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英雄谱》节目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15:20  新浪新闻中心

  一、背景:理论背景和现实背景

  新创意会衍生出无穷的新产品,新市场和财富创造的机会,所以新创意才是推动一国经济成长的原动力。

  ————经济学家罗默(1986年)

  (一)、理论背景:

  1、当今世界,一种新的发展范式正在出现,它连接了经济和文化,在宏观与微观层面上涵盖了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的发展。这一发展的核心就是——创意、知识与信息逐渐被人们认识到是全球化的世界中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这里的“创意”是指新想法的提出及其在原创艺术品与文化产品制造过程中的运用以及功能创意、科学发明与技术创意。因此,创意的经济效益通过推动企业发展、加速创意、提高生产力并促进经济增长得以实现。

  2、从新的理念出发,以创意作为卖点,加之以新的行销模式,创造新的消费方式,就是成功的创意产业。北欧的宜家家居企业将桌椅橱柜做得风声水起,绝对不是依靠那些木头的气息,“改变生活的创意”才是他们的味道;美国人发现了星巴克的味道,其实不过是他们在满足客户需求方面依照创意理念做了新的实验。

  3、创意产业是文化产业发展到新阶段的产物,是相对传统的文化产业发展创新的更高形态,也是文化产业内调整升级和产业管理突破原有边界的必然结果。文化创意产业概念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和普遍性,涵盖了相对传统的文化产业和正在发展的创意产业的内涵,体现了由文化产业向创意产业过渡阶段的产业发展的特点。

  4、21世纪的发展归根结底是文化的发展。未来世界的竞争不仅仅是政治的竞争,经济的竞争,也将是文化的竞争。文化竞争与文化生产力的发展已经成为21世纪最核心的话题之一。

  借鉴发达国家转型时期的经验,依据我国目前经济持续发展、文化在国家战略中持续跃升、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的现实要求,适时的、有步骤的提出推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建设创新型中国、“内容”中国、文化中国、创意中国的合理选择,是我国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之一。

  (二)、现实背景:

  1、2009年7月22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获国务院通过,9月26日,《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全文发布,是促使文化产业振兴的执行性文件。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经济崛起的中国急需在国际范围塑造国家的文化形象,国家文化战略成为提高国家文化竞争力、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而文化产业将是实现国家文化战略的重要途径,是21世纪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

  2、目前的现实是:我们中国的文化资源虽然很丰富,但是文化资源的商品转化率很低,文化产品的精神内涵和艺术精致程度也很低,很难适应全球化时代的市场竞争。同时,怎样通过模仿、创新走出中国的特色来做大做强我们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国政府、企业甚至个人都在这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积累的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有一些成功的案例,更有大量的探索和实验。

  3、密切关注和深入研究当代世界尤其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准确把握世界产业发展的动向,对于作为世界制造业大国从制造型向创意型发展的中国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以上考虑,我们打造了这档大型专题栏目《创意英雄谱》。

  这个名字有几重含义:1、我们将以现代商业评书的新方式来展示创意、展示有创意的人、展示创意实现中的故事;2、我们更关注那些有创意的新人、年轻人,因为年轻人推动未来成长,我们将和年轻人一起推动中国产业的发展。3、他们是中国新时代的英雄,而且在未来将引领创新中国的发展。

  二、节目阐述

  (一)节目定位内容阐述

  节目核心关注点:

  关注创意;

  关注有创意的人;

  关注有创意的项目;

  关注源于创意而成功的企业;

  关注源于创意而衍生的大的产业。

  1、主旨:搭建中国创意项目官、商、学、研、资交流平台;

  研究由创意——项目——产业的转化过程;

  展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成功案例与领军人物集群;

  鼓励推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2、节目风格:故事性、知识性、趣味性

  三、节目平台阐述

  (一)播出平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30家地面频道(省级台、省会级台、重点城市台)

  (二)学术及专家平台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保育钧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陈少峰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  金元浦

  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  王国华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魏鹏举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创意英雄谱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