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大家谈:刘翔08奥运夺金有点悬(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2:13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闻刚:您的意思就是说如果真正高手的话,在现场可能那个节奏随着比赛进行他也在提高,也有一个冲的极限。

  陈小平:他有这个模式,但这个模式并不是仅仅就这样,因为我们大家看110米栏的节奏,实际上大家一看也就看懂了,这个里头好像也没有什么大的文章,实际上它的背后是有一个协调能力的这样一个平台支持着运动员,所以运动员出来以后,有时候有一点小的失误,我们肉眼都发现不到的,比如擦了一下栏,他的节奏就会有一点变化,这时候就看水平了,如果节奏能力非常好的人他就会调整过来了,如果说你所谓的我这个节奏也很好,但我只会这一个点,我想这还不叫好,不能说这个人的节奏能力非常好,那么他调不回来。

  跨栏高手是贴栏飞行

  主持人闻刚:王老师我问一个比较初级的问题,就是可能在世界大赛里边,可能差距都不大,是不是离那个栏越近是水平越高?

  王俊林:对,因为刚开始学栏的时候肯定有触栏的心理,会离它很高,但真正抠技术的话就是怎么经济怎么来,一定要蹭着栏,你要往高去的话就会把时间浪费了,但是小孩儿一跨栏就飞得好高,但是在世界大赛里边基本上就是蹭着就过去,而且还不能碰到栏。

  主持人闻刚:以你们这样的专业是不是可以看出这个区别来?

  王俊林:可以看出来,刘翔和国外运动员比赛的话,就感到刘翔的动作非常经济,基本上没有太多浪费的地方,真正体现技术的时候应该在后几个栏,跨国几个栏不减速,刘翔也是这样,可能后面那几个栏会更加经济一点,而且感觉到不减速往前走。

  主持人闻刚:比如他真的跑起来,那个节奏是什么节奏?

  王俊林:就是三步一个。

  主持人闻刚:中间会间隔多少?

  王俊林:这个栏上的时间就看他怎么,我们测出栏间三步大概是零点几秒,零点几秒,刚开始上第一个栏的时候可能是110,后面几个栏可能是0.9几,0.9几,还是越来越快的这种感觉,但是千万不要有那种很明显的飞起来的感觉。

  主持人闻刚:刚才您说那个跑栏就是这种感觉,就是过栏那个。

  王俊林:就是一个高抬腿,就过栏了。

  主持人闻刚:陈老师,您感觉咱们和发达国家这种训练差距多大?刘翔是不是也证明我们一些新的训练技术,我们在逐渐的掌握,得到的一个结果?

  陈小平:差距有,多大很难用一个尺度来量,我觉得很重要的是理念,训练理念上。从刘翔的实力来看,我也看到了孙教练,因为我也看到他写的一些东西,我觉得孙海平教练的理念,他是紧紧的抓住了两点,一点就是抓住了项目的规律,就是110米栏我要做什么,所以他提出了很多比如以协调能力为核心,以速度为核心,另外他抓了核心力量的训练,髋部这些力量的训练,另外他很讲究动作速度,摆腿的速度,在这些方面抓得更细了。

  要从宏观上讲,从我们整个训练理念上来说,我想我们的田径总体上还是落后的,我也是这么认为,我认为一个优秀的教练员如果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知名,成为这样一个水平的优秀教练员一定要达到三个标准,第一个标准,他要培养出世界高水平运动员,也就是世界纪录,如果是田径的话,第二个标准,就是要到奥运会或者是世锦赛这样的大赛里面,让这个运动员表现出非常好的状态,能够拿金牌,所以这前两者我想我们孙教练当之无愧了,但是还有第三个标准,就是不只带出来一个运动员,而是带出来一批运动员,他后继有人。

  在我们中国的田径这个项目上,我们以前曾经也出过很多著名的运动员,像朱建华、黄志宏、周正先,这样的一些优秀选手,但是我们会发现这些选手都是单一的,所以后继乏人,没有人。所以在这个事情上我们的整个训练理念要从宏观的方向上面、理论上面,还是有欠缺的。

  “三从一大”精神是什么

  主持人闻刚:您说的理念能不能理解成原来我们叫三从一大(笑)王老师是三从一大受害者(笑)现在也提吧,作为一种精神。

  陈小平:三从一大是一个理解,如何去理解它,它本身没有问题,因为竞技体育是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我们从三从一大本身的这些话上面来看,我们都觉得特别好。

  网友:什么是三从一大?

  陈小平: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

  主持人闻刚:这是从部队原来体工队沿革过来的吧?

