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7:52 新浪演播室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谢谢,也就是说你的宣读,说明我们今天的社团有法可依了,是一个有法的组织,那肯定是,所以你的宣读非常重要,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就像去民政局领结婚证一样,接下来咱们一起再回顾一下,我们刚才提到了13个爱心的慈善组织,当然全北京市类似这样的组织13个是相对大的,而且是一群善在做着专业的善事,他们天天做这样的事情,慈眉善目的人,今天大家看看身边的朋友,怎么看的那么顺眼,长的怎么就那么的舒服,因为他经常做好事情。

  接下来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各个慈善组织他们在助老,助学,有很多的,我也捐了两个孩子,我承诺他们从小学一直支持他们到大学。我的个人能力有限,但是我现在一直在做,已经做了有3年了。那么和各个慈善协会我都有很好的合作。那么包括我们还有助残,还有助医,还有环保,还有法律援助,方方面面,我们一起来看大屏幕PPT。

  (播放PPT)

  主持人:我们刚才看了一个简短的PPT,不到十分钟的时间,不可能囊括所有人的爱心,我就没有看的镜头,我还捐了一个电脑教室,其实做了善事,并不是为了成熟,是觉得自己有能力去帮扶别人,觉得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很多的人,需要我们去关爱。觉得社会的和谐我们能够做到的是点滴的小事。那么刚才我们看到的只是其中的一个非常非常小的片段,这么多年来在座的13家,以至于18家,还是26家,还是百家,我们的这些慈善协会,他们做了非常非常多的事情,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告诉各位,而且通过新闻界的朋友们,我们方方面面做了很多很多的善市,让很多人都感冒的冬天倍感温暖,08年是我们更温暖的一年。

  那么刚才这些感染之深的画面,是我们卓有成效的一小部分而已,同时也展示我们市委市政府对社会的一份关爱,都投入到慈善公益事业当中,接下来我们迎来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

  (宣布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成立仪式)

  主持人:谢谢几位领导,谢谢你们给我们开启了这样一个有心的大门,谢谢。接下来我们还是请侯秘书长给大家致词,有请。

  侯秘书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市政府对在百忙中莅临会议的民政部领导,以及市委,市人大的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掌声)

  今天我们与慈善结缘,在此欢聚一堂,为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成立召开信息发布会,应该说这是首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他标志首都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前些年慈善事业对我们大家人来讲,还是一个陌生的词语,大家听到的都是发达国家的慈善事业和慈善人物,近年来随着我们慈善事业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七大报告也把发展慈善事业作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说明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发展慈善事业的高度重视,同时也说明我们发展慈善事业的政治调整和政治环境已经具备。

  从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来看,2006年北京的GDP总量已经达到7720亿元,人均GDP达到了6000美元,另一方面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在北京落户。国内实力雄厚的各大公司也云集北京,为北京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基础,也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全市享有低保的群众22.7万人,供给残疾人口将近200万人,全市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200多万,还有生活在低保边缘的困难群众,这些数字说明,北京发展慈善事业具有很大的社会需求。

  同时从本市从善公益组织来看,一定有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和基础,目前在北京市等级的慈善类协会8家,在市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组织19家,这些组织再助残,助学,救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是我市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正是因为以上条件和环境成熟,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成立就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关于“联合会”的职能,刚才吴文彦同志说的很清楚,今后就是我们怎么发挥它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它发展大一个新的水平。

  把慈善事业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深入研究制定和完善加快慈善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相关部门应该认真履行政策,密切配合,加强对慈善支持和服务和引导管理,通过项目支持,及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规模较大,供应里较大的慈善机构,发挥示范作用,要在社会上弘扬社会理念,营造氛围。

  各个慈善公益组织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自觉接受社会间吨,努力提高社会公信力,通过公开透明,优质高校的服务,拓宽目击渠道,赢得良好信誉,以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我们相信有民政部领导的同志的帮助,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这个平台必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以及新北京,新奥运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侯秘书长,谢谢给我们的致词以及肯定,同时给我们定了一个很好的基调,下一步要怎么做大家都心中有数。下面本来是丁市长致词,丁市长有感冒的,但是人也到了,让我们用掌声向丁市长表示感谢。

