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拍卖行专家谈书画拍卖新思路(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20:34 新浪视频

  张忠义:我们现在有这个科技手段了,从现在开始,从这些画家来说就是说从我开始,建立这么一个系统的档案,为将来的美术史研究留一个可靠的档案,这些就是王玉良老师的作品,不会像现在你比如说我研究齐白石,我要先把齐白石的作品分类,哪些是牢靠的,哪些是不牢靠的,将来咱们如果要是把这个历史档案建立起来,把王老师的所有精品都放到一个透明的状态,这个时候大家研究起来的话就很简单,我直接就把这些资料调出来,王老师的佛像是什么风格,大家很好就能研究这个。所以从小的来说,是给收藏爱好者提供一个可靠的拍品,从大的来说,我们想对中国美术史的研究做一点贡献,也许这个贡献是微不足道的(笑)但是我们想从这方面去努力,让大家买到真品,研究到真品。

  张忠义:您刚才提这个问题,现在国家的一些相关部门对这个问题也非常重视,就是书画这种真伪的判断,因为现在最重要的是真伪判断,先说有真伪,然后才有价值其他的东西,现在国家也在做一些相关的工作,你比如我们国家现在有文物鉴定委员会,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去年又成立了一个新画组,就是近现代的,也请了一些专家,这些都是鉴于从经验出发,我们叫根据专家的知识、水平和他的经验来判断这幅画。同时国家也考虑到另一点,就是要从一些现代的科学技术发展,用这种手段来判断,现在成立了一个中国书画鉴定研究中心,他的实验室是设在首都师范大学的,国家还拨款来支持这个项目,将来您刚才提的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就是用传统的经验和现代一些手段结合起来,最后国家设想要成立这么一个部门,或者是有一套组织来比较权威的进行认定。但是据我所知到目前为止,像您说的那个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主持人:对,我们的司法保真应该是这里面比较有开创性的一个举动。

  张忠义:对,我曾经跟林总谈过,我说你这个当代这一块做完了之后,如果有可能你比如说近现代,齐白石,李可染,张大千,再有可能古代书画,请权威部门认定之后您给它做上司法保真的标记,从这儿开始以后不再有争议,这也是一个伟大的贡献。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收藏一旦你买到了假货之后,真像我们刚才说的血本无归,可能是非常惨,可能司法保真对于他来说有非常大的好处,起码我能保证我买到的不可能是假的,这是一点,对于艺术家来说,可能您觉得和这样的一个机构合作,可能对您自己也是一个很大的保证吧?

  王玉良:艺术家本身按理说在作品进入市场以前它是一个独立的形象,就是它与这个没有关系,但是一旦进入市场以后,就是一旦嫁出去以后就很无奈了,但是这个无奈当有了一个科学的保证以后,本身就对自己女儿的去向,归宿问题就知道了,这就免去了很多麻烦。

  主持人:您跟林总有没有类似的这样一个合作呢?

  王玉良:有,我感觉林总这个做法确实很高,因为它既合情又合理更合法,这是最重要的,而且人是要讲诚信的,这样的话本身他的诚信标准就是不可怀疑的,所以这样合作是很有意义的,比起那些单纯从利益出发的观点完全不一样,这对大家都是一种双赢,我觉得这是最好的,因为它关键是合情合理合法。

  主持人:所以您肯定会选择这样的拍卖行。

  王玉良:对。

  林伟:保真拍卖还有一个好处,咱们实际上画家目前是一个个体经营的方式,就是说画家都是个体,我去画完画以后我自己还要去卖,个人行为,最多我有一两个经纪人喜欢我画的人也就这么几个人,大家老是这几个人买我的画,画家有时候可能去办一些展览,一般都是同行内的去看,现在实际上艺术品走入市场了,如果我要是一个拍卖行给大家做保真以后,收藏者对我这儿很信任了,我给画家提供的是一个面,就是说画家是面对一个收藏的群体我去展示我的画,收藏家也不受这种局限,比如说我想收藏王老师的一幅画,我不知道哪儿有卖真迹的,我就得不到这幅画,这样的话我在拍卖会上收藏者也是一个面,就是画家是一个面,收藏者是一个面,这样对画家和收藏者都很有利,大家可以选购到自己喜欢的这些画家的作品,画家也可能在更多的人面前展示我的画,并且有喜欢我画的人马上能够得到,前提就是保真,原来很多人可能也去画廊,去一些地方想买,有这个心,但没这个力,因为现在人的生活节奏很快,像你们这种高级白领都有这种能力去购买这些画,但是我接触了好多人都是这样,有这个心但没这个胆,我不知道真假,他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研究,像过去的人可能我喜欢谁的画,我潜下心来研究,然后我再买画,现在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我给你提供了一个保障,你拿回家去这就是真迹。

