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卢中强谢天笑做客聊811摇滚赈灾义演(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8:33 新浪摇滚现场

点此观看聊天视频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做客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视频的两位嘉宾,一位是著名的音乐制作人卢中强先生,另一位就是知名的摇滚歌手谢天笑先生,欢迎两位的光临。

  卢中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卢中强。

  谢天笑:大家好!

  主持人:听说8月11号十三月要举办一个赈灾义演,是这样吗?

  卢中强:对,首先非常感谢新浪这次对我们这样的一个行动的支持,11号我们将会在星光现场做一个十三月旗下所有乐队的一个赈灾义演。

  主持人:能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赈灾义演的情况吗?

  卢中强:我想第一,一方有难八方支持,历来是中华民族特别好的传统,而且这一次我们的家乡安徽,这次水灾受灾的情况比较严重,我想作为我们在北京远离灾区第一线的这样一些人,应该通过我们的一些行动和方式对这样一个事情表示我们的关注和一些帮助,所以我们才做这样的一个演出。

  主持人:不知道在这场演出当中,谢天笑先生有什么演唱吗?

  谢天笑:对,我可能会唱四到五首歌。

  主持人:这里面有新歌吗?

  谢天笑:对,会有那么可能一首、两首新歌。

  主持人:能透露一下歌名吗?

  谢天笑:我希望我那天演的是《星星之火》,一首新的歌。

  主持人:这次义演号称是中国摇滚乐坛上的第一次赈灾义演,这有什么样的意义吗?卢老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卢中强:我想算不上第一次,但是一个专门做摇滚乐的,或者做独立音乐的一个唱片公司去独立地做一场这样的演出可能这算得上是第一次的一个事,因为首先在中国目前做独立音乐目前算是咱们这一家做得比较纯粹一些,差不多就是这样的一个意义了。第二个,我觉得在这个之前演艺界,我们说的传统演艺界,包括流行音乐还是一些演艺,就是演员,都纷纷做了这样的事情,联系了一些媒体,我们这一次在新浪的支持下以摇滚乐和独立音乐、民谣这样的形式做一个跟心系灾区的活动,这也是我们自己想的一个意义。

  主持人:天笑刚刚签了十三月,自己对于参加这次活动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感想?听说你还印了200件T恤?

  谢天笑:对,我自己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样的一个演出,而且其实我本身自己也很喜欢去多做一些对大家有好处的事情,我觉得这个演出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也是能够表达我的一些内心的窗口。

  主持人:听说你这个T恤上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标志,是吗?

  谢天笑:对(笑)

  主持人:上面写着什么?

  谢天笑:“别吃鱼翅”嘛。

  主持人:(笑)为什么有这个提议呢?

  谢天笑:因为我当时听说吃鱼翅这个事情的经过,我就觉得当时很震惊。

  主持人:所以借此发出一个这样的呼吁?

  谢天笑:对,而且鱼翅这个事情对海洋的生态环境破坏得特别严重,就是那个鲨鱼上来以后把鱼翅这样锯下来,直接锯下来,然后鲨鱼再扔回海里,它就沉下去了。

  主持人:会造成一些污染。

  谢天笑:不光是污染,然后后来这个鲨鱼就死了,没办法再生活了。

  卢中强:这点天笑跟我提过,他在欧洲演出的时候很多朋友会问他,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多人吃鱼翅,是好吃还是怎么着,其实这个破坏非常大,他回来也查了一些相关的东西,所以他之前就说希望能够把这样一个事情去以他的方式做一个抗争,或者是做一个让更多人知道这不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所以这点我们对他也非常支持。

  谢天笑:而且这个事我觉得如果是长时间这样下去的话,实际上我们在很多年以后,我觉得肯定大自然会给我们一个结账的时间了(笑)

  主持人:等于是通过这次义演活动也发出了自己的一个小小的呼吁。

  谢天笑:对。

  主持人:卢先生是非常支持的。

  卢中强:非常支持。

  主持人:等于一方面是一个公益活动,同时也有自己的一个想法在里面,这次整个演出情况是十三月全部的成员都会参加吗?

  卢中强:除了我们惟一的一支乐队不参加,就是苏阳,因为他正好在西北采风,在宁夏,所以他可能参加不了,其他的像天笑、万晓利、山人乐队包括美好药店乐队、马条&小不点儿乐队五支乐队都会来参加。

  主持人:阵容很庞大,这个演出会持续多久?

  卢中强:差不多三个小时,而且目前安徽方面也比较重视这个事,可能他们会有一个政府会过来参与咱们的这个活动。另外这次一些安徽籍的在京人士,我们称作一些成功人士他们都会来参加这样一个演出,也会现场做一些捐款的活动。

  主持人: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像摇滚乐在中国已经发展有二十年了,您觉得它以后的发展是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是否乐观?

  卢中强:我觉得尤其是今年开始,我觉得这个势头越来越好,各方面来说吧,不管是主流的人,不管是怎么一个情况来做这样一个事情,起码说明这样一个东西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另外这么多年以来其实它完全是一个概念,到底怎么叫摇滚,其实还是一个概念,我觉得好的音乐还是更重要一些,在我看来这样更重要。

  谢天笑:对,不一定在乎哪种音乐的类型,主要是好的音乐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为了摇滚乐那就应该怎么样。

  主持人:那两位是怎样理解什么是摇滚的呢?

