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大家谈:刘翔08奥运夺金有点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2:13 新浪嘉宾访谈
陈小平老师侃侃而谈
陈小平:优秀运动员跑步是用身体跑

访谈视频
 1、刘翔核心力量无比强大  2、跨栏美女演示栏上动作
 3、刘翔需要减压  4、调整生理曲线是孙海平绝活
 5、08跨栏高手是贴栏飞行  6、“三从一大”精神是什么
 7、刘翔心理素质绝对一流

  刘翔核心力量无比强大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闻刚:奥运大家谈,大家谈奥运,欢迎各位网友收看今天的《奥运大家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闻刚。我们今天谈的话题是刘翔,谈谈刘翔的训练,谈谈刘翔在奥运会时候对手的情况。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有两位,一位是陈小平博士,他是清华大学体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科隆德国体育大学运动训练学专业,获得过体育科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训练理论和体能训练,欢迎陈老师。

  陈小平:大家好。

  主持人闻刚:这位英姿飒爽的是王俊林老师,她是清华大学附中和清华大学校队的跨栏教练,前国家队的女跨栏运动员,曾经和刘翔也是在国家队一起训练过。

  王俊林: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闻刚:今天说起刘翔这个话题,陈老师,我还特意买了两本跨栏训练的书看了看,没太看懂,我觉得现在他的训练方法好像和我,因为我大学十年前的时候也是学体育训练专业的,也练过跨栏,觉得差不多,刚才也请教王老师的,但是现在看刘翔的训练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说,刘翔和我们原来运动员的突破是在腰部,看点是在刘翔力量的腰部训练上,这个怎么来理解?

  陈小平:他是这样的,我们知道我们这个人他是一个整体,我们跑步一般是用腿来跑,所以在原来我们传统的训练上面,我们一般是比较重视,跑步的运动员比较重视腿步的训练,拳击、体操运动员比较注重上肢力量的训练,这样就忽视了全身力量的协调配合这个方面。所以近一、两年在我们国际上也有一种比较新的理念或者是新的力量训练方法,就是比较强调我们的躯干肌的训练,在美国我们把它称作叫核心力量,在欧洲我们仍然把它叫做功能性训练或者叫躯干肌的训练。

  主持人闻刚:如果让网友更通俗的理解,原来我听说一个老师说刘翔如果把他的髋部肌肉露出以后,如果看他这个地方的话,说非常强大,他的肌肉。

  陈小平:我觉得不仅仅说是强大,因为看一个运动员的力量好坏出色,光用强大可能还不够,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这个躯干肌的这一块力量,主要承担的任务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也就是说我跨栏的运动员尽管是用腿来跨,但是我摆臂力量,上肢的很多力量需要传递。所以我们传统上有一句比较通俗的话,说优秀运动员跑步是用身体跑,而我们水平低一点的运动员跑步是用腿跑,包括投掷的运动员,优秀的运动员也是用身体来推球,它中间是一个环节,是承上启下,他把下肢的力量能够传递到上面来,同时也可以把上肢的力量传递到下面来,所以这块力量非常重要。

  主持人闻刚:不好意思,我先打断一下,刚才忘介绍了,这是我们出镜编辑邹健。

  出镜编辑邹健:大家好,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问嘉宾的话,可以在聊天室里打出来,我可以传达给嘉宾和主持人。说到刘翔的躯干肌肉这块,网友帖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就说有一回国家队集训的时候,那个期间刘翔他有一个队友叫史东鹏,相信大家也很熟悉,他跟史东鹏一块儿去买牛仔裤,因为他们两个尺码是一样的,然后史东鹏先试牛仔裤,一穿就穿上去了,刘翔也看上那条牛仔裤了,一穿发现怎么都提不起来,然后史东鹏就笑他,谁让你的臀部肌肉太发达呢。

  主持人闻刚:王老师,真的跨栏和腰部力量这么重要吗?

  王俊林:很重要,他过栏的时候如果中轴力量不强的话,他的平衡能力就不会很好,他每过一个栏要保持很好的平衡力,跑出他最快的速度才能过下一个栏,所以他腰腹的力量比一般人要强大,人身体上最大的肌群就是这个,这就是他的发动机,刚才邹编辑说得非常有意思,就是说他的发动机非常强劲有力。

  跨栏美女演示栏上动作

王俊林:跨栏高手是贴栏飞行
王俊林:跨栏高手是贴栏飞行
 
  主持人闻刚:为什么今天我们谈刘翔的时候越谈越专业,是因为刘翔拿到这么好的成绩,拿到奥运冠军之后,实际上追随他的粉丝越来越多,所以好多刘翔迷由于追随他,也越来越多的可能会研究跨栏,了解跨栏,我们也希望多普及一些跨栏的知识,甚至是专业知识。现在能不能请王老师给我们演示一下这个动作,就是我们到底怎么能够看懂跨栏,跨栏的栏上动作和栏间跑有哪些要领。

  王俊林:好的,我给大家演示一下。

  主持人闻刚:因为刘翔拿了冠军,好多女孩子,说大学里边练跨栏的男生特别好找女朋友(笑)

  王俊林:对,男孩子往那儿一站特别挺拔,不管身高多少,要求身体的几个关节都立住。

  (演示跨栏)

  主持人闻刚:您有几年没训练了?

