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歌手徐颢菲做客新浪畅聊新专辑(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3:38 新浪视频

  主持人:说到仙幻不仅我特别感兴趣,网友也特别感兴趣,特别想听你刚才提到的《蝴蝶的触角》,能不能给我们清唱一小段呢?

  徐颢菲:行,没问题。

  主持人:让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仙幻到底是什么感觉,让许总说得那么神秘(笑)

  徐颢菲:这是我自己填词的一首歌,那我就唱了。

  主持人:好。

  (徐颢菲清唱《蝴蝶的触角》)

  主持人:真棒!让我们有一种仿佛进入了梦境的感觉,这就是你说的仙幻的感觉吗?

  徐颢菲:要加上画面,还有音乐就更好了,还有故事,就完整了。

  主持人:是不是菲菲在制作这个专辑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呢?

  徐颢菲:非常多,我觉得我得到的比我付出的要多,其实我觉得亚东老师教会我特别多的东西,晓峰哥教会我的是做人方面,亚东老师在音乐上面真的是带给我一个飞跃,虽然我现在还有很多不足,但是我觉得真的是他让我真正变成了一个专业的歌手,让我有了这样的自信。

  主持人:等于把你领进了这个大门。

  徐颢菲:对。

  主持人:原来对音乐是不是只是唱歌而已,没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解了?

  徐颢菲:对,以前唱歌就像投机一样,比如你觉得这首歌我可能唱高了,下一首歌我就不唱,那我就唱我能唱好的这首歌,可能这个歌会被这个人认可,但是不被下一个人认可,比如说晓峰老师肯定了我,那我就觉得肯定了,但是我不知道比如说我不能那么确定我一定一定行,我只是说有人欣赏我,有人肯在音乐的领域里给我打开一扇大门,但是亚东老师就像是我在游泳的时候你探到了水的底,你知道了原来是这样的一种感觉,你才能真正会游泳。

  许晓峰:实际上这是每一个歌手都会经历的过程,就是叫做从渴望被别人认可的这样一个过程,过度到自信的过程,过去你唱了总是担心别人会觉得怎么样,我没有自己的风格,没有自己的路线,但是经过一张专辑的磨炼,经过像张亚东这样非常棒的顶尖的制作人的训练,她就会完全转化为,她已经不去考虑那个事情了,别人会不会去认可这件事情已经不用考虑了,因为她已经自信了,歌手只有在这个状态之下才能做出好的音乐,才是自我,歌手都是自我。

  主持人:提升会比较快?

  徐颢菲:对,亚东老师这点我特别特别感谢,比如说我可能需要二、三、四、五步,但是真的是亚东老师,这就是他大师不同的地方。

  主持人:他严格吗?凶不凶?

  徐颢菲:他不凶,他平时特别随和,最开始我还跟晓峰老师说,亚东那么随和,真想像不到他发脾气是什么样,可是有一次我没有准备好,我终于领教了,其实不是温和的人就没有脾气,他更可怕,他不说话,然后就是说菲菲,他特别温和,就是菲菲你看怎么怎么样,几句话就一下子,我就特别害怕,特别特别的害怕,我好像没有这样怕过一个人。

  主持人:许总会凶吗?

  许晓峰:他是暗凶,我是明凶,我是爆脾气(笑)

  主持人:对菲菲这张专辑怎么样?满意吗?

  许晓峰:因为现在还没有缩混,但是我已经从现在的粗剪里面我听到了已经超过我的预期了,就是我觉得这点上百分之九十是亚东的功劳,我觉得艺人只是很好地完成了亚东所要的东西,是一个起步,我觉得这个艺人以后从他的自信心角度,和从他的唱功各方面,对于这个歌曲的表达,他已经可以叫做,应该说上位了,但是这张专辑最后出来的东西我想应该能让大家会感到比较吃惊的,也可以说是在现在这样一个市场里面,我觉得用一个很精良的制作,很用心的创作来完成的一个,这张专辑可以让人家放在唱片架上放很多年,就是她们这样一个同龄人可能在十年之后再拿这张专辑听,都还会觉得很好听,就是它不仅具有欣赏价值,同时它具有收藏价值。

  主持人:可以保存到很久,听了许总这么说是不是很高兴?

  徐颢菲:特别高兴,说心里话我挺惭愧的,真的像晓峰老师说的,大部分就是晓峰老师和亚东老师的功劳,我只是给了一个声音。

  主持人:这个声音也很重要啊。

  徐颢菲:我觉得如果没有张亚东老师,我觉得我真的不知道我能不能,我要等到何年何月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歌手。

  主持人:菲菲在这里特别感谢两位老师,一个是发觉你的,一个是感谢你的。

  徐颢菲:对。

  主持人:听说MV的制作也是你深入参与的一个结果,包括它的脚本,还有服装的选择,拍摄的一些东西,你都加入在里面是吗?

