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大家谈:刘翔08奥运夺金有点悬(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2:13 新浪嘉宾访谈
跨栏就是每个人都有一套技术是适合自己的
跨栏就是每个人都有一套技术是适合自己的

  主持人闻刚:那现在达到他这个成绩,应该突破13秒的有5、6个人了吧?

  陈小平:目前能够在08奥运会上比较有大的希望出现的是三个,一个是罗伯斯,还有一个美国的特里美尔,这是两个,还有法国的有一个杜库雷,受伤了,听说6月份可以复出,但是到现在没有出来。我想要是单从成绩上来看,刘翔还是占比较大的优势的,因为我们国家还有一个史东鹏,我们最近北京大学也有一个运动员也跑得不错,所以我们也是三个运动员出来。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刘翔现在最强劲的对手是罗伯斯,罗伯斯这个队员年龄比他轻,力量比他好,因为他的身高比刘翔低一公分,但是他的体重比他,从网上的资料来看要多五公斤,大概再多五公斤这样一个情况,所以可能肌肉各方面,古巴的黑人运动员这方面要好。

  但是他的大赛经验不如刘翔,他在去年的一些比赛当中还没有表现出非常好的状态,他是今年突然出现了这样一个人。当然刚才有网友提到了朱建华的问题,竞技状态的培养不是光是一个心理问题,它还有一个能力的培养,一个人不可能永远都站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上,所以我们如果把奥运会算做一个顶峰的话,我们应该让运动员在奥运会前,大概从目前的训练学理论来说,像我们的田径类似于刘翔这种项目的运动员,他的竞技状态可以保持在一个月左右,也就是在一个月左右的时候他达到高峰,或者是20天最好能达到高峰,然后到奥运会去冲顶。

  如果这样来推算,罗伯斯是上个月或者是这个月初他破的世界纪录的话,那么他是有点早了,因为当年朱建华的问题实际上有一点就是出在这个问题上,朱建华在洛杉矶奥运会前三破世界纪录,在很短的时间里头连续的破世界纪录,我记得印象非常深,在一个多月,离奥运会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他在欧洲最后一次破世界纪录,当时我就推测,我说可能有问题了,因为我们都想像他不可能把那么好的竞技状态连续保持一个多月,保持到奥运会上,所以果然他到奥运会上只拿到了铜牌。

  我想说的是要是从对手的情况看,还有一个情况我们应该引起注意,就是美国,因为从目前刘翔的对手来看,最明显的对手不是美国,大家可能把眼球都看到了罗伯斯,但实际上在罗伯斯之后,如果法国运动员不出来的话,那么美国有五个运动员目前的成绩都是紧紧跟在后面,它是一个集团军,而且这五个运动员按平均成绩比我们好,如果是刘翔、史东鹏还有我们另外一个小队员加上的话,这三个人要是按群体的优势,尽管跨栏是一个单项的比赛,但是如果我们设想一下,如果说我一个在决赛的8名运动员里面,刘翔夹在中间,左右都是美国人,美国很可能会出现三个,如果他要把这个项目做成重点的话搞不好会出现四个都有可能,这样的一个群体优势,它本身就是一个威慑力量,而且这些运动员的水平相差无几,有0.1、0.2,所以我想美国的运动员表现也不可小视。

  调整生理曲线是孙海平的绝活

  主持人闻刚:刚才听陈老师我觉得最大的一个信息点,让我特感兴趣,就是别担心罗伯斯,他状态调早了(笑)那王老师,您在6年前应该是属于被教练调整状态的,总是调整,把你最好状态调整到大赛的时候,现在您的身份应该是天天琢磨着怎么调您队员在大赛上,第一手肯定是抓训练,抓实际能力,另外一手肯定是调他的状态。

  王俊林:对,比赛前我们会做一个长期规划,什么时候小比赛出什么成绩,大比赛出什么成绩,孙海平指导应该在8月8号把刘翔的状态调到最好的状态。

  主持人闻刚:所以从这个角度想想,那两次起跑说不定还是一个好招(笑)

  王俊林:有可能。

  网友(江西):刘翔可能会采取犯规战术,不过可能会因为第二次犯规而被罚出比赛。

  主持人闻刚:不会,肯定不会(笑)

  王俊林:刘翔这么多大赛比出来,我感觉他对比赛玩得很转。

  主持人闻刚:上海人也很精明,在战术方面应该拿捏得很好。实际上跨栏和短跑其他运动项目是不是还很不同的一点在节奏上,就是在临场的时候你如果硬跟别人拼节奏的话,你一乱反而会出问题。