  那么刚才侯秘书长代表丁市长宣布了我们这样一个“联合会”的成立,从此各个慈善组集合在一起的大家庭成立了,而且这样一个大家庭他会在一个好的平台上互通有无,因为自己的方式,各自的方向不完全一样,互通有无,更好的为社会服务,我想是一个协作的平台,携手慈善,整合资源。

  那么今天民政部的常务副部长李立国来到现场,接下来我们就有请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致词,有请。

  李立国:北京市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天北京市召开信息发布会,正式成立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这是北京市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慈善事业发展进程中有重要意义的事情,标志着首都慈善公益组织从分散、弱小,相对封闭走向联合做强做大和公开透明的新阶段。

  民政部作为政府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职能部门,对这一探索和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我代表民政部对北京市成立首都慈善公益联合会表示中心的祝贺。对北京市在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中发挥首善之区带头作用所做的探索和创新性工作表示有种的敬佩。

  (掌声)

  当前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的时期,一方面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历次重要会议中都对发展慈善事业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党的十七大把发展慈善事业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明确了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和资源条件。人们慈善意识的增强,为慈善事业发展创造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捐赠税收优惠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和表彰制度的建立,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热情。

  另一方面,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现状,以党和政府的要求,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以及慈善事业在社会保障和社会建设中的作用都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反映在慈善事业发展的协调指导机制还不健全,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影响力有待加强。慈善自愿服务尚不普遍,慈善事业的统计体系尚未建设,信息发布公开透明制度尚不完善,北京市成立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是创新慈善事业,协调工作机制的积极探索,是推动慈善组织协作共进的有效手段,也是加强慈善组织信息共享的有机平台。

  在此我们衷心希望北京市继续探索和创新慈善事业发展的新事物。在完善慈善工作指导机制,积极搭建慈善信息共享平台,创建慈善服务品牌,出台慈善法规,不断提出新举措,为全国发展慈善事业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

  希望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在推动慈善组织,加强行业自律,加强信息沟通,协调行动,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等各个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各慈善公益组织的合作平台,希望北京市民政局继续加强对“联合会”的工作指导和帮助,不断完善其工作内涵和工作方式。使这一创新性的组织工作具有更强的生命力,为探索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慈善事业提供宝贵的社会管理经验。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的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在全国这是第一家,可以毫无夸张的讲这是第一家,那么形成合力,发挥作用,我们立竿见影。既然我们成立了“联合会”,属于我们“联合会”的标志也应该诞生,接下来我们推出的是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组织各个会徽标志。

  让我们用掌声请出在各自的专业,在各自的领域当中持续的发挥着自己的这份爱心的公益组织,他们分别是:

  北京红丝带之家

  北京市红十字会

  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

  北京市慈善协会

  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北京志愿者协会等13家。

  主持人:我们马上共同推出的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的标志。

  我们这个会标出现了,大家看是它分有不同的颜色,有红,橙黄绿等等颜色,代表我们这13家,以至于更多的不同的慈善基金会,是各个慈善基金会的联合会的一个组成,还有他这个形状是一个心的形状,我们要付出一份爱心。另外感觉是各个基金会秉承了一股绳,我们把力量放在一起,统辖这个BPF是我们“联合会”的缩写。从今以后我们在这样的标志的指引下,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标志,就是慈善非常正式标志的一个组织,在这个旗帜下我们将共同做很多很多与社会与个人有利的善事。在“联合会”当中所有的会员是信息共享的,相互沟通,相互协调,共同为社会造福。

  接下来我们有请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秘书长陈淑惠上台,代表所有即将参加所有参加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的会员宣读自律宣言。

  陈淑惠: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自律宣言》,我们是来自首都慈善公益组织的代表,即将曾经成为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的会员,我们愿意与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一道,携手慈善,共创和谐。为首都的文明和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在此我们庄严宣誓。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相关法律和法规

