妈妈跟我奶奶说,小时候那会儿还是小孩儿,天上一个云彩都没有,我就说妈妈妈妈要下雨,我奶奶说你小心,她说要下雨,肯定有问题,我妈妈说谁相信她?后来这事,我妈她也没有注意,然后下午下了大雨,你别看小孩儿乱说话,不能低估他的。

  主持人:像下雨这样的问题可能有一定的感应,但是我想对慈善事业前瞻性的东西,肯定是基于您很长时间在第一线的考察和调研。

  张田:我当时说句心里话,第一次开始扶贫的时候我也没想过我会走得这么远,会把一切撂掉去扶贫。因为当时我开一次特别大的大会的时候,认识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秘书长,还有原来咱们国家给我们

周恩来总理做秘书的两位老人家,前辈,他们引荐我认识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秘书长,因为他们都是中国扶贫基金会服务的两位长辈,因为我在深圳的时候做了很多善事,他们这些老人家都知道,他说张田,我们今天带你见一个特别的人物,我说谁啊?后来说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他拿出一份报纸,那是三个孩子站在水地里读书,我说这是哪个国家?然后秘书长说我去看看资料,然后他说是四川省凉山自治州的,因为86年我们家就介入商业,属于先富起来的人,87年我已经拥有很多钱了,对钱这个东西就觉得已经是一个数字问题了,所以后来我就说我一定要把这个学校给孩子们盖好,我就告诉他们,我说要多少钱?当时秘书长说这种贫困的地方有个一万五就够了,我一看我包里有一万四千多块钱,我说你等我一下,我回深圳安排一下我的企业,我备两万块钱回来给孩子们把学校建好。回去以后我左想右想两万块钱拿不出手,我就取了二十万,拿了五万块钱,跟我的秘书说这个五万块钱单独放着,我们作为飞机票、住酒店等等的费用,那个我们拿给他们建学校,然后剩下的搞教育基金,鼓励孩子们看着这个钱好好学习,就可以拿到基金,老师好好教孩子,孩子成绩提高了也奖励老师,那个地方就起来了。所以这个观念,就是去的第一次,到那儿以后给我的感触太大了。

  主持人:所以他们有一个观点,说现在企业家的概念已经不仅仅是指你的企业规模有多大,资产有多少,而是定义为你为社会做出了多大的贡献,这个可能就是真正对于企业家一个正确的评价。

  张田:对,我觉得你今天讲这个,主持人讲得非常到位,非常好这个题目,我估计情况,应该说您刚才说我在预测方面比较好,我觉得我的预测,我曾经给我的爱心大使们说过,将来的人们不是说你拥有多少资产是最棒的人,未来的世界应该是您做了多少好事,做了多少善事,救了多少人,帮助国家做了多少大好事,你是最棒的人,我想将来以后人类是这样发展的一个趋势。

  主持人:包括我们还有对慈善的这样一个概念的定义,它的范围,比如说我们现在大家一提到慈善活动,第一个想到就是我要捐钱,其实慈善可能它的定义范围并不仅仅只是钱财这样的一些东西,包括自己的劳动付出,服务的付出,包括参加组织实施这样一些慈善项目,是这样的吗?慈善的定义?

  张田:我觉得你讲得正确,慈善有些人说只要有钱才可以慈善,这个观念是错误的,有大慈善,有小慈善,有的必须需要钱慈善,有的不用钱也一样慈善,就像我奶奶所说的,比如说你看到一个老爷爷推着车子很艰难,过去有煤球车,他很艰难,你帮他推一把车子也是一种慈善。你看这个老人他走路很艰难,你扶他一下,他能起来得比较轻松一点,这也是一种慈善,也是一种爱。

  主持人:对,我们不仅仅要把我们付出钱财的东西,可能这种细小的行为就已经可以证明了你的向善的心灵。

  张田:对,我觉得咱们老祖宗的这种传统美德,就是尊老爱幼的这种习俗,如果说能够按照老祖宗的这些习俗的话,中国人实际上是很可爱可敬的,也非常值得世界人民学习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