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英雄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欲求其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14:50  新浪新闻中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意英雄谱栏目贾专访

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

  贾伟,洛可可设计公司创始人。被誉为兼具商业头脑和设计才华的商业设计师第一人。 温和力量创造和谐设计的理念,追求设计达到一种和谐。包括对中国文化、设计趋势、商业价值三者的完美融合。贾伟设计的许多作品多次取得红点设计大奖IF奖IDEA奖等国际奖项。

  洛可可设计公司是一家追求高品质服务的设计顾问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一直以来持续为国内外知名品牌以及发展中企业提供产品设计、结构设计、UI设计和品牌设计。目前主要服务范围囊括数码电子、医疗器械、仪器设备、时尚消费、公共设施等产业领域,并与三星、诺基亚、西门子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建立了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  

  创意英雄谱:贾总您好,我们知道现在洛可可设计集团有三大块业务,设计、上上品牌、创意农业,现在这三大模块的最新进展如何?

  贾伟:整个洛可可集团现在是以工业设计为核心,我们服务世界500强客户,像三星、西门子、松下、奥迪这样的客户。洛可可集团主要是以工业设计起家。同时我们还有基于一产的创意农业,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创意进入一产,我们做了中国第一家创意农业公司。通过创意来提升农业的价值,再有就是上上这个品牌,中国提出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需要有产业概念的产品,于是我们打造了自由品牌上上,我们要做一个有文化,有设计,有创意的品牌产品。我们把这些业务分为三产,一产是农业,二产是工业,三产是服务业。我们希望用创意联动一二三产,只有文化创意产业帮助一产、二产、三产提升了价值之后,它自然就形成了自由的产业。

  创意是水这个理念贯穿了我们所有的经营理念,我们希望我们仅仅是水,我们一直在寻找金色的种子,就是好的企业,我们一直在寻找灿烂的,肥沃的土壤,就是好的产业,好的行业,我们一直在寻找灿烂的阳光,就是政府的支持,乃至一些产业大的政策的支持,当我们找到了种子、土壤、阳光的时候,创意像一个春雨一样浇灌在不同的产业上,让这些产业盛开创意的花朵。

  洛可可的一产创意农业,我们在内蒙的武川打造了洛可可创意农业庄园,以土豆为概念,那是中国最适合种土豆的地方,我们打造了土豆联合国,我们有土豆的衍生品,同时我们还有土豆的餐厅,同时我们还在研发,用土豆这个介质与市民可以近距离接触的土豆的太空车。

  这个概念让市民可能在你家门口就可以品尝到来自中国最好地区的无污染的,绿色的这样的土豆的食品。我们在北京了打造番茄联合国,我们在成都做了兰花馆,以兰花为主题,这是我们在不同的地理、地标的地段做不同的主题性的农业的庄园及产品和品牌,还有衍生品,其实这个模式通过工业设计的方法,通过产品垂直价值的提炼让农业产生更大的价值。因为我们是中国第一家创意农业的公司,在接近四年前注册了中国第一家创意农业公司,现在业界还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家公司。

  洛可可的二产就是工业设计,经过八年的一个很稳健的步伐,我们基本上现在在北京、深圳、成都、上海还有伦敦都有了自己的工业设计公司,现在已经成了中国工业设计的第一品牌,服务接近40个企业500强客户,同时也服务接近100个国内500强客户,其实包括三星、诺基亚、西门子、松下等等,我们一直在讲创意从摇篮到坟墓,从坟墓到天堂,我们在给婴儿做屁屁洗,现在80后的母亲每天要给婴儿洗很多次屁股,她害怕把婴儿滑落,所以委托我们来做给婴儿洗屁股的机器,我们在给逝者做骨灰盒、墓碑,我们在给寺院做去天堂的法器。

  原来创意这么好玩,从摇篮到坟墓,从坟墓到天堂,因为设计师可以跨越时间、跨越空间去体会生命的全过程,去创造生命的全过程。比如我可以给我的孩子设计摇篮,可以给我设计未来的骨灰盒,甚至可以给更多人设计去天堂的一些很好的产品。