  卢中强:这个我觉得真是,到现在为止我跟天笑也探讨过很多次。

  主持人:有没有得出一个统一的定论?

  卢中强:我们俩对这个事比较沮丧(笑)

  主持人:还没有达成一致的看法(笑)据我了解天笑以前不是唱摇滚乐,从小学画画?

  谢天笑:学过画画。

  主持人:然后唱

京剧

  谢天笑:也学过。

  主持人:最后怎么走上摇滚之路的呢?

  谢天笑:实际上我玩吉他应该是从开始弹吉他开始,那时候我有几个朋友,当时很小,有几个朋友他们犯罪了,然后警察要抓他们,他们就跑来找我,那时候我14岁。

  主持人:也是个小孩儿。

  谢天笑:对,他们也是小孩儿,然后后来他们俩跑来找我,我就把他们藏起来了,藏起来以后后来那个警察就问我,你见他们没有?我说没见,然后后来他们俩去看电影被警察抓住了,然后抓住以后警察就把我也抓走了,因为我触犯了包庇罪。因为我年龄太小,不能按照法律来惩罚我,所以有一种对未成年犯罪的方式,叫监视居住,有点象软禁,两个月。这样两个月的时间我一直在家里没事干,我就找朋友借了把吉他玩,从那时候开始我弹吉他一直到现在。

  主持人:原来是这个缘故让你开始从事音乐的工作,那也算是因祸得福了(笑)在十三月刚刚成立的时候,卢老师是不是争议比较多,大家觉得会赔钱?

  卢中强:一直到现在争议也比较多。

  主持人:那你怎么坚持了呢?

  卢中强:其实说实话,这间公司以前不是跟独立音乐或者摇滚乐有关,或者民谣,但是可能毕竟我是做音乐出身,从一开始包括我们也历经了这两年的音乐的很多不同路程,包括所谓SP,还是彩铃对唱片救世,这些事情都造成大家更多的心思放在音乐,怎么在第一时间变成钱,在一开始我个人和这个公司也在这个大潮当中摸爬滚打,跌跌撞撞,慢慢发现其实这是一个很难去盈利的一个模式,因为它只有偶然性,没有必然性,只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就是你有了真正的广义上的媒体和受众认可的一个艺人或者歌曲,我们比如说常规上的说港台这些一线大腕,周杰伦也好,王力宏也好,另外一个是在金字塔踏基的低成本制作的大环境当中去赌,当时这两点都构不成我们一个好的状态去做事。所以一开始我们就成立了一个十三月厂牌,我们签的第一个人就是万晓利,后来我们签郭德纲,做的同时我是一直在这块上面暗暗发力,就是看到底大家对于这种好的音乐认可度有多大,通过一个公司一个团队的运作,慢慢通过万晓利的运作我们发现其实很多人是错了,就是大家在一窝蜂追求形势的时候,好的内容是有放大机会的时候,我们开始做万晓利的时候,可能大家看到是我们认真的去做,就是非常的相互理解的去做这样的音乐,那么媒体对我们的支持和一些受众对我们的支持,甚至市场对这个东西的反馈,比如万晓利和苏阳的唱片卖了一万三千的张,但是是我们自己发行的,而且卖60块钱一张,这样好的东西放到市面上5块钱不喜欢他不会去买,100块钱喜欢他就会去买。这么大的一个人口,只要完成了细分以后哪怕他是一个,就是我们传统上说的窄众,可能这个基数还是非常大,从万晓利这个模式开始我们认为我们没必要再去急功近利在短期内找一首歌取得一个彩铃成交怎么着,干脆我们就把目光彻底着眼于做独立音乐,现在十三月下面是三个体系,分得特别清楚,摇滚乐这块天笑,民谣这块晓利,我们还有一块原生态,包括像苏阳他唱的是花儿,而且我们还有一支乐队,山人乐队,其实我认为他是真正音乐上的一个

和谐社会的概念。

  主持人:真的是非常齐备的。

  卢中强:对,所以我们是从万晓利身上觉得这个模式未来可能会成功,我们才会彻底做独立音乐这块的内容。

  主持人:是这样的一个过程。那现在呢?现在赔了吗?(笑)

  卢中强:现在刚开始,刚开始目前我觉得势头非常好,首先我觉得十三月签了天笑本身就是一加一远远大于二的事,因为十三月这个厂牌通过一年多它的媒体关注程度也有了一定的积累,天笑这么多年他的演出,他的各种东西也积累了大量喜欢他的拥护者,这两个东西放在一起它是一个一加一大于二的事,我觉得从商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主持人:天笑为什么选择了十三月?

  谢天笑:我觉得这个都是很自然,也是有点必然吧,当时我觉得我们聊得也很好,在一起谈,有很多事情的目的和方向都比较一致。

  主持人:大家的目的是什么?(笑)

  谢天笑:把音乐做好嘛。

  主持人:就是比较投缘?

  谢天笑:对,这个很重要,因为和公司的合作就是人和人的合作,是人和人之间的一种关系合作,我觉得你在一起很舒服也很重要。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