  主持人:这样也适应了现在快节奏的方式。

  王玉良:假画很遭人烦的,吴先生当年的那幅画两、三年,几年都没有作品,其实损失是很大的,包括史国良,真假画问题,有时候传票来了还要去法院,真是很麻烦。

  张忠义:赝品泛滥以后我们国内很多著名的画家,吴冠中先生,张丁先生,史国良先生,范增先生都有这个经历,但是最后都是弄得精疲力尽,已经没有功夫打假了,所以这个必须从法律的高度,从社会道德的高度做这个事情。就像他的司法保真在这个方面应该说是一个贡献,我觉得它就免除了这些画家个人的麻烦。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画家个人打假遇到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法律的认可,你画家说我那个是假的,但是跟你的利益相关,所以现在我们国内的法律就是一个空白点,但是你像他这个是属于司法保真,他这种防伪标记是第三者,具有司法效益的这种,跟你个人打假完全不一样,这一点意义非常重大。

  主持人:您现在已经是举行了两届司法保真拍卖了,您自己觉得效果怎么样?

  林伟:社会效果是非常非常好,我第二次是7月8号在港澳中心刚刚拍完,参观的人非常非常多,就是大家有些可能不一定是来买,但是大家有一个参照系,比如说我想买王老师的一幅画,在别的地方买,我首先看看哪个是王老师真正的风格,我首先来这儿,这是司法保真的,我来看一下,这个画确实是王老师的风格,回去一比较,这画我就不买了,跟真迹对照,有一个参照系,咱这是司法保真的一个参照系,可以达到这个目的,有些人确实是这样,我们卖的马海芳先生那个画卖得很好,六幅画全部成交了,然后有一些拍卖行后来卖的这些画比我们价格要低,但是成交率很低,就是说有可能,我也没去看,咱们不去褒贬同行,有可能人家会来参照一些,哪些是经过司法保真马海芳先生认可的真迹,这样社会效果是非常好的。再一个就是购买的人也很踊跃,购买的是一些什么人呢?目前来说是一些终端消费者,就是我自己非常喜欢王老师的画,我没有途径去买。

  主持人:我想以前在你的拍卖经历中间,是不是经常会有人问这是真的假的,现在是不是这种情况完全没有了?

  林伟:对,人家不问这个了,我就选喜欢不喜欢,价位合适不合适,人家只要从这两个角度考虑这个问题了。本身我很喜欢,拿回家挂着放心,过了一段时间我可能不能说不喜欢了,可能视觉疲劳了,我想把它卖出去的话不会有人怀疑这个画。所以我说我们这是一个保真的绩优的原始股(笑)

  主持人:太有诱惑力了(笑)

  林伟:我们第二次拍卖完了以后,苗崇安老师直接给我们打了一个电话,说你们这是树立社会正义,我说我们是拍卖行,还是一个商业机构(笑)但是我们要在经商的同时,为社会的正义做一点贡献,我们是非常愿意去做的。尤其现在大家等于是贩假或者买假,大家都非常无奈,好像是一种大家默认的状况,就是大家也都很无奈,画家我也没时间去打假了,你爱有假的不有假的,买的人非常失望,我是真金白银往里砸。