  王俊林:大概有六年了。

  主持人闻刚:但依然英姿飒爽,估计这个完了以后更多男孩子容易找女跨栏运动员(笑)

  网友:不知道现在对于刘翔有没有一个减压的策略?减压对于运动员现在是不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主持人闻刚:陈老师,咱们现在谈刘翔,我估计离刘翔越近的人越不想我们谈刘翔,但是我们的社会关注度又不得不关注这个事。

  陈小平:非常重要,我来之前刚看了德国国家游泳队的主教练在谈备战奥运,他们什么时候到北京来,等等,中间就提到一个问题,就是心理问题。就是德国的国家游泳队始终有三个心理专家一直在跟随着他们,而且他们也会把这三个人带到我们中国,带到北京来,尤其他也特别强调进入到奥运村以后,运动员他就会跟着这个情景的变化,他的心情会有一些紧张。我想目前在我们国家,因为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们有主场优势,大家都说主场天时地利人和,但实际上对于我们体育的某一些项目来说,这个不一定是一个优势,比如说像我们的优势项目,像我们的跳水,射击这类的项目,110米栏这个项目在田径里头是比较短的一个项目,100米跑下来就是他了,所以这样的一个项目实际上要求运动员他的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比如说我们再长一点的距离,包括200米,甚至马拉松,他运动员犯了错误以后会有一个改正,他在这个过程当中相对的要好一点。

嘉宾与主持人亲切交流
嘉宾与主持人亲切交流
 
  但是110米栏我们看到它没有时间,犯了一个错误,比如打了一个栏架,或者中间的节奏出现了一个变化,这个时候他就不太容易再赶上去,而且我们的比赛有四次,在这四次比赛里头不能有丝毫的失误,所以这样对运动员的心理要求应该是要比长距离,或者比其他的项目要高。所以在这个里头我想应该是给他提供一些,当然刘翔从以往的比赛我也很注意看他比赛,刘翔这个运动员本身他是心理素质相对来说非常优秀的一个运动员。

  主持人闻刚:那王俊林老师当过专业运动员,是不是这种心理压力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自己给自己的,另外一方面是社会给的,现在刘翔外在给的压力非常多?

  王俊林:对,因为前一段时间罗伯斯跑的赢了他一点点,这个可能从我们专业运动员来看是一件好事,因为他原来站在一个非常高的起点,现在他就有点高处不胜寒的感觉,这样罗伯斯比他高出一点点,可能刘翔心理就有一点减压,可能他有更好的能力冲击这个冠军,这个压力对于他来说可能会小一点。因为我也看过刘翔的一些访谈节目,我觉得他的心态非常好,他就说我觉得这就是个游戏,就看我怎么玩,把这个游戏玩得更精彩,带着这种心态,反正竞技体育我觉得这个魅力就在这个方面,我们大家都是有一个好的愿望,希望他能赢,但是天时地利人和,这方面各占了,但是跨栏确实是非常不容易,他的技术,或者各方面都要求他不能出任何差错,刘翔在这个方面有优势,我们都希望他能把这个拿下来。但是罗伯斯已经,还有美国的特拉美尔现在已经紧紧跟在后面,所以对他来说压力比较大,但是我希望大家都怀着一个美好的愿望来祝福他,就是说不要觉得他应该一定要怎么怎么样。

  网友(河北沧州):以一颗平常心预祝刘翔取得好结果,国人话不要说太大,功也不要拉太满,早年中国跳高名将朱建华就在很大的国人压力下没有跳出最好的成绩,所以赛前少给刘翔一点压力,让他静下心来吧。

  刘翔需要减压

  主持人闻刚:刘翔本身自己给自己的咱们管不了了,因为在此之前社会媒体调查,对刘翔拿奥运冠军的期望值是最高的,满分10分,我们今天是不是应该做一做刘翔对手的分析,客观的分析,让媒体还有公众有一个客观的认识,我们在产生这种社会舆论之后不会对刘翔和他的教练,以及国家队的官员们产生那么大的压力。

  陈小平:对,这是应该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