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卢中强谢天笑做客聊811摇滚赈灾义演(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8:33 新浪摇滚现场

  主持人:但是我个人觉得能够生活和舞台完全区分的人才是真正可能做出音乐,做出艺术的人,这是我个人的一个看法。

  网友:天笑以前的贝司手李明现在怎么样了?

  谢天笑:他现在在美国。

  主持人:这位网友想请你具体介绍一下。

  谢天笑:他非常好,他现在在美国,在纽约,现在有了两个孩子。

  主持人:像你们以后还有合作的机会吗?

  谢天笑:可能。

  主持人:那接下来呢?接下来十三月还有什么演出的活动吗?刚刚说了云南的。

  卢中强:紧接着长安音乐节,这次也是一个半小时的专场,再到年底天笑发片完以后应该是一个巡回宣传,可能每一个城市的宣传都有天笑的演出,然后在明年的4、5月份,春天,十三月将会独立选择在一个很好的地方做一个大的音乐节,也会邀请一些我们认为最好的国外音乐家过来一块儿合作。

  主持人:卢先生,像您旗下的这些歌手都是那么不善于面对媒体,那有没有信心像您说的,要把他们打造成像许巍、汪峰这样成功的商业案例的歌手呢?

  卢中强:这个我觉得在我看来许巍和汪峰都是非常成功的,当然这个并不是说一定跟主流不发生关系或者怎么样,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一直,音乐只有好和坏,唱的只有好和坏,和现场真唱假唱这样一个关系,我想老谢第一信心来自于老谢比他们还瘦(笑)

  谢天笑:轻。

  主持人:这有什么优势吗?(笑)

  卢中强:如果11号你去现场你会感受到目前喜欢老谢的人有多少,真的,而且喜欢老谢的歌迷这么多年来这么一个顽固性和痴迷,这个在签他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调查,包括前段时间我们在签老谢之前,老谢在星光现场做了一个专场,那天来的人数是超过了罂粟青年,而且那个现场是把把所有人都看得非常震惊。所以我觉得可能越来越多的人会接受现场音乐这样一个形式,大家会去看现场,那可能十三月这一票乐队最多的能够去让媒体关注的是他们的音乐和现场。

  谢天笑:摇滚乐最重要的就是现场,现场你通过眼睛和耳朵同时感受到的东西,和你在家里听CD是完全两码事。

  主持人:这是摇滚和其他音乐的一个区别是吗?

  谢天笑:对,摇滚乐现场非常重要,也非常好看,冲击力很强。

  主持人:这也是你在现场那么有魔力的原因是吗?

  谢天笑:应该是吧(笑)

  主持人:互动效果比较好。

  谢天笑:我觉得你自己在舞台上如果有一个主持人说得非常好,就是你在舞台上忘记自己的话别人就会记得。

  主持人:你在舞台上就是这种忘我的状态是吗?

  谢天笑:对。

  主持人:真的很难做到。那像卢先生做十三月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这两年来您觉得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卢中强:我突然觉得我找到一条捷径,在这两年过程当中我们也在做一些其他的艺人,比如说候湘亭,包括现在的小宋佳,他的唱片也是我们在做,还有橙天的很多音乐也跟我们有关系,其实你做这样的,包括天笑也好,万晓利也好,苏阳也好,做这样的音乐家你很省事,第一,他们经过很长时间的磨炼,不管从镜头,从技术,从各方面他们已经把握得天衣无缝,而你做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艺人,你得从头来。

  主持人:天笑等于让您很省事?

  卢中强:对,这个过程环节全部省去了,二一个,他们对自己的把控能力超过所有人,你不需要帮他们设计,还有一点,就是刚才天笑一直强调的,就是这种合作的感情,一种情感,就是说晓利到现在每次从

天通苑到公司来都是坐乘铁,再坐地铁,然后再倒公交车,他从来没有说这次来公司录音特别多,我得要什么,从来没有人提额外的要求,像苏阳,其实你想他们这么多年做音乐,做到这样一个高度,但是他们的生活过得跟音乐是成反比,真的成反比,我一直认为特别不公平,但在这种情况下苏阳每次录音,每次录音当要返工的时候他就觉得实在不好意思,给公司又增加了支出,这种相互之间相处的情感是和其他的不一样的,这种东西会促成这个事往下继续走,而且我想像天笑这样的一些,他们心智非常成熟的音乐家不管以后面对随之而来的什么样的名利,大家都会很坦然,非常理智地看待这样的事,这是一个往下能够把事做好的最好的一个基础。

  主持人:大家能够相互理解,这也是两个人合作产生共鸣的一个主要原因。

  卢中强:对。

  主持人:天笑,你觉得自己的音乐最大的特色在哪里呢?

  谢天笑:我觉得我一直认为好的音乐都是一种新的东西,有创新的东西,如果艺术没有创新的话就失去艺术的意义了。

  主持人:这也是你一直追求的?

  谢天笑:对,我认为我的音乐是比较新的一种东西。

  主持人:可是你每天都想着创新,会不会觉得有一天没有灵感了?

  谢天笑:你不用每天都创新创新,不用那样,有这么一个概念就可以了。本身我喜欢做那种比较有中国特点的东西,像您刚才说的那个,我可能也在“中国风”里边吧(笑)

  主持人:会有一些其他的民族乐器融合在你的创作当中?

  谢天笑:对,因为这种乐器本身在摇滚乐里面就是一个新的东西,在摇滚乐当中西方人不会想到这个,他们也没有这个资源和背景。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中国摇滚乐的民族特色,是吗?

