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7:52 新浪演播室
选择分段观看:
1 2

  为深入贯彻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首都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北京市各慈善公益组织的作用,尽快形成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整体合力,推动首都慈善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市领导指示,2007年12月26日14时30分在北京京报新闻大厦二层报告厅,召开成立“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信息发布会。以下为本次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我的同仁,一直在忙碌的新闻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掌声)

  主持人:各位一进来都签着你们的名字,今天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成立信息发布会善行你我他,你我都到齐了,接现在我们要把我们的爱心凝聚起来,奉献给别人,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北京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新闻主播。今天非常荣幸给各位主持这样一个活动。其实主持这样一个活动在直接付出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感的同时,平常我也参与类似这样的活动,我和北京市很多的慈善组织一会儿我们将会一一的给各位介绍,很多的慈善组织一起我们搞了很多的活动。包括我们北京电视台也有类似的慈善的节目,比如说前一段时间的《公益歌曲大擂台》,比如说现在一直是持续收视率很高的《大宝真情互动》,比如明年我们三下乡,我都会在现场,都会把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科技、我们的卫生送给这些需要支持和帮扶的边缘的地区,当然这仅仅是其中一小部分。

  慈善事业是人类爱心的一个凝集,也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它是非常非常充满了人道关爱的一种社会事业,非常之崇高。

  那么今天我们所有的朋友们,在岁末年终应该是说各行各业都最忙碌的时候,都在盘点我们刚刚过去的2007年奥运决战一年的时候,非常非常忙碌,今天所有的朋友们,是因为爱而凝聚在一起,是因为爱而相见相识,结缘。我们今天到这里目的就是为了共同的见证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的成立,举办今天的信息发布会,同时也为了感谢长期以来鼎立支持慈善事业的各位领导,同时我们也以这样的方式向千千万万的以不同的形式,为不同的对象奉献爱心,慈善组织,企业的团体致以最最崇高的敬意。

  (掌声)

  因为这些慈善的人士,慈善组织,他们以不同的方式持之以恒,为了我们社会的大和谐付出了很多很多。那么接下来为我们介绍一下在白忙当中光临我们现场的诸位领导。

  (介绍领导)

  主持人:今天我们现场达到了230余人,让我们以掌声表示热烈的欢迎。

  (掌声)

  主持人:非常高兴得告诉各位,今天20多家的新闻媒体我的同行业来到了现场,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在北京新闻,CCTV新闻当中,还有各大报纸当中看到我们今天这样一个活动,我们搞这样一个活动就是为了让全市在这样一个阴霾的冬日当中体会到社会的一份关爱,我觉得今天的气氛非常的热烈。

  今天还要告诉大家的是,新浪网进行现场独家视频的直播,我们也对新浪网表示感谢,他们是网络视频的现场直播。

  接下来我们有请北京事副局长吴文彦给我们“联合会”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有请。

  吴文彦: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掌声)

  首先我要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首都慈善公益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掌声)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成立信息发布会,在此我代表“联合会”筹备小组向大家报告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的筹备情况。

  一,关于本市慈善公益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式为。近年来慈善事业发展的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中央历次重要会议上对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都做过深刻的论述。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城乡低保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社会保障体系。把发展慈善公益事业作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补充。

  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提出,要支持发展慈善事业。

  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鼓励发展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赠等社会互助活动,支持志愿服务活动,并实现制度化。

  当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都明确要求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完善社会捐赠,免税减税政策,增强全社会慈善意识。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把推进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作为实现小康生活水平,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和手段,为新时期慈善事业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增添了动力。

  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本市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也非常重视,2005年4月5月间,刘淇书记先后三次深入慈善公益组织进行调研,并明确提出慈善事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的事业。

  前市长王岐山同志也多次强调,将发展慈善事业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结合起来,关注民生问题,使慈善事业在调节社会矛盾,实现社会公平,协调社会关系,稳定社会稳定,保证社会稳定,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作用,为落实市领导的指示,市委研究室,市民政局等部门,对本市的慈善公益事业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2006年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首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意见,对本市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今年两会期间,我们陆续收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强烈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对本市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进行整体设立和长远规划。特别指出要成立首都慈善公益组织的行业协会,对现有慈善公益组织进行整合,不但推动本市慈善公益事业又快又好的发展,各个组织公益组织也迫切成立自己的行业组织,以迅速发展首都慈善公益事业,为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贡献力量。

  发展慈善公益事业是本市困难群众的十分必要,也十分迫切的需求。截止到目前全市共有22.7万低保群众,有99.9万残疾人,有30几万低保边缘人群,有202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有近15万人次因各种灾害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这些都是社会弱势群体,需要关心关爱的困难群众。对他们的关心,不仅需要政府的救助,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爱,因此大力发展本市慈善公益事业,不仅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二,关于本市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状态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本市的慈善公益事业正在逐步壮大,并由传统慈善向现代慈善公益过渡。应该说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已初步规模,在扶贫、救灾、教育、医疗环保等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各慈善组织的积极努力和广大市民的参与下,北京的慈善公益捐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全市各慈善公益组织共接受捐赠产物折合人民币30多亿元,主要用以98抗洪,抗击非典,援助印度洋海啸灾区,内蒙古、江西、河北、山西灾区和贫困地区,资助本市城乡低保对于,特困老人,孤残儿童,贫困大学生等。

  累计建设灾民新生,敬老院等社会公益社区数百个,收益人群达4000多万人次,充分体现了社会捐助活动在发展公益事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良好效应。虽然本市慈善公益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应该看到由于起步晚,基础差,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不断的解决。

