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英雄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欲求其上(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14:50  新浪新闻中心

  创意英雄谱:做一个自主产品考虑的不仅仅是前期的理念,我们看到洛可可设计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但是并没有在市场上大规模的看到,请问贾总,在未来这些产品走向市场,您做了怎么的规划呢?

  贾伟:在市场上面,我们第一批的香道系列,其实我们在刚一推出的时候就得到了广大媒体,乃至设计界的一个的特别大的赞扬。我们最早的上上系列被2000多个企业家采购,包括我们最近推出的高山流水系列的道香系列,一下子被各级政府采购,被很多的业内人士采购,实际上真正感受到了一句话,酒香不怕巷子深。实际上我真正感受到了如果你用心做一款产品,用心做一种自己的思想的话,会有很多人去欣赏它,会购买它。我们现在其实还是在用B2B的渠道,就是我们自身和企业和政府,甚至是媒体,甚至是业内的很多人士来我们这里。

  创意英雄谱:有没有想过做洛可可的直营店?未来的市场应该在2C上。

  贾伟:是,未来肯定会有一家上上的旗舰店,但是这鉴于上上真正的把香道、茶道、家具乃至服装变成真正生活方式的概念,我觉得不能过激。

  因为我觉得所有的概念要一点一点放大,我们最近的消息,上周刚在北京798艺术中心的尤伦斯艺术商店开辟了洛可可第一个面对C客户的模式,还不错。

  我们这个品牌的概念就是现代中国人的衣食住行,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有给予香文化的产品,给予茶文化的产品,还有中国食文化的产品,还有给予中国服装的产品。我们更希望这个品牌是一个不被所谓的功利等等所捆绑的一个品牌,他先有品牌性格,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我希望他是一个有思想的品牌,我希望他是一个有品位的品牌。

  创意英雄谱:有很多设计师创业之后就变成了管理者,我们看到您是一直管理着公司,还兼顾着创作,您是怎么掌握这两者之间的平衡的呢?

  贾伟:回想我最开始创意的时候前三年我是首席设计师,我是设计总监,我们获得了全世界的这个行业的三项奥斯卡顶级大奖,那时候我浸泡在创意的愉悦中,带着10多个设计师,开始就几个设计师一起创作,但是到了3年以后,我遇到管理的很多障碍。

  创意英雄谱:是因为设计师不好管理吗?

  贾伟:设计师不好管理肯定有这个原因,更多的是我感觉自己缺少管理的经验,创业到了第三年的时候,我就放下了设计。把自己努力打造成管理者,但是又干了将近三年的时候,公司蒸蒸日上,你的角色变成的管理者之后,公司从30人就到了今天谈到的接近300。然后大家的管理还有一些问题,但是内心的声音告诉自己,我还是想变成一个好的设计师,好像有点纠结,怎么办呢?于是开始了上上这个品牌的创作,我又变成的上上品牌的创新总监。之前大多数的作品都是我个人创作的,我最开始是为客户做设计,从一毕业到洛可可的整个创意过程中将近10年为客户做设计,从这三年又回到了为自己做设计,再做几年之后,如果我再回到为客户做设计,我可以会做得更好。我曾提出一个概念叫设计师的三度修炼

  第一度就是为客户做设计,做大量的设计,做大量的项目去修炼自己项目上的能力,各种不同的产品。第二阶段一定要去虚拟一些或者是自己创建一个品牌,为自己做设计,这个时候你会发现没有了需求更难做,因为客户是有需求的,有市场分析给你的,当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你会发现比客户给你的时候更难做,但是这时候更需要你用内心去理性的需求,用内心去理性的分析去感动自己,当这个阶段再做了很多受到了市场乃至业界欢迎的时候,第三个阶段做回到为客户做设计,这时候会发现真正的会为客户着想,真正拿着自己做设计的经验再回到客户的项目中。禅宗里有一句话叫做“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后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我以前不明白,其实这三个阶段就这个概念,第一个阶段就是这个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客户给我一个设计,给我一个项目,我就当项目做。第二个项目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就没有了需求。我自己在创作需求,我看到的这个项目就不是项目了,不是案子了,这是来自于设计师内心的一种对世界的看法,最终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把自己融入了项目。自己和山一体的,其实设计师的三度修炼,我觉得我在第二度。

  创意英雄谱:是不是设计师经历过您刚才总结的这三度修炼之后,就成为您理想中的设计师,您理想中的设计师是什么样子的?