  二、挟持慈善组织运作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在组织章程框架下开展工作,进一步健全理事会制度,并逐步完善健全内部管理机制。

  三、坚持慈善组织的公益性,始终将服务公众和为困难群体服务作为组织的使命和工作目标。

  四、坚持慈善组织的非营利性,不在组织内部尤其成员之间分别属于受赠资金和资产以及产生的收入,以确保组织不谋求任何个人个体组织和相关者的私利。

  五、尊重和维护慈善事业的成绩严格,倡导慈善组织财务透明公开,建立财务报告和审计制度,自行接受公正监督。

  六、推行慈善组织资金筹资和运用的规范化,制度化,以保护捐赠方和受助方的合法权益。

  七、不断完善慈善组织之间互相支持、互相合作、互相监督、资源共享的协调机制,反对任何形式的恶性竞争,侵权和损害行业利益的行为。

  八、自行接受来自各级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媒体以及公众的咨询和监督。

  主持人:郑重的承诺,一诺千金,每一个字都是掷地有声。一群善人做着透明的阳光先的善事,不会有任何的私利,所以今天敢说就是为了让媒体所有朋友的们把这样一种誓言,把这样一种承诺广为传播出去,监督我们的所作所为,敢说就敢做,这是一份非常责任的做法。

  在传播过程中,有非常多的方式方法,公益歌曲就是其中的一个很好的一个方法,创作的歌曲旋律比较简单,而且也比较优美,词也比较简单,琅琅上口,容易记忆,同时也很好的流传和传播,接下来请各位欣赏的就是一首歌曲,是我们的公益歌曲叫《相信爱》,这首歌曲是由我们的著名的词语作家郭峰创作的,演唱者是邹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邹芮为我们现场演唱相信爱。

  邹芮: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作为一名歌手,我非常的荣幸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来参与这样的一个活动,我想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还会义无反顾的去参与我们的公益事业,我相信爱就是改变一切的力量,接下来我把这首《相信爱》送给在座的各位朋友,谢谢。

  (邹芮唱《相信爱》)

  邹芮:谢谢大家,谢谢。

  主持人:谢谢邹芮,那这是为我们创作的这样一个《相信爱》一个爱心歌曲,我们现在也在征集会歌,希望更多的词曲作家能够为我们“联合会”创作更多的作品,我们从其中选一些作为我们琅琅上口的能够广为流传的一个会歌,我们现在也在征集,我们希望媒体能把这个信息告诉更多的朋友们。

  在今天这样一个难得的聚会当中应该是一个真情的聚会,各位可能还没有注意到,在我们前几排就坐的领导每一个座位下面都有一个真情卡,请你们现在就开始找到这个真情,这是一个《相信爱》的五线谱,然后你们找到把它贴在上面,贴出我们的真心,会聚我们的真情。

  (贴爱心卡)

  主持人:亲爱的朋友们,刚才我们听到的是一个《让世界充满爱》这样一个旋律,那么《让世界充满爱》这个旋律让我们感觉确实很温暖,我觉得在我主持的所有发布会当中,这是最真实的一个,而且今天的各位也是带着你们和你们的朋友和家人的爱心来到这里,我非常感动,做公益事业是一个辛苦的事情,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不是为了名,不是为了利,是自发的事情,有今天这样一个平台,政府很好给我们搭了这样一个平台,希望有更多的人士聚集到我们“联合会”当中,我们为共同的大爱之善这样一个心中目标努力着。

  现在我们的展板马上就要抬上来了,那么在刚刚诸位来的时候,这个大的展板就在门口,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金灿灿得名子贴在这上面,我们相信这个名字会成为无数颗火红的爱心,让我们目睹这一崇高的时刻吧。

  (揭牌签到版仪式)

  主持人:这个展板也会作为我们的一个永久的珍藏的一个纪念品,我估计若干年之后会进入我们的首都博物馆,(笑),好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本次会议结束,在各位座椅的后背大家看到都有一个靠背,这是今天的纪念品,请大家带好,记住我们给别人关爱的时候,给我们自己也带来了关爱和温暖,好各位朋友再会。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