  从政府层面来看,一是政府有待于进一步转变职能;二是进入市场准入机制没有建立。对于募捐的主体和和受赠主体的认定资格没有规定。社会募捐管理缺位,频繁募捐,重复募捐,无序募捐,重新救助等现象仍然存。

  三是法律法规不健全,关于慈善公益组织的性质界定,主管部门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的程序和监督机制等没有严格的法律规定。慈善公益组织的准入、退出、评估、监管、公益产权鉴定及转让,投融资活动,投资志愿者的管理都无章可寻。从慈善公益组织来看小、散、弱的问题十分突出,因此慈善公益组织没有形成规模,组织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各自为政,封闭运行,影响了整体效应的发挥。

  二,是由于目前对慈善公益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分散在多个部门,多元主体的监督模式容易产生不同主体之间相互扯皮,互相推诿,导致工作效率低下。

  三是尽管我市现有各种慈善公益组织100多家,但是没有形成整体优势和品牌效率,社会的影响相对较弱,与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无论是政府的支持力度,还是慈善公益组织自身的数量规模,影响力,本市的公益活动都存在较大的差距。

  三,关于成立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的目的,为了尽快解决上述问题,不断推动本市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我们成立了联合国筹备小组,先后组织了数次座谈会,充分广泛了听取了各慈善组织意见,并就有关文件进行研究,达成成立“联合会”的共识,提出了成立首都慈善公益联合会的申请。

  目的在于推动本市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逐步形成政府宏观管理、行业自律管理、机构微观管理、社会监督管理四为一体的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各慈善公益组织的作用,有序开展各类慈善公益活动,有效实施慈善公益项目,整合现有慈善公益资源,形成推动首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整体合力。建立全市统一的慈善公益组织信息服务平台,为政府部门科学协作提供依据。

  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将是全国第一家慈善公益组织行业协会,它是连接政府、慈善公益组织和社会三方面的桥梁和纽带,具有服务、协调和管理的职能,作为全国首家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体,“联合会”在指定慈善公益组织行业规范,培训民间慈善组织成员,监督救助项目的实施,协调资金支持等方面,积极推进建立完善的慈善公益事业筹资机制、运营管理机制、监督反馈机制和动员激励机制,提高募捐活动的社会公信力,促进慈善公益事业持续、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联合会”将为各慈善公益组织搭建十个平台。宣传表彰平台,加强慈善公益宣传的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慈善公益事业关注度。

  联合捐赠平台,实现桥梁纽带的职能。加强慈善公益组织之间,慈善公益组织与政府之间,慈善公益组织与社会公共对象之间的联系,

  制定管理平台,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建立行业纪律机制。

  组织协调平台,加强组织间合作,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信息统计平台,整合捐助信息和救助信息,提升慈善公益事业信息服务水平。

  咨询培训平台,为社会提供服务信息,提高慈善公益组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内外交流平台,实现慈善公益组织同国内外业务交流,促进慈善公益事业发展。

  志愿服务平台,建立支援志愿者队伍,完善志愿者制度建设,壮大慈善公益组织。

  制度建设平台,不断完善慈善公益事业制度化建设,逐步出现慈善公益事业的法制化。

  社会监督平台,增强慈善公益事业捐赠工作的透明度,完善社会监督机制。

  慈善公益联合会成立之后,即将开展的工作,目前经请市政府同意,报北京市社团办登记注册,北京市社团管理办公室已经颁发行政许可决定书,准予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筹备成立,筹备组将按照法律规定,履行相关手续,全面开展工作,2008年“联合会”拟围绕奥运主题,重点在环境保护、助学、助残等项目上开展联合国募捐和大型慈善公益宣传活动。

  今天通过这个信息发布会,我们真诚的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并通过你们向社会昭示,市委市政府对加快首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向社会昭示首都慈善公益事业将翻开新的一页,迎接更加明媚的春天。最后再次各位领导和朋友们的莅临,希望你们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北京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让我们携手慈善,共创和谐。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谢谢吴文彦局长,谢谢。

  谢谢,那么吴局刚才把我们协会成立的意义、目的,我们即将要开展的哪些的工作,当然了,也包括我们在原来的各自为政的一种状况之下,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不容忽视也会存在一些僻陋,我们怎么齐心合力,放在在最需要人的身上。

  那么从98年抗洪,那次洪水非常大,北京人献出了他们的爱心,而且很多的北京人捐钱,捐衣,捐物,最起码让我们感觉到社会的责任感空前之庞大,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一个有爱心的民众,都让人为之感动,让我又想到了2003年的非典,非典的时候,我想我是和医务工作者最最近的两个月,我们做了珍爱健康妨碍非典,我和70多位医务工作者面对面的交流,树立我们战胜非典的信心。

  还有04年东南亚海啸,好像距离我们很远,但是我们这种博爱,我们这种爱,飘到了邻国,飘到了别人的身上,爱是没有界限,我们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那么这些事情让我们感觉到珍爱无私,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我们自己。今年刚才吴局减少了,我们又把发展慈善事业写入了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有序的发展的一个高潮期,慈善公益组织迫切的需要一个平台,服务会员,做政府的助手,引导和促进各类慈善组织合作,同时直接面对最最需要帮助的群体,把我们这份爱毫无保留的,全部的给他们,这样的帮助才是实际的,才是有效的。

  下面我们有请北京市社团办主任李明利宣读《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行政许可决定书》,有请。

  李明利:我宣布行政许可决定,北京市民政局行政许可决定。经明社准从字2007年1242号,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筹备组。经审查成立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的申请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社会团体公益管理条例的规定,决定准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筹备成立,2008年12月21日,宣读完毕。

  (掌声)

 [1] [2] [下一页]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