  谢天笑:对。

  主持人:那卢先生支持他的这个做法吗?

  卢中强:我觉得在我看来任何一种音乐形式还是什么东西,都一定要自然,不要刻意,就是说如果你在这里面用了一段,我印象特别深,当时我们最早听一首粤语歌叫《片片枫叶情》,中间有一段二胡我觉得太好听了,那一段如果没有那样一个二胡实在不好听,而后期我们听到很多东西我们觉得特别刻意,就是说任何一个东西只要是自然的,我觉得这个事就成立,就会很有意思。

  谢天笑:就是你不要为了“中国风”这个民族化去做,就为了音乐本身好听。

  主持人:其实老谢,你完全可以放松一些,因为这儿也是一个现场,因为我们直接就可以和网友互动,您看我们网友就说了。

  网友:老谢,现在需要的是把台上的东西带到台下去。

  主持人:我想这更多的就是你的热情吧?在舞台上有一种魔力点燃了你,让你完全的释放,对吗?

  谢天笑:对。

  主持人:这能改变吗?在台下能改变吗?

  谢天笑:改变什么?

  主持人:也像在台上一样释放?

  谢天笑:我现在不是在释放吗(笑)

  主持人:卢先生您给一个客观的评价,他现在在释放吗(笑)

  卢中强:老谢我觉得比较有意思,在舞台下他永远是一个兴奋点,我觉得好像没有什么动能燃起这个兴奋点(笑)

  谢天笑:不是,我确实对很多事不是特别有激情。

  卢中强:他签约的细节谈了六个小时,他永远跟刚才一样一个语速和说话一个情感的点,在跟我说话,六个小时,我当时都颓了,我说你能不能高兴一点,他还是这样(笑)他一直是一个状态。

  主持人:你到底是一个什么性格,是不是双向的?

  谢天笑:对,我自己也认为我是双向性格,有时候我特别平静,可以说与世无争,有时候。

  主持人:有时候,我觉得是不是只要不触碰的时候你都很平静,有音乐来的时候你就开始沸腾了?

  谢天笑:那也不是那样(笑)反正如果是,我觉得平时生活中就是朋友和朋友,然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一种很正常的交往,你不需要太多表露自己的个性,我觉得那个不是时候,也没有必要,我朋友就是一起玩,一起吃饭,聊天,就那样。

  主持人:所以有的网友是理解你的,有的时候表现的东西不一定大家都一样。

  谢天笑:对。

  主持人:我们还要说到新专辑,因为好多朋友都特别关注你的这个新专辑,卢先生有期待吗?

  卢中强:是这样,老谢可能他的这些能够录专辑的新歌,未来可能三张都够了,第一,我们不会给他命题作文,比如说赈灾义演你写个主题歌,叫赈灾,可能这个是比较破坏我认为独立音乐人的状态的,就是说他们是没办法去像一些职业写歌那样的人写一些东西,他只能是今天我有这个状态,可能我一天有状态能写俩,半年没状态我一个也写不了。

  谢天笑:最主要是有感而发,从内心出来的东西。

  卢中强:所以我们对他这张专辑,新的这张来说可能最大的一个改变就是在录音上的讲究,就是给人听觉效果上的震憾,制作上的精良,这是我们惟一能给他做的。对于歌的要求,词的要求,我们不会强加他任何东西,包括他歌出来是什么排序你自己排,你有你喜欢的东西,我们所需要的就是提供更好的状态,当然这张专辑我觉得比前面更节奏一些。

  谢天笑:对,也有一些中国的元素。

  主持人:像老谢,你从事音乐创作这么久了,你觉得摇滚最大的魅力在哪里?最能吸引人的地方是什么?

  谢天笑:现场,反叛,博爱,这都是有的。

  主持人:这也是你追求的?

  谢天笑:这不是我追求的,这是它本来就存在的,是摇滚的一种成分。

  主持人:那你觉得一般什么样年龄段的人能接受你刚才说的这些呢?

  谢天笑:其实不一定,年轻人可能更多一些,喜欢摇滚乐,但是我在美国看有的演出,他的歌迷可能头发都白了,开着特别好的车,他们已经工作一辈子了然后去看演出,他们也不仅仅是年轻人,摇滚乐在西方实际上是一个普通人,没有钱的人,或者是有钱的人也喜欢,就是各种人都会喜欢的一种特别主流、特别普通的音乐,但是它一到中国以后,到中国有一点点变质了,变成有一点严肃、有一点……

  主持人:灰色是吗?

  谢天笑:不是灰色,就是没有那么轻松的感觉,其实摇滚乐它就是一种玩法,一种生活态度。

  主持人:那你未来的目标呢?

  谢天笑:做更好的音乐,做好我的音乐,这就是我的目标。

  主持人:卢先生呢?对十三月还有什么期待吗?

  卢中强:我觉得签了天笑是我们彻底向商业进军吹起号角的一个巨大信号,因为天笑有这么多的积累,我一直在强调一加一大于二的这个概念,我想作为我来说签十三月旗下的这些艺人,明年的今天和现在的生活是两种,万晓利从天通苑到公司来再也不用坐城铁,应该开着自己的车来。在目前现阶段独立音乐家在商业上的好坏是给中国更多的独立音乐家树立更好的信心的关键,我相信这样一个成功的模式产生在十三月,这就是我的目标。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今天做客新浪视频,同时也预祝8月11号赈灾义演能够成功,最后也希望我们中国的摇滚乐越来越好。

  卢中强:多谢多谢,也非常感谢新浪这次演出给我们的支持。

  主持人:好的,网友朋友们,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