  张忠义:我们目前刚才讲到艺术品市场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同时现在也是一个赝品横行泛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时期,所以这是相辅相成的。现在有很多收藏者、投资者都希望进入艺术品市场,但是最担心的问题就是赝品问题,这是一个赝品泛滥,刚才林先生讲有这个想法,没这个胆量的人更多,为什么呢?因为他进去说不清,不知道是真的假的,赝品特别多,而且从我们来讲,我们在日常接触里边应该这么说,在社会流动的这些书画艺术品假的比真的还多,我讲的是大的范围。所以在这么一个范围下司法保真它就尤显得重要,起码你现在进了他这个拍卖公司你就没有真假的疑虑,剩下只有你喜欢不喜欢,它的风格价格的问题了,所以现在据我所知目前能够进行司法保真的,好像大概只有你们这一家,国内所有的大小拍卖公司,我们因为经常参与他们的活动,而且应该说它这个本身也是具有一个挑战性的,对其他拍卖公司也是一样,现在我们一些买家进入其他拍卖公司以后,首先第一个问题是什么?这个东西对不对?不管买哪一个,但是在他这里就没有这个问题,最大一个担心没有了,剩下就是你的价位问题,当然因为它的局限在于什么,它只是当代,但是就当代这一块作为收藏家也好,投资人也好,已经给你提供了一个最没有忧虑和疑虑的这么一个环境了。

  主持人:对,我想林先生也是有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来做这件事情的。

  张忠义:对,所以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当然建议其他的拍卖公司都能够向这个方面来发展。

  主持人:我们都期待那一天,如果有那一天的话大家真的可以放心地做任何的交易了。

  林伟:还艺术品交易市场一片蓝天(笑)这也是非常艺术化的一个词。

  王玉良:当代也会进入历史,因为开一个好头也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绝对是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今年2月份的时候应该是您的第一次司法保真拍卖会,开展得顺利吗?

  林伟:比我预想的顺利,首先是画家的支持,原来因为我没有介入过书画界,所以我去找这些老师们,这些书画家们,去提供拍品给我,让我来进行拍卖,我也不是什么大公司,像王老师一幅画也都几万块钱,要提供给我,这是一个巨大的信任,当时我并没有想到画家们这么支持我。

  主持人:怎么去说服他们的?

  林伟:就是因为咱们这个“真”可能是打动大家了。

  张忠义:诚信。

  主持人:王老师还记得吗?

  王玉良:他就是讲诚信嘛。

  林伟:真善美嘛,真放在第一位,没有真的话,不可能有善有美,尤其艺术品就是给人一种美的感受,如果你买一个假的话,那真的跟吃苍蝇的感觉差不多,非常难受。

  主持人:你这种开创性的行为不知道在拍卖业内有什么影响,大家是怎么评价的?

  林伟:这个我跟中拍协的领导们也汇报过这件事实部分,中拍协负责书画的副秘书长,他就说你这个具体的拍卖情况我们还不是很了解,但是在拍卖行业里头,现在敢拍着胸脯说我卖的全都是真品的,而且是司法保真的你是第一个,这个对拍卖行业来说是树立了一种形象。当然官方的语言都比较慎重,这是他个人对我这个事情的评价。我相信做几届,大家都看你是实实在在在做这个事,社会各界大家对你的评价都很好,我想肯定这种程度会越来越高。

  主持人:对,我想问一下张先生,您觉得司法保真这种拍卖对于收藏界来说,除了我们刚才说的那两点意义之外,它还有着什么其他的影响吗?对于未来?

  张忠义:因为像他这个司法保真和其他保真有几点很明显的不同,就是刚才我讲的,一个就是他这种保真是介入了司法程序,做这个保真标记的公司,或者它这个单位,他具有这种司法效应,这点是非常难得的。你比如说当代书法家的争论很大,包括法院来判它都是一种不了了之,但是他这个就不一样了,他完全可以进入司法判断,这个对我们艺术品法律上的界定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依据。第二个,它的方法独特,像国内齐白石,他活着的时候赝品就很多,范增其他一些著名的画家都用过专用纸,这些都没有实际意义了,他这个是由第三方,具有司法效应的这一方做了一个隐蔽的痕迹,就是说这幅画,王先生这幅画做过这个之后,王先生也从表面上根本看不出来,但是它在里边做了一些标记,就是说他的这张画建立了档案以后,他自己也否定不了,一旦发生纠纷的时候可以进行司法判决,这一点的价值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国内来说是具有开创性的意义的。收藏家就有这个问题,收藏家第一首先希望这个东西是真迹,要收藏到赝品那就没有任何意义了,他在这一点上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当然对于我们一些收藏家也好,投资人也好,感觉到还是不太解渴,因为他限制在了当代这一块,而且是在世的书画家,这个我们可以理解,因为首先要在世的书画家认可,然后才能做,必须是本人委托的,所以这个面相对窄一点,就是书画艺术品的收藏家、投资人还觉得远远不能解渴。