  徐颢菲:是的,这个其实本来应该是一种尝试,既然大家得到认可了,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其实最开始的时候主要是第一次见何明圣导演,他是为人非常随和的,然后他也是给我很多余地,让我来参与进来,聊了一下对于我对的地方他就给予肯定,然后有一些太过于不现实,离生活太遥远,或者拍摄起来太困难的东西他就都给我砍掉了。

  主持人:菲菲,我查了一些你的资料,我听说像《半夏》这个专辑里面其中有三首歌,是你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录制出来的。

  徐颢菲:是最后三首,其实有一次是录了两首,还有一次也是录两首,最后一次录了三首。

  主持人:那时候是因为自己状态特别好,还是为了赶时间?

  徐颢菲:前两次是状态非常好,但最后一次是我跟亚东老师等于是互相逮,我好不容易逮到他了,他实在太忙了,亚东老师也觉得其实这些歌都挺简单的,不难,这也是他大师级的一个特点,就她们说你放心吧,没问题,他说你会不会唱最后一首歌?我说会,他说你放心地录,我一定能给你填好。最后我自己在棚里唱的时候我自己都很有自信,虽然嗓子特别痛,然后亚东老师其实也是感冒了,他说话也说不出来了,但是他问我录不录,你说我都录了两首半了,我怎么能不录?我说录,他说那你就把你声音控制好,用你最好的状态来唱,因为唱不好就浪费时间,他也很难受,我当时乍一听,心里咯噔一下,觉得好残酷的一句话,有点仓促。但是唱到最后的时候就完全进去了,那时候我好像身体已经不存在了,就剩下一个意识还存在。

  主持人:又是仙幻。

  许晓峰:其实很多人会误会,说好像一首歌应该在棚里多日酝酿,精心打磨,当然这是一种做法,但是张亚东的做法,张亚东曾经讲过一句很经典的话,他说一首歌如果超过三个小时才能录好,我就不想做这首歌了,因为音乐是靠感觉的,你想一首歌四分钟,三个小时唱多少遍,你的感觉在那儿的时候如果连三个小时都做不到,再往下四个小时人就疲了,所以做音乐是激情艺术,你在那个感觉的顶尖上有时候唱一遍都可以过的,我就见张惠妹录音,进棚把话筒支好,一遍唱完,完了。

  主持人:很多人说,尤其是搞歌曲创作、配音的那些人,都在说好像自己第一遍的是最好的,有时候越改越不完美。

  徐颢菲:对,亚东老师也总是用王菲鼓励我,他说没事,你看王菲你再让她录一遍她都不录了,他说就要学习这种精神,有的时候不要去太死钻,因为意识是随性的,要用情感,当你把它变成太理性的东西来死抠的时候,你怎么样都做不好。

  主持人:那是不是把最后一首歌录完了之后,自己特别有成就感?

  徐颢菲:对,最后一句结束的时候我就崩溃了,我就想终于大海航船完成了第一步,这船最起码造好了,但是亚东老师对待我的情况特别镇静,虽然夜深人静只有我和他(笑)他没有说什么就是看了我一眼,我就疯了一会儿,自言自语,然后他就说好了,然后就可以了(笑)

  主持人:录了多长时间?

  徐颢菲:大概从晚上9点录到凌晨3点。

  主持人:整个这个专辑的录制过程呢?

  徐颢菲:其实整个过程应该是中间有各种原因,因为亚东老师特别忙,可能稍微时间长了一些,一个来月,进棚6次差不多。

  主持人:然后就全部完成了?

  徐颢菲:对。

  主持人:拿到了这个专辑之后,最先想拿给谁听?

  徐颢菲:肯定是我妈妈(笑)肯定是给她听,因为我还是想听听我妈妈怎么说,而且我觉得最想最想分享的还是我家里人。

  主持人:但是你知道吗?父母我觉得看自己的孩子什么都是最好的,你怕他们不客观吗?

  徐颢菲:我妈妈正好相反,她是属于看我什么都是最严厉的一个人,然后等所有人都说我好了,她就说那还行吧,所以我会喜欢把什么东西都先交给她,然后由她来定。

  许晓峰:而且这种给父母亲,我感觉也不是让他们判断这个东西的好和坏,是一种成就感给父母的一种分享。

  徐颢菲:对,她可能不喜欢这个风格,她可能会喜欢比如李娜的歌曲,但是没关系,至少她知道这是她女儿唱的。

  主持人:这张专辑里我知道菲菲每一首都是你喜欢的,你最喜欢的是哪一首?

  徐颢菲:我最喜欢的其实是《风色幻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