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卢中强谢天笑做客聊811摇滚赈灾义演(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8:33 新浪摇滚现场

  主持人:相信有了这份默契,音乐才会做得更好。

  谢天笑:对。

  卢中强:当时最打动天笑的应该是除了我以外的这个团队的对音乐的服务精神。

  主持人:天笑感受到了,让你切身感受到的这种服务的精神?

  谢天笑:比如像苏阳和万晓利,他们之间的这种关系很难得,给人的感觉,比如说苏阳有时候问公司借一万块钱,公司会说我给你两万,不用不用,已经可以了,我也听说晓利录音的时候说那我在这儿待时间长,不是给公司造成负担吗?都总是互相考虑的。

  主持人:大家还是比较重感情,大家可能在一起感情更重要了。

  谢天笑:也有一个方面,也是一起生活嘛。

  主持人:接下来卢先生会不会考虑商业因素的一些注入呢?

  卢中强:商业肯定是未来十三月最主要的方向,我想第一,在保证这些音乐家的独立性,不管是制作的独立性,还是他们在未来和主流竞争的一个同一起跑线的,同时保持独立性这方面,通过对万晓利的运作我们有了一定的经验,我们提供的是最好的录音的环境,甚至为天笑的录音我们专门做了录音棚,在这以后我想可能商业是我首选要考虑的问题,必须得活下来,而且要活得壮大,而且要让这样的音乐,从小众向大众急速放大。而且从目前来看我觉得特别好,因为可能我们经历了两、三年的一个形式完全大于内容的年代,选秀也好,还是各种各样的比赛也好等等这些东西。

  主持人:对,卢先生最早是超女选秀的评委。

  卢中强:对,第一届就是我,所以我们就慢慢发现,我们会看到好的艺人,但是没有听到好的作品,其实这些好的作品在中国尤其在北京有特别好的土壤,我们只是用一个平台把这些东西高品质的发散出去,未来等待我们的商业机会将非常多。我想在目前这样一个大气候下应该是一个分工的年代,如果你让我做一个网站我肯定做不好,如果你让我跟一帮音乐家,把他们的音乐做得更好,这是我的擅长,渠道向他们敞开,渠道永远不可能用形式放大,总得用内容放大,我想我们现在在做内容。

  主持人:天笑是不是觉得这个创作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谢天笑:对,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也是我在做音乐上能有一个更大的空间,我觉得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对于音乐人来说特别重要。像刚才你们提到摇滚音乐一直小众的,通过你们做这么多年的摇滚音乐,觉得哪一部分人比较喜欢摇滚乐呢?

  谢天笑:其实不一定吧,我觉得什么样的人都有喜欢摇滚乐的可能。

  卢中强:其实摇滚乐在中国用最大众的时候,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崔健的年代,黑豹的年代,我这个年纪过来的时候那时候完全体会我们有罗大佑,有苏芮,但是跟他们比起来的话摇滚乐在中国跟港台的一点都不差。

  主持人:我们什么时候还能迎来那个时候的高峰呢?

  卢中强:我对此不是很乐观(笑)

  谢天笑:我觉得快了。

  卢中强:但是我觉得他会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层面去说话,发出声音,这是我能体会的,但是能够做到像以前那样的惟我独尊,这种可能比较难,我个人认为。

  主持人:我查了一些资料,在外国摇滚音乐一般都是那种积极向上的青年人特别喜欢的一种音乐,像摇滚乐在中国已经发展二十年了,两位尤其是卢先生,帮我们回顾一下这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好吗?

  卢中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题目,可能今天在这儿一时半会儿我也说不完,但是你刚才说的那点特别好,其实摇滚乐从一开始更多是赋予的反战、和平和爱,这样一个大的主题在做,虽然我和天笑到现在为止也没有把在中国摇滚乐到底怎么样一个形式界定好,但是我想从十三月这次做赈灾,包括天笑未来他的整个宣传和贯穿的“别吃鱼翅”这样一个环保概念,我想我们可能会更多把这个东西融入到当中做一些事情,其实在中国我觉得在可怕的一点就是曾经把摇滚乐有过妖魔化的一段时间。

  主持人:你觉得它很颓废?

  卢中强:对,包括甚至跟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有关系,以至于后来有些孩子去玩乐队怎么样,家长会觉得这个不好,就像我们最早听流行歌,我们父母也觉得不好,可能这样一个阶段被误读的阶段目前是现阶段我们比较注重的一个阶段,所以我们在十三月的任何艺人和一支乐队做事,和十三月的一些口径出去的时候,我们都要它能够做得更加健康,这是我们能够去做一些事的地方。

  主持人:澄清摇滚乐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音乐。

  谢天笑:其实很多人对摇滚乐有一些偏见,我觉得,你比如说像有一些那种喝酒,或者不好的一些生活习惯,在各种行业里边都有这样的人,他都有不好的生活习惯的人,都有这样的,但是摇滚乐好像就是特别敏感,一提摇滚乐就好象马上觉得……

  主持人:那大家有没有想到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是一开始一种其他的,不是特别好的歌手造成的?