  主持人:但是它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希望,我们已经看到未来了。

  张忠义:对,给了我们希望,看到它未来的光明前景,如果它经过改进,能够把更多的问题解决,对于收藏界,对于书画艺术品的投资人无疑是一个最大的福音。

  主持人:王老师,您觉得这对我们净化艺术品市场有什么影响?

  王玉良:他免去了后顾之忧,因为你委托了他,你就放心了,他替你做一切事情,省了很多很多时间。

  主持人:所以王老师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司法保真的拍卖行。

  王玉良:对。

  张忠义:现在很多书画家采取一个什么办法呢?干脆不管了,因为他管不过来,原来有些对市场特别积极关注的,因为我认识很多书画艺术家,最后跟我讲这不行,最后没有结果,然后浪费他很多时间,他说我在那个时间里头创作了很多作品,所以现在对市场就采取视而不见,他完全是一种无奈的办法,没有办法,那怎么办?他说我也没有这个能力,就任它去吧,实际上这对市场是一个很不负责的做法。

  王玉良:张丁老伙说,去年张丁先生拍卖的假的作品就有四百多幅,这是相当巨大的一个数量,所以时代没有精力了。

  主持人:那咱们艺术家又应该以一种什么态度引导这个市场呢?

  王玉良:作为画家本身,我们第一个是自己不造假,不掺假,所谓不掺假我就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别人拿了一个假的作品来,或者前人的作品,你帮题一个字证明这是真的,当然有时候是有意的有时候是无意的,这种事不要乱做,这种事情是很多的,我们也有这样的情况,有时候拿谁的画,你看看真假,当你不完全了解这幅画的来历的时候,或者你有模糊性的时候就应该非常公正,因为这是一个道德问题,因为很容易有人利用这个去进入市场,我就碰到很多这样的事情,有人拿着画,有故宫的很多专家一次两次题,甚至五次题,我都奇怪这个题字来源的真假,当然有可能是真的,就是不作假、不掺假这点很重要,不管你有意无意,一定要做到洁身自好,要维护一个艺术家的良知。

  林伟:作假的人好歹也是一个画家,因为他最起码也会画两笔(笑)

  张忠义:现在对赝品这个问题,比如从收藏这个角度来讲,你们新闻媒体非常重要,第一,一定要进行宣传教育,在舆论上要造成一个正面的倾向,告诉大家现在目前这种状况,对市场流通的状况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比如现在在整个流通面上,书画艺术品是赝品的数量非常之大,有一个基本判断,第二,就是对一些基本的知识要进行培训,我们说要培训,比如我们也办过很多培训班,书画鉴定它是从哪些方面来判断真假,第三个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实践,包括我们也是这样,就是说你一定要多看真东西,你比如说他这个拍卖会全是保真,你去了之后你看王先生有几种风格,一定要知真才能识假。我们连续四五年组织一些国内专家义务咨询鉴定,现在越来越从实践上做。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林先生的责任感真的是非常大,您对于未来有没有什么样的目标或者希望?

  林伟:我希望以真画为基础,成为一个当代画家艺术品流通的一个主要渠道,因为首先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安全保障,我这些是真的,大家喜欢哪个艺术家的风格你去挑选,这样的话我问心无愧,你买回家你不喜欢是你的问题,但是我绝对没有假的东西给你,这样呢,我心里也安,画家们对我这个也放心,也愿意给我,收藏家也愿意来买了,也放心了,良性的循环。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今天三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我想林先生他的这种行动为我们的整个拍卖界树立了一个标杆,我们也希望在今后的道路上您能够走得更远。好,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