  陈小平: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我们请了日本的一个著名的排球教练员,叫大松波,来中国执教了一段,当时周总理请他过来,执教了一段引起了我们整个体育界的振动,就是他的那一套所谓魔鬼的训练,可能跟他也有关系,这个里面就提出了三从一大的问题,当然还有我们原来的上个世纪一开始,我们的体委一些领导,也都是从部队上下来的,也有这个。但是我总觉得三从一大的本身,尤其是比如从实战出发,或者是从难、从严,在运用它的时候,就是你在理解它的时候一定要用科学的理论,要知道我们运动训练,像刘翔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他的背后,他的生理深化的一些情况,他的肌体的情况,不能盲目地去干,我们这个方面一定要注意。三从一大本身我觉得还是可以作为一个口号,是没有问题的。

  出镜编辑邹健:很多网友都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其实很多网友都是,可能这回奥运会在咱们中国开,都很高兴,纷纷都是买票,你像我前段周末的时候,这是田径决赛的票。

  主持人闻刚:给网友看一看。

  陈小平:不如送给我们吧(笑)

  出镜编辑邹健:很多人像我一样担心自己看不懂这个比赛,他可能也就是很爱好体育,也喜欢刘翔,要为刘翔加油,像刚才就有一位网友在问,可能很初级,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他问比赛的时候能不能碰栏?不知道他的意思是说是不是算犯规?

  王俊林:如果手推栏的话肯定算犯规,如果比赛里面,像我刚刚说的他一着急,可能动作没拉到位碰到栏,这个应该不会算你犯规,也有比赛我看全都趟倒的,可不是恶意的话应该不算犯规。

  主持人闻刚:他如果能够三个栏刮倒肯定速度不行了。

  王俊林:要是这样刮栏的话也不会参加这样的比赛(笑)

  出镜编辑邹健:好像刘翔也没有碰到过这种摔栏的情况,如果万一到时候出现这种意外,刘翔没能夺冠的话,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一种心态来对待呢?

  陈小平:我觉得很正常,因为现在我们从具体的项目上来说,我觉得在田径这么多项目里面,能够说非常有把握的拿第一的,可能当数女子撑竿跳,就是苏联的有一位运动员,她比后面的实力远远的高,我发挥的好,我也可以拿,我发挥得差一点也可以拿,就是当你的运动水平跟你的第二名,跟你后面这个人有一个大的差距的时候,这个时候胜算是比较大。我们看一下110米栏实际上它的情况不是这样,目前首先世界纪录现在也被罗伯斯破掉了,他紧随在后面的这些运动员实际上也就是在0.1秒、0.2秒这样一个水平上面,谁发挥的好谁。刘翔我们是祝愿他,我也相信他有这样的一个能力,他有这样的一个能力能够拿奥运会冠军,但是在这一次的比赛里面,如果说我们的奥运会将来我一年比20次,最后我算一个,像我们的黄金大奖赛这样的,你这里头有几次拿了冠军,现在我们有一些项目也开始做,比如冬季项目的滑冰,像我们都是要跑两次,把两次的成绩加起来谁是第一名,但是我们的跨栏现在还不是这样。

  所以奥运会的比赛我们运动员经常说,奥运会是要名次,不要成绩,我们回顾一下奥运会上的尤其田径项目,破纪录的很少,或者是比较稀少,我们有一些都是不起眼的小型的比赛,这时候运动员比较放松,他就破记录,但是奥运会上面强手如林。有一位世界级的高水平的赛艇教练专家,他在讲课的时候就说过,他说如果你们在别的比赛里面输了,赢了,或者尤其是输了,失败了,他说你可以找很多的原因,客观原因,就是说我没有准备,我没有刻意的把这次比赛怎么样,但是奥运会是没有借口可说的,就是说大家都是全力以赴的在准备它,你失败了那就是失败了,失败了你就自己去找自己的原因去吧,也不要说我有意的,谁也不会说有意的把奥运会比赛输掉了,因为我们四年才来一次。

  主持人闻刚:像克拉克那时候是极少的现象。

  陈小平:对,克拉克他是一个……

  主持人闻刚:您先给大家解释一下克拉克现象(笑)

  陈小平:克拉克是澳大利亚人,一个运动员,他的训练,我们把运动水平说成两种水平,一种叫做训练水平,一种叫做比赛水平。训练水平很高,我在训练比如我跳远,我在平常都跳,把把跳8米,等我一到比赛就可能跳7.5米都困难了。

  主持人闻刚:这家伙就这样(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