  陈小平:节奏是不能拼的,因为跨栏这个项目在我们田径比赛里面,整个的这些20多个项目里面,它是属于技术性比较强的一个,撑杆跳高,跨栏,链球,这样排下来,它跟一百米最大的不同是它有十个栏架,有时候我跟学生讲,跨栏就有点像游泳,加了十个栏架等于是给跑道上灌了一池子水,它对运动员的技术要求明显的提高。所以这个跨栏项目很不容易做,因为它这个男子栏1.06米这样的高度对运动员身高有要求,又要跨过这个栏架,对运动员的协调和灵敏又有一个要求,这就出现一个矛盾,我们都知道个子高一点的人,相对来说他的柔韧,他的灵敏,他的灵活性要差一点,所以这个在我们的短跑,100米跑里面就不是问题,在我们100米跑里面我大概看过我们1.50米的美国人也拿过世界冠军,所以也有1.80米甚至1.90的也出现很好的成绩,所以我们一百米运动员的选材里面身高就不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指标,而跨栏这个项目就是一个,当然也有特例,比如现在有一个美国人。

  王俊林:原来咱们国家就有,梁石强,1.7米多一点,广东的,老前辈了,他跨栏也很厉害,也不是说特例,身高高和低可能,像我们身高,教练说腿长,大腿长还不好,还得大腿长,小腿短,还有很多,分得非常细。

  主持人闻刚:就是小腿要长,大腿要短?

  王俊林:对,这样折叠起来更加灵活,工作效率会更高一点。

  主持人闻刚:那节奏这事怎么理解呢?

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陈小平:节奏我觉得就是时空配合,比如说我们的跨栏选手,不管你的身高多少,你跑的快还是跑的慢,你都是三步上栏,我们的起跑大概是七步或者是八步,所以它是固定死了的,你两步不够肯定是不够的,就等于跳远了,如果四步那又太紧了,不经济了,不行了,所以都是三步。所以我想中国选手,中国运动员在我们的短跑水平跟世界水平还有一定差距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在这个项目上脱颖而出,可能是跟我们的技术,还是跟跨栏的特点是有关系的,我们如何把这三步的节奏做得更快?我也看到孙海平教练的文章,我也从视频上看到他一些训练,他就非常的注重运动员的动作速度,而不是位移速度,就是摆腿的速度,上栏攻栏的速度,实际上都是在围绕着节奏问题来做。

  当然跨栏还有一个很致命的,就是刚才说到的心理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决赛的时候是8个运动员,一条道1.22米宽,相邻的,即便你的节奏很好,隔壁的那个人把栏打掉了,这时候你要有一个抗干扰能力,因为起码不管你水平高低,像能进到奥运会的前8名水平是相差无几的,在前面的6个栏、7个栏的时候很难分出。

  主持人闻刚:一看照片基本并排。

  陈小平:所以这里就有问题,就是说对运动员的稳定性,以我为主,比如说我们唱歌的时候,两个人唱,跟着他无意中,所以人家讲我们唱歌的叫什么?云南贵州那个大歌,他能唱出声部来,实际上也是这样,跨栏实际上也是这样,他是不一样的,所以对运动员的抗干扰性。

  主持人闻刚:我看一篇文章里说,好多运动员自己跑的时候不自信,就跟着人家跑了,就摔跟头了。

  王俊林:跨栏容易出的问题,可能说我们并在一排,他下压的快一点,我的腿还在栏上,我着急了,我一看想赶快下来,可能你的幅度还没拉到那个角度,可能很容易打到栏,但是刘翔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他的技术已经非常娴熟了。

  主持人闻刚:你们为了让运动员对自己的节奏有自信,训练的时候有什么办法吗?因为我看刘翔训练的时候老戴着个耳机(笑)

  王俊林:那是放松(笑)可能你要大的三步的话,他可能摆的很小,让你紧着去做,把这个节奏再往大栏上去靠,用这样的方法练他的节奏感。

  主持人闻刚:不是一个节奏感不变了?

  王俊林:对,我们训练的时候会把栏间缩短,大栏间跑出来节奏,用小栏间找,然后再套到大栏间里去,反复这样去练。

  陈小平:而且节奏是属于我们的协调能力,我们的运动员现在讲到身体素质这块,我们有一个协调能力,协调能力里面包括了节奏,包括了反应能力,我们的方向感,我们的很多这种能力都放在这个里面,节奏本身它是要有一个变化,就是刚才您说它不是一个点,如果一个运动员有非常好的节奏能力,或者叫做协调能力的话,他是可以跟着,就跟跳舞一样,他有一个协调平台,他在比赛过程当中有时候可能他会出现一点偏差,很快他又调回来,他有这种能力,而不是说我就照这一个点就去了,跨栏运动员不是这样的,优秀的跨栏运动员,或者说优秀的运动员,包括篮球,包括一些运动员,他的节奏感会有一个非常良好的节奏平台,在他这个节奏平台上他的专项技术是建立在这个大的节奏平台上面的,这样呢他就可以变换,在我的比赛中间我来变奏,变换这个节奏,然后让这个节奏更适用于我,当然也更适合这个专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