  我觉得二产工业设计这块,中国的第一台云计算是我们做的,比方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奥运地铁里面的自动检票机、自动售票机、自动查询机是洛可可设计的。比方是神六、神七后面的机组全,神州控制台也是洛可可设计的,就是我们身边的很多很多东西,小到一个指甲刀,大到一个几十米长的机器,七八米高的工业自动化的机器,都是我们设计的。工业设计就是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是非常有趣的一种创新形态。

  洛可可的三产是打造自由品牌上上,因为我们看国家在大力的推广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把东方几千年的文化、美学和西方的先进的设计理念,创意形态相结合,产生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好的生活物件产品,我们叫生活美学品牌。其实这是我这几年一直在思考的一个话题。我希望作为一个中国设计师,同时反思一下如何走出一条属于中国的,符合中国人消费者喜爱的,符合我们的生活方式的产品。其实这个我思索了将近十年了,在三年前有胆量开始尝试做上上生产美学品牌,这个品牌从2009年10月份第一次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设计师大会亮相!当时叫“贾伟的上上生活”,没想到一下子被设计界乃至央视媒体,各大主流媒体报道。没想到自己的13件作品,就是中国文化和现代设计组合的作品,受到了那么大的关注,当时就有看展的人抱给我们很多产品,要买走,给了我巨大的鼓舞。

  当时有一款产品,上上签-牙签盒,获得了德国的红点设计大奖,当时得到了美国一个订单10万单。当时我就想这么一个小小的中国文化产品能得到这么大的订单,看来还是有市场的,

  所以整个这个过程让我反思应该站出来。中国消费者很渴望拥有属于自己性格的,因为文化是有性格的,产品是有性格的,设计是有性格的,属于我们自己性格的产品与品牌。中国的设计师或者品牌应该站出来去探索一个将东方的文化,乃至中国的美学、哲学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品牌。

  上上品牌坚定了打造这样的品牌,经过了三年的时间,逐步做出了一系列的东西,受到了很多媒体的关注,乃至设计师,设计公司的赞扬,甚至被各级政府和我们的国家领导人采购。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更大的鼓舞。

  创意英雄谱:您刚才说做自主品牌自己思考了将近十年的时间,在这十年里主要考虑的是什么问题呢?

  贾伟:其实最开始仅仅是一个疑问,这个思考来自于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的老师告诉我德国设计风格,告诉我日本设计风格,告诉我意大利设计风格,告诉我美国设计风格。我问了一个问题,我没有中国设计风格,老师斩钉截铁的告诉我没有。当时我就在反思,我说这么大一个国家,为什么竟然没有自己的设计风格,实际上现在的设计风格是没有的。其实我再看的话德国的设计风格是很严谨,来自于他们民族的严谨,日本的设计风格是非常细腻的,来自于他这个民族的细腻。意大利的风格是非常奔放、疯狂的,来自于这个民族奔放。

  我当时就在反思,中国的设计风格是什么,而这些设计风格是需要什么来体现,是需要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产品,比如我们每天衣食住行,最大的产品,我们在使用我们自己性格的产品,其实风格和一个民族的性格是非常近的。我们又无法回到清朝、宋朝、唐朝,我们的生活方式已经变了,我们不可能用清朝人们用的东西,可能用起来会觉得不好用。在这样的过程中什么能够挖掘传统的文化,什么又能够把传统的文化赋予现代的语言,我觉得就是设计。但是设计需要用一种新的语言阐释它,所以源于老师的一个问题,源于毕业之后的在联想五年的思考,我发现电子产品,IT产品完全是美国风格,甚至是日本风格。

  没有人敢于用中国的文化去塑造产品,在联想的五年,我体会到了,让我也真正的历练了各种国际的风格,甚至在洛可可创业的这七年来,所有的客户都在说,我要意大利风格,我要日本风格,没有人要中国风格。作为一个设计师来说,我在设想如果我再做30年设计,我到了60多岁,每天还在做所谓的国际风格,但是我又不生活在那里,我又不知道到底意大利为什么产生那么的风格,为什么日本做的设计那么宁静,到底为什么西班牙的设计那么奔放。其实真正的这些风格来自于你的生活方式,我们没有那样的生活方式,我们在复制人家的风格,我们在学习人家的风格。毋庸置疑,我们一辈子无法超越,源于这个原因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设计师,作为一个领先的中国设计公司,我觉得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探索属于我们自己的设计风格,创作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作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创意英雄谱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