  谢天笑:但是摇滚乐也做过很多好的事情,但是大家其实对这样的事情好像都不是特别关注。

  主持人:我觉得用歌声来证明吧,听说天笑接下来会有新专辑的发布,准备好了吗?

  谢天笑:现在准备得差不多了,正在做。

  主持人:已经录制好多少首歌了?

  谢天笑:现在打底都打完了。

  卢中强:就是前期的一些准备工作都做完了。

  主持人:能透露一些吗?是新歌吗?

  谢天笑:当然是新歌。

  主持人:都是自己原创的新歌?

  谢天笑:对。

  主持人: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听到呢?

  谢天笑:如果顺利的话可能12月份以前会上市。

  主持人:是不是大家这次8月11号的赈灾义演受到了刚才提到的非洲那个比较有名的乐队做出的那个贡献,所以想到的呢?

  卢中强:跟这个没有关系,这次其实我觉得更多是我一个私心。

  主持人:您什么私心(笑)

  卢中强:因为我是安徽人,从这次整个受灾环境来看,安徽受灾比较大,我也比较关注这方面新闻,我也一直在想我能够做什么,也许我们可能从钱来说不是一个很大的钱,但是在整个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会唤起更多的人对这样一个事件去关心,我觉得就是我们的一个责任,这是一个人基本的道德范畴东西,而并不是说他有参照才去做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其实完全是出于自己的一个想法,为大家做一些事情?

  卢中强:对。

  主持人:目前中国乐坛刮起了“中国风”,不知道两位对此怎么看?

  卢中强:“中国风”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我跟天笑前天还在聊这个话题,在唐朝第一章专辑的时候,他所用

歌词的那种经典性,我觉得方文山可能看了也会自叹不如,我觉得通过这个东西大家应该听一下那张专辑,看一下那些歌词,真的非常精彩,而且对于古文的理解和对于摇滚乐的结合都非常经典。而最早崔健的唢呐和古筝可以说结合得天衣无缝,非常好,如果说“中国风”兴起就不是现在兴起了。

  谢天笑:我觉得也是这样,从那时候早就已经开始了这个,你像崔健、唐朝,他们那时候很早的时候已经开始做有中国特点的音乐。

  主持人:没有必要现在再拿出来说是吗?

  谢天笑:我的意思是说早就已经开始了,并不是现在港台才掀起这个风。

  卢中强:可能是他们的音乐从我们早期的摇滚乐当中找到的灵感。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接下来我们看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网上曾经流传过说十三月想签下姚政,有这样的说法吗?

  卢中强:我们已经进行积极的接触,现在已经接触到最后一个签约细节部分了,应该说这种可能性超过50%。

  网友:姚政是否在音乐上真正值得你们签呢?

  卢中强:我觉得在音乐热情上值得我们签,从技术上来说,从公司对他的帮助来说这个后期还可以界定,起码我们从他的歌还能听到何勇的影子,起码他真的很喜欢天笑,他比赛会唱万晓利的歌,等等这些东西,他是真的通过

湖南卫视这样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选秀,这样一个平台,突然一瞬间把这样一个音乐短期内放得挺大的,所以我觉得从热情上来说他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如果我们签约的话,未来从技术上来说,各方面来说我们都会能够帮助他变成一个合格的艺人。

  主持人:这是您非常看重他身上这股劲?

  卢中强:对,这个热情非常有意思。

  网友:老谢,太喜欢你的歌了,什么时候出新专辑?

  主持人:这个问题我们回答了。

  网友:有没有打算做一次全国巡演?

  谢天笑:有。

  主持人:这是一位云南的网友,会去吗?

  谢天笑:云南10月份就会去了,

丽江音乐节,目前定的是4号。

  主持人:老谢被称为现场之王,其实在这里我采访你很平静,但是现场是有爆发力的,是不是有什么魔力?(笑)

  谢天笑:没有(笑)在这儿肯定不能和在舞台上一样,在这儿我们就是聊天。

  主持人:那在现场呢?什么激发了你呢?

  谢天笑:我在舞台上一站到舞台上就有一种条件反射一样,尤其那个灯一打过来,我一听那个鼓的声音就特别兴奋,忘记自己。

  卢中强:在老谢的新闻发布会上面,那天签约他的发布,后来是一个媒体的见面会,非常的沉闷,他和晓利是主角,当时我对媒体的朋友说,对于十三月旗下这些艺人能够熟练地去应对媒体,我几乎已经绝望了(笑)但是他们真的是,天笑可能拿到吉他和不拿到吉他,面对一个访谈和面对一个唱歌,是两个人,万晓利也是一样,所以我觉得这是十三月面临的一个问题,因为现在真的得作为一个艺人,现在你可能是一个艺人,因为我们有商业企图,你应该是一个艺人,是艺人就应该过多的曝光,去说一些媒体关注的东西,但是这一点我想十三月的艺人下面很难做到,在这一点上面我想可能十三月惟一能拿出来的是音乐,是现场去告诉大家,我们在做什么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