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赳客”电影:制造新流行神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1:15 激动影业

  一段笑话变成几分钟的视频,目前,这种“JokeMovie”(赳客电影)成为电影圈里的新成员,与传统电影和草根电影不同的是,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网络上、移动电视和楼宇电视上观看赳客电影。业内人士认为,赳客电影有望像彩铃一样迅速流行起来。

  “见缝插针”的休闲

  夸张的表演、喜剧性的情节、草根演员、颇有专业味道的摄制效果,这些元素构成了被年轻人喜欢的新的赳客电影。其英文名称“JokeMovie”来源于以幽默笑话为蓝本的电影,除此之外,“JokeMovie”也包括情感类、动漫类、古装等多种视频短片。对于观众而言,观看赳客电影是一种“见缝插针”似的休闲,他们可以通过手机、互联网迅速下载这种短篇电影,长度从一分钟到30分钟不等。

  “赳客是一个符号,代表一个介于传统电影和草根电影之间的另类的原创视频模式。”赳客电影联盟的创始人、北京激动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可新对赳客有着独特的定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赳客与传统电影、草根电影截然不同,赳客是一种新的电影模式,创作与赢利模式都与众不同。

  “赳客与传统电影、草根电影的区别主要体现在版权属性、制作团队、播放渠道、成本等方面。比如说草根视频基本上是没有版权的,传统电影版权属于出品方,而赳客电影则属于激动影业;草根视频多是由DV爱好者用DV或手机进行拍摄,传统电影由固化的专业团队用专业设备进行拍摄,而赳客电影由被专业培训过的制作团队用HDV、专业设备进行拍摄;在播放渠道上,草根视频通过网络,传统电影通过影院+音像+电视台,而赳客电影则通过网络+电视+手机+新媒体与观众见面。”蔡可新说。

“赳客”电影:制造新流行神话(图)
赳客电影《羽林郎》剧照

  另类获取利润模式

  赳客电影能否产生利润,这决定了赳客电影能否真正被广泛应用。视频网站的发展给予了赳客电影生存的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视频网站的命运与赳客电影息息相关。

“赳客”电影:制造新流行神话(图)
赳客电影《天网》正在拍摄中

  “2007年将有大量视频类网站暴发性发展,对于视频网站而言,内容始终是生存之道,我们正是给视频网站提供大量有版权的视频内容,可以落地到网络平台、手机流媒体平台、移动电视等。”北京激动影业有限公司新媒体事业部品牌经理李莉认为,视频网站会像门户网站一样走向回报期,届时内容提供商自然收获颇丰。

  对于赳客电影提供商目前的现实运营状况,蔡可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一部赳客电影的成本最低几千元,最高几十万元,以此计算一年要生产出一万部电影,投入巨大;此外,还要向中国电信租带宽,如果假设同时有一万人在线收看电影,那么公司每年要向中国电信交几千万元的带宽租金。但是,赳客电影找到了一种新的播放渠道,既与各地的网站结成战略联盟关系,利用这些网站多余的带宽,在网站上设赳客电影的播放页面,公司则与这些网站分享赳客电影的广告利润。

  据了解,赳客电影提供商采用原创内容+联播平台+实效广告的收益模式,即在各网站上播出赳客电影的同时,通过插播广告、贴片广告,参与广告分成,甚至直接为商家量身打造宣传其产品的电影,从而获取利润。据调查,目前运行的网站中有90%可以播放赳客电影。此外,当3G开通后,赳客电影提供商还将运营投入手机市场。

  新型内容产业萌芽

  业内人士认为,受众对内容源源不断的新需求将刺激一批新型内容提供商的诞生。“观众需要有趣的、好玩的内容,这也曾是彩铃风靡的原因所在,此外,他们还需要灵活的、多样的观赏途径。”业内人士说。

  仅在视频领域,可以说,目前传统电影与草根电影似乎并不能完全满足观众的需求,其重要原因在于商业模式与内容模式的局限性。蔡可新说,从市场考虑,广告商不会将钱投给缺少稳定性、没有自主版权的草根电影,这就限制了其在更多领域的发展;而传统电影又因为其较长的片长、较大的容量而难以被时下的网络视频市场接受。赳客电影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以上两种电影的市场空白,那就是有专业的制作、有自发性的草根原创、有理想的商业推动。

  “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催生了新型内容产业的发展,新媒体的发展又为新型内容产业创造了更多、良好的平台。”业内人士认为,新型内容产业在新媒体时代具有的潜力不可估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