  贾伟:我理想中的优秀设计师是一辈子在创新,把创新作为血液,把创作作为灵魂,创作其实是一件体力兼,从身体上到灵魂深处,我认为都是很累的一件事情,如果能做一辈子,真正才能感受到他的快乐,真正感受他的那种痛并快乐的感觉,所以我个人认为真正成为一个理想的设计师重在用一辈子去坚持,用一辈子去创新。

  创意英雄谱:您是2004年开始创业,当时自己有没有想去找一些合伙人?

  贾伟:实际上也找过,没有找到合适的,当时也找到没有人跟我一起创业。因为我找的都是一些高手,这些高手们说我这个工资年薪一年20万,跟你一起创业太不靠谱了,我只能发几千块钱,甚至是几百块钱,因为创业是一种风险,创业是一种艰辛。实际上最开始主要是我个人,一个人从一张办公位开始,因为我们最开始租了别人的办公位。

  创意英雄谱:当时中国市场的需求是什么样的?有没有做一些分析?

  贾伟:考量了,因为我最开始在联想的时候,联想要求我去看看外面的设计公司,看看有没有合作的设计公司,看了一圈我觉得还没有联想公司做的好,我一看外面的水平好像,确实中国的工业设计刚刚开始,我说这是一个机会。我记得我当时找的第一个公司,一个老人家带着他的儿子,两个人创业了,老人家有65岁了,我问他们为什么65岁还创业,他的愿望特别简单,希望他的儿子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带着儿子干几年。当时我其实挺感动的,我当时反过来想这么一老者65岁了,为了这么有亲情的愿望做创业,我说我20多岁的小伙子怕什么,当时我被这个事情感动了,我真正也投入了创业的行列。并且,我还想创业要有创意一点,我个人比较喜欢热闹,于是就打算去其他家公司租一个工位!

  大家都说是一个骗子,租一个办公位是一个公司,后来有一个公司找到我就这个房子这么大,有15个办公位。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节省成本,我租一个办公位,他就调走一个掉别的屋,他有很多这样的屋,他有几十号人,然后我当时租第一个办公位的时候,我都没舍得给自己租。我第一个人是我的弟弟我请我弟弟帮我发发传真,接接电话。给他一个月2500块的工资!

  创意英雄谱:听说您的第一份订单是一个空调设计,为什么当时的设计费才3000元?

  贾伟:我当时就想,第一个月把成本收回来就可以了 ,房租500元,弟弟薪水2500,我的成本就3000元,价格报出来,客户非常震撼!因为我个人认为客户给了我机会,我一定要先证明我是可以的,因为客户给我机会的时候,实际上客户甚至可能不知道我雇佣的人可能是毕业生,我必须用我自己的能力去证明我对得起你这个机会。但是还是有风险的,所以我要把客户的风险降到最低,实际上我个人认为我们在最开始的时候,不断的在尝试自己,实验自己能不能干,如果真的发现自己不能干的话,客户给了我三千块钱,我干的活连三千都不值,客户压根儿没选,我会判断我不适合干这家公司,但是后来不断的证明,我给客户的价值不是三千,而是三万,甚至更高,不是六千,可能是六万,甚至更高,我们是一家非常有性价比的公司,非常有竞争里的一家公司。

  创意英雄谱:在2006年洛可可与三星合作,洛可可承担了北京2008年奥运地铁售票系统的设计,当时是怎么拿到这个项目的呢?

  贾伟:为什么拿到这个项目,和我的夫人有关。当时三星找了很多公司来看看谁能做这个项目,要以符合中国风格,要懂这个票务系统等等,结果他找了这些公司里面没有一个做过的,这个好我做过,我说这个项目我做过,正好我之前帮忙我的夫人做过地铁五号线的项目,三星一看原来还有人做过,太好了,做得还不错,我还挺懂,就在竞标中胜出! 

  创意英雄谱:当时这个方案汇报非常曲折,据说三星负责人拍桌子发火了?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创意英雄谱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